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华大学新学期线上教学初见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3-09 15:02 围观456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思路,北华大学启动“云端”线上教学工作。

  3月1日,学校党委书记李岩峰、校长任玉珊发出《致全体同学的课前一封信》,拉开了北华大学在线教学的战“疫”帷幕。2日,全体师生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顺利开启了新学期“云端”线上教学活动。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云端”教学组织有保障。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教学管理专项工作组,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负责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成立在线教学技术咨询服务组,及时解答教师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协助各教学单位更好地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在分管教学副校长的带领下,统筹全校“云端”教学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对新学期教学计划调整及线上教学工作进行规划部署;召开线上教学暨新学期期初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抓重点、解难点,就延期开学期间的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对保证在线教学的正常开展、确保教学质量提出了要求和建议;校领导及教务处等相关人员通过在线听课了解学校线上教学情况,对线上教学进行实时指导和督导,师生对在线授课及教学效果反应良好。

  教学单位扎实推进,“云端”教学落实有举措。各教学单位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线上教学“三项不准”,做好线上教学实施及预案等“五项工作”;组织课程团队、授课教师做好在线授课的教学准备,及时向学生发布课程教学安排。同时,各教学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开展本单位网上课程建设、质量监控与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对教师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和解决,引导教师创新远程教学模式,加快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线教师全力以赴,“云端”教学开课有成效。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科学调整授课计划,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依托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钉钉、微信、QQ等20余种软件,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利用电脑、手机、手写白板等多种设备,组织开展“云端”线上教学。依托智慧树、超星尔雅、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10余个线上教学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精准把握学情,实施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线上教学活动。目前已开课1027门,2万余名在校生按时集结在“云端”,踏上一段充满挑战的全新学习之旅。

  学生学习热情高,“云端”教学互动有质量。自“云端”在线教学实施以来,教务处组织各开课单位及时通报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梳理共性问题,形成改进措施和建议。经反馈,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按照课表有序开始线上学习,对线上教学总体满意度较高。在线教学过程中,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到课率高,能够积极参与互动,达到了“延期开学不停学”的真正目的,高质量地完成了学习任务。线上教学与教学改革同步进行,增大了学生阅读量、增加课堂讨论比例,实现了由单声道向多声道课堂转变探索。

  稳抓战“疫”契机,“云端”教学未来可期。开展“云端”线上教学,是广大师生积极应对疫情,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举措、新挑战,是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快速进行、推动教学管理改革的重要契机。同时,这次疫情期间的“云端”线上教学实践,也大大推进了北华大学一线教师和广大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理念的转变,“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更加有效地得以实践,为今后北华大学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讯员:褚亚旭 于瑾 王力)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