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全员战“疫” 东北大学教务系统全力备战在线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2-17 17:55 围观344次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吃劲的关键时期,高校的“防控不停教、不停学”准备工作也进入总攻阶段。为了坚决打赢学校抗“疫”时期在线教学攻坚战,东北大学教务系统全体人员,共克时艰、全力备战,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如期有效开展。

  教务处:科学谋划,抢先部署,全力保障

  1月26日,距离东北大学2019—2020春季学期开学还有30天,疫情防控期间,东北大学的校园古朴宁静,而此时的教务系统却一派繁忙。

  科学研判,超前布局。为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1月26日,教务处根据部、省、市、校相关文件及要求,多次召开线上处务会议,研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立即进入全员“云”办公备战状态。教务处党支部也多次召开支委会,研讨如何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并于2月3日发出了《致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和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党员“同力协契、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全力以赴保障本科教学工作的有序高效运行,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速研究,迅速行动。教务处通过网络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多次讨论具体工作,制定《教务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本科生开学课业组织相关事宜应急预案》,发布了《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东北大学关于组织开展“在线教学能力提升”教师培训的通知》《战“疫”!学生在哪,课堂就在哪儿!——东北大学关于提供在线教学服务的通知》,协同宣传部制作了《停课不停学如何开展?权威回答你关心的33问!东北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解读》微信推送,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与方向指引。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根据学校应对疫情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教务处积极主动部署、对接各线上教学资源平台,与信网办一道扩充现有BB平台容量,研判可能出现的硬件、网络问题,实时监测系统平台数据,提前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全部课程数据在BB平台上的部署,实现了教师、学生信息的关联。同时将雨课堂专业版平台接口通过采用“统一身份验证(CAS)”加“数据表导入”方式对接到学校现有教学资源平台上。为确保师生掌握平台操作流程、快速上手参与线上教学活动,教务处制作、下发了平台操作手册,指导师生进行基本操作、处理常见问题,还分别建立了BB平台教师QQ及微信交流群、学生QQ及微信交流群、雨课堂教师交流微信群。此外,还协调了智慧树、超星、高校邦、爱课程等4家平台为东北大学师生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为教师充分利用灵活多样的教学资源平台(工具)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动作为,有效联动。《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要求发布后,校党委书记熊晓梅、校长赵继对春季学期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做出重要部署和指示,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和行政运行工作会研究部署春季学期开学的教学工作安排和在线教学的实施。为了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和学校的要求,教务处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教师引领,学生受益”的基本原则,制定了多项举措,合理调整、统筹安排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协商校内外多种教学资源平台,为开展线上实时、非实时教学工作,开山辟路。2月11日,教务处组织召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备战在线教学的教学工作动员会,各学院(部)、教学办主任、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要求教务处及相关教学单位要“积极工作、勇于担当,实事求是、勇于实践,加强学习、勇于创新,及时总结、协调联动”,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多措并举、多元混合、多种平台、多项选择,各项教学举措能落地,存备份、守底线,确保全校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会上,各教学单位针对在线教学存在的难点、堵点进行了交流与商讨。

  全面动员,高效培训。为全面提升全校教师线上教学技能,教务处组织开展了3场线上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授课教师1500余人次参与了该项培训。其中,2月12日的雨课堂使用培训内容涵盖平台的安装、实时授课的管理、测试的发布、课堂白板的使用等。2月13日上午和下午二次BB平台使用培训内容涵盖课程的架构设计、测试作业的发布、学生互评的创建、作业的批改等。培训后教务处第一时间将各平台的链接地址、培训视频、使用教程、操作指南等资料进行了汇总、整理,分享给全校教师,并通过各平台师生的QQ、微信交流群,实时收集相关问题,及时进行解答。

  各教学单位:全力配合,“妙招”频出

  全校一盘棋,是打赢在线教学攻坚战的关键。战“疫”以来,各教学单位统筹协作,通力配合学校相关的教学组织与安排,纷纷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指导小组,组织专家制定相关工作细则,对教师、学生目前状况进行逐一摸排,及时反馈师生关切与需求,有效解决师生在在线授课、在线学习方面的实际问题,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软件学院坚持精心谋划,效果为先,构建了多元联动线上教学新体系。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指导小组,下设线上教学督导小组、技术支持小组、学生组织与问题反馈小组、课程教学组织小组、应急处理小组;确定了学院线上教学能落地、多元化、有实效的基本思路;制定了及时有效的应急底线措施,利用多平台、多手段联动开展线上教学;发布了《软件学院关于线上教学方式的参考指南》。为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出台了线上教学“我喜爱的线上课程”及“线上教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办法,全力保障学院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文法学院构建起了高效实用的网课运行新机制。学院依托自2012年开始的“全程导师制”指导模式积累的经验,在全院范围内推广“钉钉”平台进行日常管理和线上教学工作。积极组织管理团队、技术团队、教学团队认真学习“钉钉”平台功能,1日内完成了包含全院师生的钉钉平台体系架构,实现智能化扁平化管理。及时组织成立学院“网课核心工作小组”,启动“钉钉”平台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了《东北大学文法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编写了《钉钉平台教学操作手册(教师版和学生版)》,并将分3个批次,对学院全体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培训,切实保障线上授课顺利开展,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全体授课教师:坚守一线,倾心准备

  在线教学,是对授课教师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辅助开展教学的一次集中考验。大考面前,东大全体教师勇挑重担,为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务任务,他们与时俱进,积极参加教务系统组织的“雨课堂”“BB教学平台”等在线教学平台培训课程,确保掌握在线授课、在线讨论、在线答疑等各类技术手段;他们冥思苦想,不断调整完善课程内容、教案等,确保在线教学计划顺利实施;他们集智聚力,多方探讨在线授课方式方法;他们互帮互助,及时交流各自积累的教学经验;他们不舍昼夜,强化学习,努力做到与学生无缝沟通;他们全力以赴,为即将开始的线上教学做好充足的准备。在线教学,集体备课仿佛突破了学科、专业、系所教师之间的屏障,见屏如面的东大教师们,在合力战“疫”、守好课堂的战场上,是忠诚的战士。

  一场春雪过后,2020年的春天将会如约而至。2月24日,学在东大,线上见。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