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徽科技学院师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3-11 19:58 围观1198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安徽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和全校学生观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深入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用丰富、鲜活、具有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感染力的防疫案例和素材,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这既有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又具备疫情防控现实的温度和效度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新尝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广大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艾四林教授从疫情发生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倡导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深入讲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疫情防控中的运用及成效。

  秦宣教授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告知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要像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样进行伟大斗争;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告诉我们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好。

  王炳林教授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重点从中国历史上经历的磨难及当前防疫斗争、中国必将从磨难中奋起的启示进行深入分析,向大学生传递要及时总结历史经验,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必胜信心。

  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为主题动情讲解,重点从责任担当于青年的青春“蝶变”、当代青年责任担当的四点建议中深情赞美防控一线的青年抗疫壮举,循循启迪莘莘学子勇担责任,爱国奉献。

  老师们有话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有炜教授:

  “思政大课”活动为我们思政理论课教师结合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讲授思政理论课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四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视角,合力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大课,体现了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的风彩。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战“疫”必胜的信心得到增强的同时,更要扛起将青年学生培养成为胸中有大志、心中有大爱、肩上有大任、行中有大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为安徽科技学院的学子能成为扎根奉献“三农”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基础》教研室主任王维美副教授:

  今天,观看完思政课直播,有许多感想。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虽然不能像可敬可佩的医护人员那样在一线救死扶伤,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但我们可以用我们的课堂向广大学生做对疫情的宣传和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师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以《战“疫”里的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聚焦“90后”“00后”青年群体,鼓励青年人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冯教授的授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非常受感动。我们现在面对的学生就是中国的未来的建设者,我们一定要用科学的理论、充沛的情感、生动的语言授好思政课,站好思政讲台。

  《概论》教研室主任王方友副教授:

  此次直播的思政大课,是宅家抗疫中享受的一次文化大餐。我们能看到发挥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坚持全国一盘棋的细化措施这一制度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这是党领导动员全国人民形成战胜疫情强大内聚力和高超战斗力的硬底气。中国十四亿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团结和奉献精神,在此次疫情中尽情绽放。中国之制凝聚中国力量,中国之制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之制成就中国效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引领我们战胜疫情,恢复往日祥和国貌。此次疫情对青年学生也是一次宏大的生动的人生课堂。如冯秀军教授所说,在这次疫情中,青年投身抗疫一线的人数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这给在校大学生的“青春梦”提供了奋进新时代的迷思和遐想。青年学生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足有大行,秉承中华传统美德和光荣革命传统,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拼搏进取,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原理》教研室主任张栋副教授:

  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在新冠病毒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中国用举国之力营救感染者,严防病毒扩散,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换来的不仅仅是国民生命健康安全,更是为国际社会对抗新型冠病毒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并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的努力和贡献不是某些别有用心之人几句话就可以抹杀的。

  《纲要》教研室主任李红艳老师:

  观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收获和感触颇多。第一,这次直播课,使我对这次疫情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人类应该真正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人类是否真的可以成为大自然的主宰?这次疫情是一个警钟,但绝对不能让警钟在不久的将来变成丧钟,珍稀野生动物,立法保护野生动物。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真的是有远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类的命运已经连在一起,命运共同体正在形成,当灾难来临时,没有哪个国家会置身事外。第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总书记亲自指导,发表重要讲话,亲自指挥防疫斗争;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普通党员站在疫情第一线,党员、党组织筑起了钢铁长城,让人民心中有底。第四,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这次看不到敌人的战斗中,一个个、一群群的普通人投入战斗,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性别,都愿意为这场疫情付出一切,包括钱财、家庭、休息时间,甚至生命。第五,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注意引导大学生,尤其是在这样的疫情面前,要结合实际给学生以有理论深度的诠释,要引导大学生积极投入战斗,在国家危难之时建功立业。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侯保龙副教授:

