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大连海洋大学顺利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20 09:27 围观1205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辽委教通〔2020〕5号)和《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与学位管理组织实施方案》(大海大校发[2020]18号)文件精神,经研究生院统一部署,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等分别成功举行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

  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本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原则,具体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统筹做好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确保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等工作有序开展,研究生院3月初发布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与学位管理组织实施方案》,并于3月12日发布了《关于组织2020年春季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通知》提出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调整预答辩时间和方式,可采用网络视频、音频等形式开展预答辩工作。各学院也积极行动起来,凝聚智慧、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工作。

  水产与生命学院

  水产与生命学院于近期以课题组为单位,陆续开展了2020届硕士研究生线上预答辩工作,全院导师和研究生也一并努力,较为完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为保障线上预答辩工作顺利开展,学院与导师积极探索线上预答辩模式,提前调试相关平台,通过微信建立了预答辩联络群,运用“腾讯会议”“钉钉”等网络平台进行视频、语音预答辩,保障了预答辩工作的如期开展。在预答辩过程中,各位研究生通过PPT介绍了论文的背景与意义、创新点、主要研究内容和成果总结等,各位评委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答辩过程严谨规范,交流充分,取得良好效果。终,经过专家们线上投票表决,水产与生命学院2020届122名硕士研究生全部顺利通过预答辩。

  本次预答辩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有效地做好学院其它相关工作积累了经验。在疫情面前,为保障此次预答辩的顺利进行,学院积极调动导师积极性,在线上落实“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学生的安排组织、平台的功能测试、网络环境的确认、答辩秘书等方面进行了精心部署和准备,有力地保障了本次预答辩会的顺利进行。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学校早日恢复正常秩序!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为保障硕士毕业生在疫情期间的论文预答辩顺利进行,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硕士导师与学生借助腾讯会议、钉钉、微信、QQ等平台进行了线上预答辩。全院共计46名硕士毕业生,全部通过了线上预答辩,结论均为“修改后送外审”。

  在预答辩过程中,研究生通过线上方式对毕业论文做陈述,工作小组成员对论文的研究内容、结论、写作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提出修改意见,最后将意见汇总后发给导师和研究生本人,责成根据意见进行修改。

  此次线上预答辩的效果基本达到线下的效果。不过也存在因网络问题造成交流的困难,影响了预答辩质量。希望研究生尽快复校,以便进行线下的论文的指导。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抗疫是第一要务,但是也要尽最大可能保证研究生正常毕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要求做到“三严格、三确保”,即严格执行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视频答辩工作方案,确保论文答辩的公开性和真实性;严格按照预答辩老师意见修改完善论文,确保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执行学校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和程序,确保学位授予质量不降低。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校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对所指导的研究生的关爱和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能够与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指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等相关工作。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于2020年4月3日开展了在线预答辩的工作,专硕上午8:00开始,学硕下午13:30开始。答辩持续一天,为8名硕士研究生评议论文并顺利完成任务。

  为保证研究生预答辩工作有序进行,学院依学科情况制定了预答辩线上工作方案,设置了预答辩流程,在确保与以往预答辩工作无差别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流程的严谨与质量的保证,分别建立专硕答辩群和学硕答辩群。

  答辩前,学院注重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的规范化,统一组织了答辩秘书培训工作,使之熟悉操作流程,在线测试录像、截屏、共享、投票等功能,统一了预答辩流程与票面并交流分享使用经验。与此同时,为确保在正式答辩过程中从容应对突发状况,学院制定了备用方案,采用QQ群作为第二预答辩阵地。

  答辩过程中,在线答辩形式认真严谨。老师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从选题到框架、从内容到规范,老师们针对学生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修改意见。希望这些建议可以给学生提供新的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新视角。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

  4月3日下午,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的6名水利工程专业研究生圆满完成在线毕业论文预答辩。为确保研究生毕业不延期,指导老师定期询问、指导学生论文和PPT的修改;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并给与疏导和鼓励。预答辩专家组由大连理工大学的同行专家和本校研究生导师组成,校研究生督导组老师对预答辩进行全程指导。每位研究生自述后,答辩专家进行质询或提出修改建议,专家与答辩学生在问答中“交锋”,学术探讨热烈。为确保线上答辩顺利进行,答辩秘书在群里回答学生们的各类疑问,安排学生调试设备、进入会场,答辩各环节步骤严谨、环环相扣,最大限度还原了线下答辩的全过程。

  信息工程学院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学校的工作安排,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从以往的线下组织,进行了适当调整,线上组织学生开展。为了确保线上预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对学生论文的严格把关,信息工程学院预答辩分为两组,预答辩专家前期通过网络审阅了学生论文,预答辩过程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预答辩过程中答辩专家本着高度负责、科学严谨、公正客观的原则,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内容和形式上的审查,发现问题,查找缺陷,并提出改进意见,以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受疫情影响,2017级春季毕业生论文预答辩采用了“云”方式开展。经过答辩组成员前期的精心准备, 预答辩如期于2020年4月8日在腾讯会议正式开启。本次答辩组专家成员包括裴兆斌、朱晖、朱晓丹、王黎黎、曲亚囡、刘中梅、蔺妍、乔博以及行业专家张自强律师,李伟侠、王子文担任此次答辩秘书。

  本次预答辩共有24名研究生参加,各位研究生从选题目的意义、论文的创新点、论文的主要内容、中期检查提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小论文发表情况及就业意向五个方面向预答辩组专家进行了汇报。预答辩组专家针对研究生论文的结构框架、创新点阐述以及格式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修改建议。

  预答辩结束之后,裴兆斌院长针对本次预答辩情况召开了评议工作会议,预答辩组专家成员一致通过了答辩结果,并将答辩结果及时通过微信群进行发布,要求研究生根据答辩中提出的建议进行重点修改完善。

  虽然本次2017级春季毕业生预答辩首次通过“云”方式开展,但是却未受到任何影响,答辩过程进展顺利,答辩专家评议认真仔细,意外收获了良好的预答辩效果,本次预答辩的顺利开展为今后组织云端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8日上午组织2017级硕士研究生线上学位论文预答辩。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吴卫卫主持,学院预答辩委员会工作组的老师及全体2017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吴卫卫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流程和预答辩的顺序,随后2017级研究生依次进行了硕士论文预答辩,每位同学预答辩结束后,预答辩委员会工作组的老师对学生的论文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修改建议。学院预答辩委员会工作组的老师针对本次预答辩中的论文问题开展了进一步的讨论,各位老师都表示要严把论文关,提高论文质量,保证学生顺利通过终答辩。

  全校共302名研究生参加本次线上预答辩,包括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以及延期到本学期申请学位授予的研究生,相较于传统预答辩形式,线上预答辩更利于答辩过程的公开、透明,在网络会议容量和硬件允许的情况下,任何人都能旁听并起到监督作用。根据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线上预答辩工作通知,线上预答辩必须严格坚持标准,研究生督导组进行监督,以确保线上预答辩质量。研究生院将认真总结本次线上预答辩会的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方案,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