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清华大学:“云课堂”激发凌云志 “云直播”拓展云视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21 11:29 围观1066次

  2020年春季学期,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与研究生院、终身教育处、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和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对接高校的教学需求,有组织地开放课程。经过前期紧张、高效的筹备对接,“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课程在对校内64名选课学生开设的同时,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新疆大学、青海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六所兄弟院校的311名学生和24位教师开启云端课堂,架起战“疫”桥梁。4月15日晚18点45,“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课程顺利开课,北极光创投创始人、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1981级清华校友邓锋应邀主讲第一课。

“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课程开课

  “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课程由经管学院开设,隶属于MBA项目。课程通过与中国实践的紧密结合,提供对于新技术商业化、科技企业创立与成长关键要素及一般性规律的新思考、新讨论与新视角。课程围绕技术商业化与科技企业建设的五个重要方面进行设计,包括商业机会与市场定位,产品定义、设计与开发,战略与执行,企业组织建设,以及领导力。针对每个模块,课程邀请清华知名校友和业界嘉宾参与课堂,围绕真实的企业案例开展分享与讨论。为了确保课程的平稳运行,经管学院与MBA教育中心的教师认真了解课程的需求,及时对接师生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保障课程的顺利开展做了大量工作。此外,学校终身教育处也专门配备了学生公共助教,与课程助教通力协作,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

  课程伊始,“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课程负责教师、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佳音对来自各高校的莘莘学子表示热烈欢迎。

徐心致辞

  经管学院主管MBA教育的副院长徐心在致辞中表示,课程的顺利开课离不开学校的统一部署,也得益于特邀嘉宾和各高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与努力。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教学工作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做好技术保障的前提下,课程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需做出相应的改变与创新。特殊时期,课程特邀嘉宾为经济管理学院MBA的教育注入了强大的力量,邓锋校友全程参与课程体系的建立和各环节的设计,为课程的创立和开展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课程与中国实践紧密结合,覆盖技术商业化与科技企业建设的关键方面,突出科技与商业、技术与产品、价值观与商业模式的融合,并对学生的专业背景不设限制,旨在培养学生的全局视野与综合能力,提升创新力、组织管理能力与领导力等复合型能力。

  课程第一课由邓锋主讲,主要围绕课程导论展开。谈及开设这门课程的原因,邓锋表示,在市场需求大、政策支持鼓励、经济迅速发展、人才资源丰富、资本与资本市场逐渐成熟的背景下,中国创新创业生态存在大量机会,科技企业在社会经济中的重要性也愈发突出。因此,本课程聚焦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通过投资人与企业家分享实战经验案例教学,团队协作完成实际项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互动与思考融贯课程。

邓锋应邀主讲第一课

  从创新创业的关键要素着手,邓锋从如何发现商业新机会、怎么做产品、战略执行与企业组织建设、创业企业如何融资、领导力与价值观五个维度,对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邓锋与学生互动

  邓锋认为,相比于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和定义问题的能力更为重要。发现市场的新机会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这是创业的第一步。那么,如何发现商业新机会?邓锋通过用户需求、市场分析、商业模式、产品服务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梳理。在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技术推动与市场拉动的关系后,邓锋指出,技术变革的早期,新机会通常由科技创新驱动,技术变革到中后期,新机会通常由应用场景驱动,勉励同学们要培养科技和商业相结合的思维方式。

  以“三年以后最火的行业会有哪些”这一问题导入,邓锋带领同学们一起分析了AI及应用、生物医疗分子诊断、5G产业链等行业发展,帮助同学们分析商业机会,并介绍了北极光的重点投资方向。在充分分析如何把握市场等能力后,邓锋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了如何在“人”的层面打造产品经理思维。此外,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用颠覆式创新切入一个小而快速增长的市场,邓锋分享了自己创立Netscreen的创业过程,并从团队、市场、创新性和商业模式四个方面对VC如何挑选项目做了详细讲解。

  “同学们旺盛的求知欲和敏锐的洞察力让人印象深刻。”邓锋表示:“问题驱动的思考与反馈是创新创业的关键。”课程结束前,邓锋对同学们提了四点建议:一是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二是具备产品经理思维是早期CEO最重要的能力;三是创业的根本是要建立一个组织,而非简单的有一个产品、创意就可以;四是培养前瞻性,在大浪来临的早期建立企业。

太原理工大学师生云端听课

  “除了专业知识上的获得,这堂课给我的更多的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感悟。与不同的人接触,感受他们的思想,也是一种收获。”太原理工大学的李兆杰同学说。“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扩大了大家的知识边界,也使大家看到一些新的需要了解学习的领域,收获颇丰。”华中农业大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门课的实战程度超过我的预期,主讲老师也是我一直敬仰的投资界资深专家。今天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看得更远,这更让我对后续的课程充满了期待!”正在考虑进行二次创业的清华大学王同学说道。

太原理工大学学子的课程笔记

与“子”同堂,千里英才相聚云端

  张佳音课后总结道:“无论何时,无论学生在哪里,课堂都应展现应有的魅力,保证同学们的学习效果是我们课程团队的首要任务。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清华校友与业界嘉宾们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与我们一起进行了周密的准备,他们身上体现的责任与担当精神也鼓舞到了同学们。今天,相隔千里,清华同学、兄弟院校的三百多位同学与嘉宾思维碰撞,在线教学是具有超越时间、地理界限的意义的。”

来源:清华大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云教课后服务为成长蓄力
    四川省教育厅12-05
    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现线上学习不掉线,课后服务不打烊。在四川省教育信息化与大数据中心(四川省电化教育馆)的指导支持下,四川省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统筹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精心打造...
  • 陕西渭南市教育局加强“渭南云课堂”建设
    渭南市教育局11-14
    为进一步丰富线上学习资源,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近日,渭南市教育局对“渭南云课堂”建设工作强化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次...
  • 陕西渭南市教育局加强“渭南云课堂”建设
    渭南市教育局11-07
    为进一步丰富线上学习资源,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近日,渭南市教育局对“渭南云课堂”建设工作强化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次...
  • 开放创想 同为教育未来,锐捷网络普教解决方案客户共创会多地开花!

    开放创想 同为教育未来,锐捷网络普教解决方案客户共创会多地开花!
    搜狐09-19
    贴近用户场景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一直是锐捷立足于市场的根基。凭借贴近用户场景的产品及解决方案,锐捷连续多年来创造了不俗的成绩,尤其在基础教育。为...
  • 苏州中关村智谷“云学院”双创云课堂预告:无人机行业应用

    苏州中关村智谷“云学院”双创云课堂预告:无人机行业应用
    苏州中关村智谷08-02
    引领创新,服务创业,2022年苏州中关村智谷“云学院”双创云课堂重磅开课。课程内容聚焦新时期企业创新难、成长难的痛点,通过思维赋能、技能赋能、战略赋...
  • 重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联合恩启等高校推出心理行为干预认证课程!

    重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联合恩启等高校推出心理行为干预认证课程!
    恩启云课堂04-06
    4月2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推出《儿童精神心理卫生—孤独症谱系障碍心理行为干预专业技能》认证课程正式上线。课程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
  •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云”手段统筹防控和教学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3-28
    疫情突发之下,近万人的高校如何平稳运转?连日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云”手段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校园生活秩序井然。“隔离点的生活还习惯吗?可以随时找我聊天。”“我给...
  •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四有”云课堂
    江苏省教育厅03-23
    疫情防控期间,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应对、统筹安排,多举措打造“四有”云课堂,确保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组织保障有力。各学院根据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特点,分类制定线上教学实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