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浙江省教育厅召开视频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2-24 08:37 围观2226次

  2月18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设区市教育局长视频会议,交流研究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和师生返校复学工作准备情况。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并强调,教育系统要顺应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抓紧研究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努力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陈根芳指出,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总体上趋于“稳降”状态,我省疫情也正在得到有效控制,全省工作重心将逐步从疫情防控为主转向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正常运行,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紧迫感、责任感,在继续阻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的基础上,抓紧完善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抓紧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打好教育系统“两手抓、两手硬”的主动仗。

  陈根芳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管控师生方面要更加注重科学管控、精密智控,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用好“健康码”等载体,把人员从个别排摸向大数据排查、从封闭管控向精准管控转变,减少基层负担,减少对师生生活的影响,加快让健康的人动起来,把管控工作做得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要继续压实责任、守牢阵地,管控好校园、管控好师生,全面做好新一轮“防输入、防集聚”工作,再接再厉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根芳强调,要科学合理安排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各地各学校要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控制好线上教育教学的节奏,把握好教学内容,并按照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改进、完善线上教学方式,科学合理地指导学生的居家学习和活动。要鼓励广大校长、一线教师不断创新线上教学模式,提高线上育人水平,让孩子们不在学校也能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强健身心、全面发展。各地各学校还要主动关心关爱一线医疗人员和援鄂医疗队员子女、来浙参加复工复产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努力在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两战都要赢”贡献教育力量。

  陈根芳要求,各地要积极主动做好复学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未雨绸缪,及时研判疫情发展形势,抓紧结合实际制订开学返校的“一地一策”“一校一方案”,把开学方案和师生返校方案具体化、细节化、任务化。开学返校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程,需要通盘考虑、仔细谋划、周密布置、认真落实。各地要尽可能考虑措施全面一些、考虑问题周到一些、考虑困难复杂一些,把各类突发事件推演一遍,逐项做好应对预案、制订周全措施。要充分运用“健康码”实现师生的精密智控,把师生的健康状况掌握全面、掌握精准,并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返校提出差异化要求。要结合生源结构和区域分布,制订分批分类、分区域分年段的返校计划,统筹考虑返校途中、进校检查、在校学习等各个环节的防护工作。各地教育部门还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最大可能汇聚各部门、各方面的资源,共同把学生复学返校这一庞大的系统工程想细、做实。

  陈根芳提出,要加紧组织广大干部和骨干教师返岗入位。按照“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的原则,让更多健康的干部、教师抓紧出来做事,切实把防控校园疫情、完善线上教学、准备开学返校等工作统筹起来。要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抓紧谋划或启动实施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确保年度重点教育工作全面完成。

  会上,11个设区市教育局负责人就校园疫情防控、摸排师生健康状况、组织教师返岗返校、开展线上教学、服务返工返岗人员和一线医疗人员子女、及早做好开学准备等工作作了交流。

  省教育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内江市三举措纵深推进教育对外开放
    四川省教育厅02-08
    引进优质资源提能力。邀请省外事办、市台办等部门相关专业人士围绕外事礼仪、对外战略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11次,培训干部380余名,引导各级各类学校把准教育对外开放正确交流方向。聘请来自南非、...
  •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安徽省教育厅02-07
    2月4日,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
  • 江苏如皋:优化科学教育路径 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
    江苏省教育厅02-07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以科学课堂为主体,以科学阅读和科技活动为两翼,开展科学教育,有效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科学教育硕果累累。协同职能部门优化资源供给。如皋市委、市政府召开教...
  • 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年终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
    江苏省教育厅02-07
    2月5日,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年终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办公室、人事处、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机关党委、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
  • 山东青岛市市北区:以改革创新推进中小学扩优提质
    山东省教育厅02-05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以全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为总抓手,深化基础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全域优质均衡发展,获评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
  • 中俄合作基础教育中文普及项目落户山东

    中俄合作基础教育中文普及项目落户山东
    山东省教育厅02-05
    1月31日,中国教育部语合中心、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教育委员会线上举行关于使用远程教育技术在圣彼得堡普及教育体系中开展中文与中国文化教学的备忘录签署...
  • 安徽省首批职业院校产业教授聘任仪式举行

    安徽省首批职业院校产业教授聘任仪式举行
    安徽省教育厅02-05
    为贯彻落实“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兴皖工程,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双师型”师资队伍,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 宁波城市职院18门课程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际版

    宁波城市职院18门课程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际版
    宁波市教育局02-05
    教育部正式发布上线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际版,首批上线约780门课程,其中,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上线课程18门,入选课程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