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诠释初心和使命 豫章师范学院辅导员在疫情防控线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2-10 19:20 围观844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逆行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有在新春佳节依旧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平凡英雄。在豫章师范学院,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转发官方信息……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诠释着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学前教育学院:用心用情防疫

  在江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前一天,1月23日,学前教育学院教学部的辅导员们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的通知后,早已在QQ群里忙碌了起来:“218学前3班:总人数80人,14间寝室人员放假,至今无人去过武汉。”学前教育学院湾里校区辅导员万徵羽在QQ群里对班级的学生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她是一名年轻的中共党员,同时也是8个班级的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的身影每天都出现在8个班级的QQ群中,井井有条地安排每天的学生工作:上午8时开始签到,下午18时学生汇报本人有无咳嗽发热现象……她利用QQ、微信、电话等方式,稳定学生的情绪,关心学生健康,让他们在家也不要放松专业技能的练习。

  “同学们,让我们班每一位同学都录一段为武汉加油的视频,我们班作为鹤琴班,一定要走在前面。”“同学们,为丰富同学们在家的生活,响应政府政策不出门,大家都利用手上现有材料,制作一份有关预防疫情相关信息或编排一段幼儿操或者绕口令。”学前教育学院辅导员李文元第一时间在班级群发布预防信息,将网络上最新的疫情信息转发到班级群,再三嘱咐同学们仔细阅览,动员大家多看正面的、官方的信息报道,正确认识新型病毒,少传恐慌情绪,鼓励大家传递正能量。

  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学前教育学院教学部负责人刘小青教授,立即组织教学部张冯青、钟文艳、石璐等心理辅导专业老师,开展网络学生心理辅导工作,让学生在了解、关注疫情的同时,学会了解自身的情绪状况并进行自我调适。心理老师对湖北、武汉籍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科学认识疫情、正确了解对待疫情、疏导紧张心理。

  小学教育学院:“零距离”守护学生

  小学教育学院的辅导员魏祎晨带头在班群里发起了个人健康状况接龙。这种“网名+一句简单陈述健康状况的话语”的幽默接龙,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除此之外,魏祎晨还带头发动小学教育学院氧气瓶合唱团以及差一点乐队的同学尝试进行音乐vlog的制作,希望通过制作积极向上的音乐视频,把乐观积极的心态传播给更多的同学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音乐舞蹈系:特别的“打卡”模式

  “2月5日晚,嘉海同学在武汉家中‘报平安’、天祥同学与家人在荆门‘报平安’;雨露同学略微感冒,有咳嗽、打喷嚏症状,目前正在家中接受药物治疗,需进一步跟踪了解……”排查统计班级内湖北籍、武汉籍及其他地区同学情况;及时关心慰问、做好同学打卡报平安日报告工作;对身体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的同学及时电话微信沟通;叮嘱同学们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要求同学严守纪律规矩,服从学校安排;做好心理健康咨询工作……这就是音乐舞蹈系辅导员邓嘉老师每天抗击疫情的“打卡”模式。

  辅导员罗盼老师第一时间通过班级群完成湖北籍和去往过武汉的同学及身体健康统计,建立台账,要求每位同学每天打卡报平安,并随时查看学生朋友圈、QQ、微博等,了解学生近的生活和心理状态,给予学生心理上的关怀,鼓励同学们不要荒废时光,在家也能学习专业。针对湖北籍的学生,罗盼每天坚持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普及和宣传疫情知识,疏导紧张情绪,并进行跟踪关注。

  音乐舞蹈系的辅导员们坚持疫情排查“每日一报”,重要情况随时报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同时,还积极挖掘和宣传播音班焦琳娜、音乐教育班夏雨欣、艺术教育班肖传真等同学在家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等,传递正能量。

  外国语学院:“龙王”的坚守

  新年期间,外国语辅导员徐紫薇每天在家办公,早晚绘制表格,将学院信息每天上报给学校,并且连续多日在各个班级QQ群里都获得了“龙王”标识。这意味着该位QQ成员是本群为活跃的。

  1月23日下午,徐紫薇对外国语学院1284名学生展开了调查统计,对他们近一个月的出行及身体情况等进行了摸底。徐紫薇在看到疫情新闻的第一时间联系了湖北籍学生,给予他们关心和鼓励。至今,徐紫薇每天都会主动联系湖北籍学生,用幽默轻松的语气和同学聊天,告诉他们不要担心,等他们平安归来上课。

  不仅如此,徐紫薇还通过QQ、微信等多种网络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统计,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豫章外国语”及时推送防控疫情的相关信息,引导学生坚定信心、学会科学防控,并发出网络倡议书,倡议学生要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提高科学防范的意识。

  这些辅导员们的工作,只是豫章师范学院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们工作的小小缩影。在这场战“疫”中,辅导员们坚守初心和使命,扛起责任与担当,和同学们齐心战“疫”,用实际行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通讯员:张璐娜)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