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华北理工大学援鄂“逆行者”:用生命守护生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3-02 14:11 围观730次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与生命站的近的职业:生命将来,他们迎接;生命将往,他们送别;生命受苦,他们全力疗治。于是他们成为这场战役里,勇敢的冲锋者,坚强的后盾,美的逆行者,开启了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征途。其中,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的邵东风、王雪娇、郭宗海就是河北省首批赴鄂抗“疫”医疗队的“逆行者”成员。

  出征:驰援武汉,逆行而上

  这三名勇士是在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主动请缨的400多报名医护人员中挑选出的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硬、责任意识强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邵东风、王雪娇,神经外科郭宗海。三人中一个70后,一个80后,一个90后。农历正月初二中午,他们作为唐山市首批援鄂救援队队员奔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执行救援任务。

  从接到组建队伍到出发不足3小时。三名队员有的抢救了一晚病人正在和同事讨论病情商量救治方案,有的正在给患者扎针输液,有的刚下夜班还没来得及吃午饭,大家匆匆赶回家中,简单收拾行囊,甚至来不及和自己的父母、妻儿、恋人告别。

  临行前医院领导饱含热泪对三个队员叮嘱道:“做好防护,平安回家!”寒风中,三名勇士背起简单的行囊踏上去往武汉的征程。而三人临行前简单而掷地有声的话语还依稀在风中回荡:“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光荣,我责无旁贷!”“我准备好了,家里人支持我,我没问题。” “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

  逆行出征,扶危渡厄,他们肩负着使命,怀揣着希望,毅然的奔  赴疫区,投入到了没有硝烟的战场,这样的征途,通往的不是星辰大海,而是生死一线。他们的远方,不是诗,而是重重危机。他们的勇敢令我们动容,他们的精神令我们钦佩,他们的担当令我们泪目!

  坚守:守护生命,向险而行

  三名勇士随河北省首批赴鄂抗疫医疗队抵达武汉。三名队员一同被分配到了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是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接收医院,但不是专门的传染病医院,在这里工作,做好专业的防护尤为重要。这里的住院楼共有4层,195张床位全部住满了确诊病例,高负荷的工作让这里原本的医护力量压力倍增。三位队员到达后分别根据工作性质被安排到了相应的病区立刻投入紧张工作。

  邵东风作被分配到了第四病区。第四病区病房满员,没有轻症病人,都是有呼吸困难,胸部进展明显的,且有十五六个重症,其中还包括五名危重症患者。邵东风熟悉病区环境、熟读患者病历很快发挥专业特长与同病区的战友投入到工作中。他是共产党员,是三名勇士中的老大哥,还是此次河北省院鄂医疗队的为第三医疗小组副组长,他对业务的精炼、对同事的关心、对病人的负责很快赢得战友们的信任和支持,为了梳理一天的工作总结经验,他养成了写日志的习惯,他说越是艰难面前越是增长能力的时候,他要把这段时间的积累凝聚成宝贵经验回去和科里同事分享提高。

  郭宗海被分到重症监护室。这里都是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任何一个操作失误都有可能被感染。为了最大限度为患者提供护理,他每次至少提前一小时做上岗前准备;为了减少外出时间及交叉感染的机会,他上班前减少饮水量,并穿上纸尿裤,保质保量完成每项护理任务。作为附院神经外科男护士,郭宗海是护士长的得力干将,那天听到医院征集报名去前线支援的招募令,他正在火车站等候赶往山东老家的列车,这个朴实的山东小伙二话没说果断的把车票退掉,向护士长电话请求:“领导,我把车票退了,上前线我要报名.....” 

  郭雪娇是一个外表瘦弱的女子,看起来温柔甚至有些娇弱的她工作起来是一名女汉子。她能吃苦,任劳任怨,胆大心细,弱小的身躯里藏着强大的能量,每天早上她用10分钟的时间穿上厚重的防护衣,在病区中不停穿梭,时时给与患者安慰,工作六个小时之后她拖着疲惫的身躯累的饭都不想吃,刚新婚不久的她对于电话那头爱人的紧张和关心总是搪塞着说:“放心,没问题我能吃能睡还能干。”

  其实,他们生来都不是英雄,没有铜皮铁骨,他们平凡如你我,是别人的女儿,别人的孩子,别人的父亲,别人千宠万宠的孩子。可站在疫情一线,站在医生的身份里,他们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危险来临时,他们冲上前。疫情越来越严重时,他们一直守在前方。不是他们比普通人的血肉之躯更强大,而是深知使命所在。疫情面前,他们永远就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立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前线,赴鄂医疗队员郭宗海、王雪娇二人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我要入党”的迫切情感,经过疫情防控战的磨练更显坚定与执着。在同一战壕里,身边的中国共产党员争先恐后,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冲在前面,他们的无畏精神深深地感染了两名80、90后的勇士,使他们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念。滚烫的入党申请书,凝聚着他们赤诚心声,表达了对党组织的高度信任和热切向往,这是他们用生命向党组织发出的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样慷锵有力的誓言是来自生命深处的呐喊和执着!(通讯员:李成)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