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以赛促学 画啦啦巧用竞争为孩子成长加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1-14 15:37 围观677次

  当你想到祖国,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呀?”

  “爸爸带我去爬过万里长城,很长很长,还有回老家时坐的高铁,速度真的太快了,很快就到爷爷奶奶家。”

  “拿如果要画一幅画来向祖国表达生日祝福,你想画什么呢?”

  “我想让高铁会飞,然后我可以带爷爷奶奶一起坐在高铁上看长城,因为长城实在太高了,爷爷奶奶肯定爬不动。”

  尽管隔着屏幕,橙子老师依然以十二分饱满的热情和耐心一步步引导着贝贝在设计他的“美好家园”。

  6岁的贝贝要完成以“美好家园”为主题的一幅画,用来参加2019年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他希望能拿到优异名次来证明自己。

  而橙子则是画啦啦的少儿美术老师,作为画啦啦专门为参加本届比赛的学员专门成立的参赛辅导组的成员,贝贝已经是她辅导的第22个学员。

以赛促学 画啦啦巧用竞争为孩子成长加速

  “小朋友们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像贝贝这样是属于需要帮助他理解这次大赛的主题,引导他发挥想象力,确定要画什么。”橙子老师说,有些是家长仅仅是替孩子咨询作品上需要提交的信息,但有的家长非常重视,希望老师专门辅导孩子完成参赛作品,因为这样更有实力获得好的成绩。

  “贝贝看到的高铁会飞吗?”

  “不会,是在地上跑的。”

  “那该怎么才能让爷爷奶奶坐着高铁飞去看长城呢?”

  “我给高铁装上翅膀。”

  贝贝对自己要创作的“美好家园”渐渐有了清晰的想法。

  孩子的成长需要竞争的助力

  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是由中国儿童中心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艺术指导的一项少儿美术赛事,也是教育部公示的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因为历史悠久,再加上权威机构指导和豪华专家评委团,受到全国家长的重视。

  针对本届比赛,画啦啦在第一时间就鼓励并组织学员报名参赛,还与活动主办方合作为学员开设了专属报名通道,承担了画啦啦参赛学员的全部报名费用。

  画啦啦自2015年成立以来,学员就频频出现在各种绘画比赛并屡获佳绩。单就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而言,近几届比赛,画啦啦就先后有上百名学员斩获各级别奖项,成为该项赛事各级别奖项的有力争夺者。画啦啦教师团队也有数十名老师在历届比赛中分别揽获指导金奖、一等奖等荣誉。

以赛促学 画啦啦巧用竞争为孩子成长加速

  “孩子的成长需要竞争。参加美术比赛,除了能提升他们的绘画能力,还开阔孩子的视野,看到其他孩子的实力和表现,这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克服困难的勇气。”画啦啦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在为孩子购买课程时并未包含参加比赛及相应辅导服务,但为了参赛学员得到专业指导,画啦啦特别成立了由近50名资深老师组成的专门辅导组,为参赛学员全程提供答疑辅导。

以赛促学 画啦啦巧用竞争为孩子成长加速

  画啦啦发起的这次参赛活动得到广大学员和家长积极响应,共计收到7000余学员的踊跃报名,终在规定时间收到的有效参赛作品3000余份,收到的作品堆积成一座座小山。

  一次比赛给孩子带来了改变

  “贝贝一画完就催着我给他交,好像是早一点交就能比其他参赛的孩子更有机会获奖一样。”贝贝妈妈全程参与了这场属于孩子们的赛事,她特意向画啦啦的班主任咨询贝贝的画画水平是否有把握拿到名次,“孩子开始有点紧张,不知道该怎么下手,胡乱涂了好几张画纸,最后还是在画啦啦的老师引导下,开始对比赛规定的主题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很快就完成了作品。”

  在等待比赛结果的日子里,贝贝妈妈一度觉得贝贝像是设置了自动提醒功能的闹钟,“每隔几天就追着问自己的画怎么还没有奖状,直到从画啦啦那边得知获奖的消息。”

  在画啦啦推荐参赛的3000多份优秀作品中,有1455份优秀作品获奖,包括209份一等奖作品,414份二等奖作品,623份三等奖作品,以及209份优秀奖作品,贝贝的作品就在一等奖获奖名单之列。这也是画啦啦学员过去几年来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以赛促学 画啦啦巧用竞争为孩子成长加速

  “画啦啦的引导方式真的跟那些线下的美术班不一样,当初也是在体验课上感受到这一点,所以才给孩子报了正式课程。”贝贝妈妈表示,孩子自己观察、思考,然后动手完成的作品,这个过程能让孩子养成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习惯,减少对老师和家长的依赖,“参加一些画画比赛,既可以检验一下学习的效果,又能提高学画画的积极性,一举多得。”

  在得知自己获奖后,尽管还没收到奖状,贝贝就已经开心地给爷爷奶奶挨个儿汇报,每次上课也更加积极,早早地就坐到电脑前等待画啦啦的老师出现,“以前磨磨蹭蹭的,现在完全变了一个人。”贝贝妈妈感到十分惊喜。

  在1V6小班学习更积极

  在家长的看来,比赛一方面能够检验孩子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也是激励孩子的一种方式。但由于专业领域的门槛,对于什么样的美术比赛值得孩子参加,家长们大多并不了解。

  “在与家长的沟通中,明显能感觉到他们对于孩子参加比赛很有兴趣,不断有家长向我们咨询参赛的事情,还希望我们能给孩子一些指导,对我们的专业性很认可。”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已经在画啦啦工作两年的柠檬老师称。

  事实上,画啦啦对竞争的运用,不单单是鼓励学员参加比赛,还将竞争融入了课堂教学。在创始之初,画啦啦采用1V1教学模式,1名学员面对1位老师。“一个老师面对一个学生,课堂完全没有气氛,我一个人讲半天,很多时候学员几乎没什么反应,对老师也非常依赖,明显感觉没有积极性。”柠檬老师回忆道,为了提高学员的课堂体验和学习效果,画啦啦果断放弃1V1教学模式,推出了3T式立体教学,核心就是1V6小班授课。

以赛促学 画啦啦巧用竞争为孩子成长加速

  在普遍使用1V1授课的在线少儿美术行业,画啦啦的1V6小班课犹如神来之笔,让家长们感受到了竞争的力量。

  “潜意识里可能会觉得1个老师专门教1个孩子,这钱花得才值当,但其实还是要看实际效果。孩子虽然是1个人坐在电脑前,但可以跟屏幕上出现的其他小朋友互动,看到其他小朋友回答问题得到老师表扬了,自己也会积极思考、抢着发言。”学员小宇的妈妈在看到孩子的变化后感慨地说,“上过四五次课,原本很害羞、胆怯的孩子,开始会主动跟老师打招呼,人变得开朗、自信了。”

  “1V6小班授课对我们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面对6个学员,除了必备的美术专业功底,还要有足够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够始终聚焦学员们的注意力,引导他们观察、思考、创作。”柠檬老师表示,为了能给学员们带来高质量的学习体验,公司还自主研发了一套教学系统Art-cloud,让整个教学过程流畅无阻,还让学员在与小伙伴的交流中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积极、开心地学习,还碰撞出了很多不可思议的想法,作品也经常让人眼前一亮,老师们都觉得非常的欣慰。”

来源:北国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