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书记工作组:扶班子扶智慧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20 08:58 围观872次

  7名第一书记、20个部门院所、1000名专家教授、40多个专项活动,帮扶资金32.68万元、医疗防疫物资近2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这些数字背后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书记工作组一年来脱贫攻坚扎实的脚步。据了解,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书记工作组坚守初心和使命、扎根基层、牢记使命,在建强组织、扶贫攻坚、服务民生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支部共建强班子

  党支部是党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牢牢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根本和关键,确保党的一切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见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书记工作组挖掘所在校(院)党建教育优势,积极牵线搭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党支部与6个帮包村党支部签订支部共建协议,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共建支部根据帮扶村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共建活动。文体学院派出声乐教授指导孟寺镇群众合唱团参加临邑县建国70周年歌唱比赛,获得了歌唱比赛三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展现了孟寺镇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员与小张家老党员一起回顾抗日年代保卫家园的艰苦斗争,号召党员们珍惜当前美好生活,真抓实干建设美丽乡村;生工学院送来了“现代啤酒酿造技术”和“富硒羊”产业项目。“后勤林”、“外语亭”、乒乓球台等纷纷落户帮扶村,“暖心被”、“爱心书”送到了贫困家庭手中。以支部共建为平台,带动越来越多的校(院)资源涌向帮扶村。十多个二级学院和处室单位到帮包村进行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活动,实现了科技、人才和文化三下乡,助力帮包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支部共建活动强化了支部的引领作用,增强了党员的担当意识,帮包村实现由“软穷乱”到“民聚村强班子硬”的根本性转变,村“两委”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得到广大群众充分认可,同时还拉近了城乡之间的关系,推动了人才、技术和物质资料的往来,成效显著,受到了挂职县委副书记于立军的肯定。受县委委托,学校(科学院)第一书记工作组制定了《临邑县第一书记党支部支部共建管理办法》,已在全县推广。

  学子外教共扶智

  扶贫必扶智。要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长久振兴,必须要补齐教育的短板。帮扶村的青壮力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往往留给老人带。到了上学年龄,跟着父母到外地读书,假期独自再回到村里。孤独的单调的生活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不利的影响。学校(科学院)第一书记工作组一直把这件事记在心里,发动学校(科学院)师生,在孟寺镇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

  暑假甫一开始,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金融学院等七个学院,近200名学生到帮包村和村里的孩子们开展机器人、剪纸、经典诵读、素质拓展、作业辅导等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山东省科学院幼儿园与孟寺镇中心幼儿园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分享教学资源,捐助教学设备。为了增强村内留守儿童认知的多样性,增强学习外语的积极性和信心,学校(科学院)第一书记工作组特别联系吉的堡济南中心和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洋外教走进贫困村活动,邀请美国外教来村里为留守儿童辅导英语口语。轻松的学习氛围,科学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受到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社会反响强烈,临邑电视台和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专家智库助致富

  为增加农业产值,加大村集体收益,学校(科学院)第一书记工作组结合孟寺镇土壤结构,挖掘校院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专家教授的智库优势,将校院最新研究成果与当地相结合,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双丰收。重点推动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丹参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与药材产量提高、质量提升”科研项目的成果落地,建立丹参种植基地,项目负责人刘伟教授多次到孟寺镇指导丹参种植,并多方邀请中医药研究人员、丹参种植技术人员为孟寺镇2000亩丹参种植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孟寺镇丹参种植获得大丰收,亩产超过4000斤以上,每亩收入超过6000元,促进村集体收入增加3万元以上,农民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积极对接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的专家教授,帮助村集体发展绿色无公害韭菜等特色种植产业,每亩韭菜年产值1000元以上,农户增收5000元左右。在得知生物工程学院王腾飞教授的研究成果可以与当地养羊大户对接时,工作组立刻联系王教授到村考察,推广富硒羊项目。目前看市场前景广阔,预计每头羊增收500元以上。

  为实现长久脱贫,学校(科学院)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使得帮扶村展现出勃勃生机。种植养殖项目促增收。投资产业资金216万参与建设和康源鸭养殖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和大棚建设项目。投资产业资金114万进行大棚种植项目,收购大棚2座,新建拱棚8座,冬暖式大棚2座,每年实现帮包村集体增收5万元。爱心义卖促扶贫。针对村内种植大户面临的蔬菜滞销,开展志愿服务,组织“献爱心,助菜农”爱心扶贫义卖活动,帮助菜农解决5000斤菜花、9000斤萝卜滞销难题。创客计划促就业。依托山东省扶贫基金会创客计划,募集资金近20万元扶持营子村服装厂提升改造,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近40个,村集体每年增收近万元。专项服务保丰收。积极与县供电公司沟通,实地勘察帮包村水井供电问题,解决村民多年来普遍关心的灌溉用电难题,实现小麦、玉米获得大丰收。优化环境促发展。修建活动广场、硬化党群活动中心地面,新建公共厕所;村中主干道两旁花砖硬化,更换损坏路灯,在道路两边种植绿化树苗,绿化、美化村庄环境,村情村貌极大改善,党员干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激发了百姓干事创业热情。

  通过近一年的扶贫,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书记工作组,不仅在资金、技术、物质层面上给贫困村进行了帮扶,更重要的是强化了基层党建,使村党支部成员凝心聚力,更加的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仅为地方“输血”,更重要的是搭建起高校通向地方服务的桥梁,在共同合作中实现“造血”;不仅着眼于当下支持,更重要的是为将来地方发展建立起长效机制。第一书记工作组带来新的发展理念和项目资金,整合发力为帮扶村留下一个链条长、竞争力强、可持续的主导产业,为盘活村集体和农民资源,为村庄健康发展开辟了一条机制之路。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