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把握时代潮流,加快学校转型发展——四川旅游学院召开2020年务虚会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22 12:14 围观848次

  4月21日,四川旅游学院在教学楼C栋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春季开学务虚工作会议。会议围绕加快学校转型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和主持工作的中层副职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晏启鹏作《关于转型发展》的报告,校长卢一作《关于转型发展的若干问题》的报告,副校级领导杨祥禄、赵平飞、陈云川、白洁等分别作专题发言。校党委书记晏启鹏主持会议。

  晏启鹏在《关于转型发展》的主题报告中,从“高校为什么要转型、转什么型、如何转型”三大方面,全面论述了我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回答了我校面临的这三大问题。晏启鹏指出,我校必须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一是要转变思想观念,将办学思想观念转到本科应用型上来;二是转变办学思路,将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来;三是转变办学模式,将办学模式转到依靠产教融合一体上来;四是转变管理方式,将管理方式转到教师创新创业和管理服务于创新创业上来。

  关于学校如何转型的问题,晏启鹏强调,一是要坚持需求牵引转。要感知现实需求,确定办学专业、人才培养规格、研究选题及服务方向。二是坚持目标指引转。以“基础牢、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人才培养定位,指引转型人才培养、教师发展和管理服务。 三是坚持评估促进转。结合学校本科合格评估以及未来的各种评估,以评促转,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四是坚持经验指导转。大力弘扬好学校“坚毅笃行、精专创新”精神、“求实求是、卓越超越”校风;扎实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校训,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坚持理论支撑,实践落地;坚持开放办学,抓好服务地方战略,技术团队建设和创新创业工作。

  校长卢一在《关于转型发展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中指出,我校在实施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八个方面的转型:一是要主动转变观念。理解转型核心要义,坚定转型信念,处理好教育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对转型的制约影响,明确地方应用型高校必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融入地方产业发展。二是要主动转变定位。明确学校类型定位是应用型、地方性,并以大学章程或党代会报告的形式确定下来。三是要转变专业体系。要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调整专业设置,形成特色专业集群。四是要转变人才培养模式。要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五是要转变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以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把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六是要转变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按照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要求,建立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实验实训实习中心或基地。七是要转变师资队伍。以应用型人才能力培养为目标,加强双师双能双语型教师队伍建设,校企人员互相任职或兼职。八是要转变评价考核制度。以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建立科学的校内评价和考核制度,逐步建立政府和社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评价体系。

  卢一强调,学校应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抓住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发展机遇,促进学校更好更快转型。一是以产教融合工程为推手,建好旅游产业人才实践教育基地。抓好与企业共建平台,推动校企深度融合。二是以服务国家重大工程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三是加强与省属大型投资企业的合作,共谋发展;四是以产教融合推动师资队伍和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五是加强党的建设,制度保障产教融合有序有效推进。

  学校副校级领导杨祥禄、赵平飞、陈云川、白洁等分别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从深化学校整体应用型发展、学校应用性转型的特点、学校转型发展的重点、学校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科学研究等方面分析交流了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

  会上,教务处、科技处、招生就业处、运动与休闲学院、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烹饪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准备充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在研讨交流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提升了信心。对改革发展谋划深刻,在求真务实中理清了思路;对问题不足剖析深刻,在深受触动中激发了干劲。全校将以这次务虚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进一步加快节奏,狠抓落实,促进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努力为学校转型发展和本科合格评估攻坚年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袁婷 摄影 杨琼)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