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线上教学一个月,云南民族大学交出这样一份答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14 08:33 围观463次

  为应对新冠疫情,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和行政工作部署,3月9日,云南民族大学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工作。时至今日已有一个月时间,来看看民大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线上教学改变了老师的“教”

  对大多数老师来说,在线教学是新事物,但民大的老师们切实提高站位,转变观念,老中青三代齐上阵,以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投入到这场变革中去。对在线教学的态度,从一开始的紧张忙乱,甚至偶尔有抱怨抵触,到现在的凝心聚力、从容不迫,老师们的信息化教学观念进一步树立,信息化教学技能进一步提升。退休教师和庆国教授近年来坚持为本科生授素养教育课,面对这场改革时虽然曾感到担心和疑惑,但也毅然下定决心,克服对计算机和网络操作不熟的困难,努力学习在线教学技能,终课程在钉钉上正常开启。作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体育学院寸亚玲教授对在线教学工作显得更加轻车熟路。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精品课程视频进行动作要领讲解,利用钉钉进行直播教学,利用雨课堂推送学习资料,寸亚玲教授的《民族健身操》线上教学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化环学院杨丽娟教授认为直播教学对教师备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要精心做好教学设计,不断完善PPT内容,做到课程内容完整、条理清楚、形象生动。为了增进教学效果,控制好时间节奏,杨丽娟教授采用“番茄工作法”模式,直播授讲解每20分钟左右与学生进行一次互动,适当调节课堂气氛,使直播教学变得生动有趣。

  线上教学改变了学生的“学”

  为组织好此次在线教学工作,充分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学校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增开在线素养教育课28门,选课学生近万人。加之按照教学计划本学期原本开设的在线课程,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共开设93门,选课学生近2万人次。同时,用足用好校内外课程资源,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课程中心4.0上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共计2.4万余门,全部免费向师生开放。原本不少人还对在线教学效果存在质疑,一个月的教学活动却打消了这种担心,因为这样的教学模式对“90后”“00后”的学生们来讲完全不是问题。不少学生反应相比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在直播教学时,自己的注意力反而更容易集中到手机或电脑屏幕上,弹幕、点赞等互动方式对自己来说得心应手、喜闻乐见,学校提供的海量教学资源也为自己的课后学习创造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线上教学改变了学校的“管”

  线上教学促进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从“管理”向“服务”转变。为组织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学校组建了一支以教务处工作人员为主体,信息中心、科技处、研究生院、民干院等协同参与的技术团队,各学院明确专人负责,实行1名技术人员对接1个学院“包干制”,24小时在线随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通过各学院、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线上教学开展一月以来,已有1751门课程成功开课,占本学期应开课程的95%。线下实习实训暂停后,实习实训活动已经在线上全面开展起来。依托学校毕业论文管理系统进行在线毕业论文指导成为常态,一些学院甚至开始尝试在线预答辩。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随机进入课堂在线听课查课,确保教学秩序不乱、教学质量不减,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平稳有序。每天,民大有2万多名师生利用钉钉进行直播教学,有1万多名师生用雨课堂进行教学资料推送和学习,还有数以千计的老师和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QQ群、在微信群等进行自主学习和答疑解惑。

  信息化教学技能是21世纪教师的必备技能,“互联网+教学”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本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战时措施”,民大正在努力将其转化为“长效机制”,并以此为突破口,努力塑造新型“教”“学”关系,掀起新的学习革命和质量革命。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