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强化“四方陪餐”制度落实 守护开学季校园食品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22 09:28 围观549次

  自全县部分年级开学复课以来,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守好校园疫情防控阵地,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对县内各中学学校食堂开展了拉网式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力守护好广大师生在复课开学后的身体健康和餐饮安全。

  为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对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的常态化管理,提高食堂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连日来,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各校园认真开展陪餐活动,扎实落实“四方陪餐”制度。

  据了解,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联合教育局在全县110余家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全面实施了校长、监管执法人员、家长、社会监督员共同参加的“四方陪餐”制度,并推行使用统一式样的“四方陪餐”公示栏和陪餐记录。该举措旨在通过4种不同形式的陪餐方式,相互监督、多角度监督,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从而促进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促进食品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员切实履职尽责,同时通过引入学生家长、社会监督员监督机制,共同开创了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截止去年底,该局共累计开展170余次监管执法人员陪餐,出动监管人员650余人次。

  着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是当前第一要务的现实,自部分年级先行开学以来,为有效防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开展陪餐活动,扎实落实“四方配餐”制度。

  在每次陪餐前,检查人员均严格对照上级部门制定的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规范要求,检查学校食堂后厨,查看学校供餐与学生用餐情况,根据现场情况对食堂消杀、就餐供餐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食品加工操作规范、设施设备维护等情况进行指导规范,并向有关人员详细询问当天的菜单配置、食品留样、卫生消毒、仓库管理、烹饪过程等制度落实情况。同时,检查人员还利用与学生一起进行排队打饭的间隙,与学生们亲切交谈,认真倾听和了解在校学生的实际用餐感受和建议心声。

  “通过监管部门的陪餐,我们希望不仅能让学生们吃得好、吃得饱更要他们能吃的营养、吃得安全,这样才能更好地集中精力保证他们的学习质量。” 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孙海如是说。

  据了解,接下来,该局还将继续严格执行“四方陪餐”制度,与教育部门加强联动协作,组织开展2020年“护校行动”,督促学校切实抓牢抓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在校期间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睢宁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