  听了今天下午的思政大课,我认为中国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善治实践经验对世界具有普遍性价值。第一,党政主导,决策高效。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的突发性、严重的危害性和巨量的公共物品决定党政机构应当勇担重责、快速进行疫情举措决断。为了保证其他城市、其他省市的安全,把有可能传染的人局限在武汉不向外扩散,中央果断地做出了武汉封城的重大决策;中央一声号令,全国迅速进入全民隔离模式;军队先后快速派出3批次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16所方舱医院快速投入使用,这种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决心和效率世所罕见。第二,践行人民至上,敬畏生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在经济发展和人的生命价值之间如何选择考验着一个政府的执政价值观。我国中央政府果断地选择生命第一,坚定地落实以人民生命健康至上的抗疫理念,得到全国人民的理解、拥护和信赖。我们相信,疫情过后将春光无限,我国后危机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具有更大更充足的发展动力。第三,全国一盘棋,统一调度资源。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波及全国乃至全球,单一的地方政府和部门根本无力有效应对,客观上需要在党中央的主导和指挥下,各种社会力量协同行动,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巨大抗疫力量,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宏大抗疫场面。第四,弘扬爱国精神,崇尚家国情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严重危及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客观上需要全体国民同仇敌忾全员参与、团结协作、万众一心、高度自律、积极乐观。中国人向来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浓厚的家国情怀。在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时期,中国人家与国命运相依的心理认知更加强烈,爱国与爱家、爱人与爱己达到高度统一,这是我们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的民族精神和巨大动力。第五,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大国国际责任。病毒没有国界、也不分种族。但我们人类是一个大家庭,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防控期间,为防止疫情的全球扩散,我国政府竭尽所能应对疫情,及时向世界通报疫情信息,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经验。我国牺牲一省管控好本国的疫情扩散,从而为世界应对疫情赢得了时间。同时,我国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尽力向有关国家提供医疗设施、技术设备和医护人员,大力生产世界抗疫所急需的医护用品,合作开展与国际社会的医学科技研发,从而为世界“抗疫”提供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

  学生们有话说

  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中药学181班毛梦婷和182班张元:

  改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直播课上老师讲到,70%的新发感染病来自于野生动物,此次疫情突然爆发与食用野生动物也有关,这给了我们一个警告。生活在大自然当中,我们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不能破坏自然、滥杀野生动物,所以我们要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和食用野生动物,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从我们做起,从现在做起。

  危机也是契机,疫情中我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保护野生动物,不买关于野生动物的东西,爱护环境,好好学习,自觉在家不出门,不给国家添麻烦!

  农学院农学182李越和袁子越: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从加强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到加快应急科研项目攻关,从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到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防控工作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把各方力量调动起来,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汇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病魔,就没有跨不过去的沟坎。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非典疫情打不垮我们,地震洪水击不败我们。这次疫情防控,我们同样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 我们一定会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财经学院金融工程181班李瑞和网络工程(中韩)191张平平:

  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获得最后的胜利!庚子新春,疫情无情,中华民族打响了有史以来硬核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灾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透过这场灾难,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之处。中华民族无比团结的信念,是一座用精神筑起的长城,抵抗着无情的病毒。从钟南山为首的这些中央科学家,到舍生忘死的白衣天使,从用中国速度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再到全国各地投入抗击疫情的普通民众,无不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无情的瘟疫在由14亿团结的中国人组成的抗击战线上,终究开始衰落,不再肆虐。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当病毒开始在武汉初露苗头时,中央就宣布封锁武汉,阻止病毒更加疯狂的传播,并且集中全国的力量拯救武汉,让生病的武汉得到强而有力的护援。中国共产党是值得人民信任的伟大的党。在抗疫的战场上,无数共产党员冲在一线,身先士卒,保卫人民。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相信中国,能够平安度过这次“大考”!在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把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人和自然是个有机整体”“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大考”,我们要众志成城、团结奋斗;面对全球蔓延,我们要各国携手战“役”,打一场全球阻击战。我们要尊重自然,尊重规律。战“役”里应当谱写“大写的青春”——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中药161班满海乔和中药171郭瑶瑶:

  2020年真的是不平凡的一年,祖国母亲遭遇了这次新冠病毒,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本正过着愉快的寒假,享受着春节的氛围,但没想到紧接着迎来的便是公交停运,工厂停工,商店关门,学校推迟开学……,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考研结束后回到家中,预计着来年春天又可以再次走进校园,做论文,答辩,拍毕业照……,但这些现在都无法实现了。但是没有关系,校园的春天,我们可以延迟欣赏,毕业论文我们会积极主动在家中查找资料。虽说是由于疫情的影响,但是正是因为我国科技水平的进步,网络的发展,网上授课的方式才得以实现,与非典相比,短短十几年,我国的进步简直是突飞猛进。虽说在一年的开始就遭遇磨难,但是我相信逆境中成长成熟。我也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上下团结一致,相信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的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听完各位教授的讲话后,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它的感染范围和能力以及预防措施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也真切的感受到了我们国家是伟大的国家,我们党有伟大的领导能力,还有那些感人的逆行者们,他们是我们国家的战士也是我们的保卫者,我由衷的敬佩和感谢他们。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通讯员:牛永辉 汤帅)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