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徐州医科大学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22 11:48 围观889次

  4月20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了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肖诚和周春艺课题组题为“Reversal of hyperactive subthalamic circuits differentially mitigates pain hypersensitivity phenotypes in parkinsonian mice”的文章。

  疼痛是帕金森病患者最主要的非运动障碍症状,罹患率为40-85%。多巴胺类药物为其首选的治疗药物,但仅有1/3患者疼痛得到有效缓解。临床研究表明,丘脑底核(subthalamic nucleus, STN)深部脑刺激可缓解帕金森病患者的疼痛症状,但其发挥治疗作用的神经环路机制还不清楚。阐明STN神经元调控疼痛的神经环路机制可为帕金森病慢性疼痛的治疗和临床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本文利用单侧帕金森病小鼠模型,系统阐述了该模型小鼠双侧STN神经元和痛觉中枢环路的高反应性,以及双侧机械痛觉和热痛觉过敏。采用光遗传学干预,本文首次证实STN神经元的高反应性是帕金森病小鼠痛觉中枢敏化和痛觉过敏的主要诱因。采用神经示踪和光遗传学技术,本文进一步揭示,STN神经元的不同神经投射通路对疼痛感知和疼痛辨别中枢的影响存在差异,从而分别调节热痛觉和机械痛觉阈值,抑制这些投射可分别缓解帕金森病小鼠的热痛觉和机械痛觉过敏。本文为STN神经元调控双侧肢体对不同性质疼痛的反应提供了直接证据,而逆转其高反应性可能是STN深部脑刺激镇痛作用的神经环路基础,是帕金森病疼痛治疗的有效策略。

  硕士研究生栾逸文、唐东亮和吴海川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顾维新为第二作者。周春艺、肖诚和曹君利三位教授指导该项研究,是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这项研究得到了江苏特聘教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重大研究项目和校优秀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的资助。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省高校唯一!全球共计60件!

    河南省高校唯一!全球共计60件!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11-15
    日前,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乌镇开幕,大会举行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
  •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获批郑州市重点实验室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10-20
    日前,郑州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公布了《关于同意组建2023年度郑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学校张庆来教授负责的郑州市运动能力开发重点实验室获批组建。该实验室是集竞技服务、...
  • 宁职院入选人才大数据智能分析与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工作组成员单位(第一批)
    宁波市教育局09-14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公布了入选人才大数据智能分析与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工作组成员单位(第一批)名单,入选单位共计14家企业,9家本科和高职院校,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名列...
  • 安阳师范学院:三个聚焦 “数字甲骨”让学生暑期“潮起来”
    河南省教育厅08-17
    “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蕴含着厚重的中华文化基因和源远流长的文化根脉。3000年前的甲骨文“撞上”现代科技,如何让“冷门”不冷?在今年的盛...
  • 合肥工业大学新增5个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合肥工业大学08-09
    近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印发《关于认定“数字安全”等66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皖科基地秘〔2023〕238号),安徽工业大学“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徽州古村落数字化保护...
  • 安徽科技学院获批功能农业与功能食品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安徽省教育厅08-03
    近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下达了《关于认定“数字安全”等66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皖科基地秘〔2023〕238号)》,安徽科技学院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合作申报的“功能农业与功能食品安...
  • 《云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发布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08-01
    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的通知云科规〔2023〕3号有关单位:《云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已经省科技厅2023年第15次厅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实施,请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科...
  • 南华大学新增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南华大学新增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湖南省教育厅04-23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十四五”第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名单。南华大学牵头申报的“儿科罕见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A类)和“××教育部重点实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