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玉林师范学院教育技术中心——信息技术引领教学改革、优质服务提升教学质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1-07 15:17 围观964次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我们即将告别2019年。一年来,玉林师范学院各二层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的办学定位,围绕申硕攻坚中心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砥砺前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教育技术中心——信息技术引领教学改革、优质服务提升教学质量

  2019年,教育技术中心(实验设备中心)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围绕开展的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申硕攻坚、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工作,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提供优质的服务。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卓有成效

  教育技术中心坚持把学习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真学真信真懂,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做到求真务实、深接地气。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症结;坚持实事求是,摸清摸透实情;深入分析研判,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将“建设危险废旧生化液体、固体处置设施,加强危险化学品监管”列入主题教育成果和实施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件实事之一。李伟中副校长亲自抓此项工作,教育技术中心作为牵头单位。为做好格物楼实验室固体废弃物暂存室和废液池建设,中心主任陈铁军带领实验管理科人员多次深入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生物与制药学院进行调研,与后勤基建处、保卫处等部门协商,组织校内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论证。经过一个多月的建设,建成废液池1座(2池),暂存室1间,完满地完成了该项工作。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实现实验室废弃物初步统一暂存,消除分散存放的安全隐患。

  二、着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1.2019年,智慧校园基础网络平台建设引入中国电信玉林分公司投入资金1900多万元,建设了网络核心机房、配电系统、空调系统、微模块、安全系统、认证系统,有线网络覆盖学校全部楼宇。无线网络布设已经覆盖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等主要公共区域,可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免费登录上网。

  2.学校投入亚行贷款1200多万元建设7个智慧校园应用项目。完成建设的项目主要有:智慧校园数据中心、在线教学督导在线巡课系统、数据共享与分析、多媒体智慧教室管控平台、办公系统升级、东校区人脸识别系统和视频监控升级改造等项目。完成超融合云平台,迁移升级旧系统到超融合云数据中心平台运行。

  3.完成了校园EUD邮箱系统建设,为科研的开展作保障。校园EUD邮箱系统作为与外界交流沟通的工具,同时也作为身份的证明手段,有利于教学科研和对外合作交流业务及学习,提升学校形象,方便沟通,促进学校科研工作的开展。

  三、积极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加强多媒体教室和标准化考场监控系统的管理维护

  为学校各单位信息化平台运行提供技术保障及服务,管理全校131门上网课程。做好全校262间网络多媒体教室和标准化考场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保证正常教学和考试进行。

  指导监督新增至善教学楼43套多媒体教室设备的安装建设,于2019年秋季期顺利投入使用。

  组织参加课件信息化教学应用比赛。组织老师参加2019年区级的高等教育教学信息化课件比赛,获得全区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组织学生参加2019年全区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获得全区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

  四、加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投入力度,为申硕攻坚提供硬件支撑

  重视基础实验室建设,投入专项资金更新和补充基础实验室设备。学校加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投入力度,2018-2019年学年度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值为25362万元,比去年新增仪器设备值4334万元,增幅为20.61%。

  加强对学校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的管理,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在自治区科技厅开展的大型仪器设备年度考核中,玉林师范学院被评定为合格。全区81家管理单位参加考核,被评定为优秀8家、良好21家、合格26家、不合格26家。其中参加考核的高校17所,被评定为优秀2所、良好5所、合格3所、不合格7所。

  五、制订实验室、网络信息化管理制度文件

  为规范实验室管理,制订了《玉林师范学院实验室管理规范(试行)》、《玉林师范学院实验废弃物处置办法(试行)》、《玉林师范学院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办法(试行)》等实验室管理制度文件。

  制订了《玉林师范学院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玉林师范学院信息化教学与应用推广管理办法》等网络信息化管理制度文件。

  六、加强实验室安全和网络安全管理

  1.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重大节假日检查和专项检查共4次。检查中发现问题43个,并提出了整改方案。以查促改,规范和加强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2.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的建设与维护工作。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 “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活动主题,通过摆放展板、挂横幅、LED展示等方式,展示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法、网络安全知识和防范措施,教育师生遇到网络诈骗如何报警、如何防损、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人身和财产安全,倡导依法文明上网。

  七、做好校园一卡通管理工作

  2019年办理补卡换卡、解冻、解挂等达8000多人次,制作发放新生卡3800多张,新教师卡160多张,校外批量培训卡2000多人次,热心为师生服务,出现异常问题及时发布公告信息,保障师生的工作和生活正常进行。做好校园一卡通升级项目方案的调研和准备工作。

  八、积极做好教育技术公共服务,确保学校教学和科研的活动正常运转

  做好东、西校区的学术报告厅、演示厅和博士论坛的设备使用维护工作,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保证所有会议、演出和学术活动的顺利安全进行,2019年使用总次数达1000多场次以上,实现年度技术服务零失误。

  在新的一年里,教育技术中心全体教职工团结一致,按照《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确保实验室安全,加强实验室规范管理,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信息化服务,为学校申硕攻坚工作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