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旅游学院 :空中课堂第一天 线上教学动起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2-26 12:10 围观545次

  2月24日,本是四川旅游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的日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按照教育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及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延迟开学时间,开启“空中课堂”,展开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本着成熟一门上线教学一门的原则,从2月24日开始进行线上教学调试,2-4 周(3 月 2 日-3 月 20 日)正式实施线上教学。

  在线教学方式多元,师生积极体验创新课堂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得不发生一次全面的转变。全校教师纷纷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建课,有的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学银在线、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课程,有的通过超星学习通等自录教学视频,并利用学习通、QQ群、微信群开展课程管理,有的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丁丁开展现场教学、辅导答疑和互动讨论等活动。对开展线上教学作了充分的准备。

  2月24日当天,共有32位老师顺利有序地开展了87个班次,3045人次的线上教学工作,初步架起多元立交式“空中课堂”。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积极应对开课较为集中造成的网络拥堵情况,师生们在确定了一个在线教学主平台的基础上,又准备了至少2个备用授课方案,并在所选平台提前进行多轮次测试演练,确保了课程教学顺利进行。教学中,各位教师因地制宜,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利用电脑、手机等多种设备,采用“PPT+语音”混合教学模式、“在线课程资源+个性化辅导”混合教学模式、“直(录)播”教学模式、“在线辅导”教学模式等方式开启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课堂上,教师通过实时投屏、课堂测验等形式频繁与学生互动,学生在线抢答、弹幕,师生氛围热烈而有序,课堂教学富有趣味,保证了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内容不减,教学效果不变,创造性地顺利完成了教与学的任务。

  周密部署,科学施策,多部门协同谋划在线教学

  为保障疫情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周密安排新学期教学任务。校长卢一和副校长白洁多次组织召开疫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网络会议,就延期开学方案、在线教学方案、应对措施、应急预案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教务处、人事处、教学督导委员会、信息中心等部门协同各学院充分做好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发布了《四川旅游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就在线开课的教学安排、教学预案、教学纪律、毕业论文设计、专业实践、实习、实训以及课程资源建设等做出具体安排,全力保障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正式开课前,各学院对每门课程的任课教师、教学平台、授课方式、学生情况、学习材料、应急措施等进行了检查,组织教师对每一门拟开课程进行多次测试,切实做到了把本科教学安排深化细化到每一门课程,做到了精细化与科学化相统一,系统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教学督导委员会制定教学督导方案,开展线上教学情况督导,管理在线课程质量。

  多方培训指导服务,强化教师在线教学能力

  学校联系在线教育课程平台,筛选平台资源。培训教师在线教学技术技能,建立在线教学咨询交流QQ群,366名教师入群交流在线教学方法和经验。学校主动对接超星公司技术人员,采取直播授课、观看录播课程、在线答疑等形式组织教师开展了在线教学专题培训,帮助教师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形式,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进度,切实提升在线教学水平。为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教务处先后2次发出给全体任课教师的一封信,将本期教学安排的信息、在线教学方案、注意事项和教学要求传达到每一位教师。

  为全力保障学生在线学习,学校给全体同学发出了《四川旅游学院新冠肺炎期间学生开课通知》,鼓励学生克服困难,积极参加在线课程学习;信息中心快速反应解决学生版VPN,满足学生在线学习需求。

  开课第一天,副校长白洁,学校、学院教学督导及教务处相关人员通过网络听课,了解线上开课教学情况,并对线上教学进行督导。开课首日顺利试航,为3月2日正式实施线上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金宁)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