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开展网络教学经验分享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23 10:05 围观1588次

  为了进一步开展好线上教学,交流线上教学经验,解决线上教学问题,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近期开展了网络教学经验分享活动,全体教师踊跃参加,效果良好。

  学院老教师能够克服困难,更新网络设备,提前和同事、同行交流,使用各网络平台开展教学。张蓉珍教授先用学习通,后改为腾讯平台上课,使用任务教学法,采取“教师讲授-学生自学展示”的模式,通过学生完成任务、自己点评的方式,将课堂讲授、提问,课后反馈、练习相结合。贾俊霞教授的“陕西人文旅游”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学以智慧树知到的翻转课堂为主,腾讯会议为辅,将课程设计为一级九个大类和二级专题的网上体系供学生学习,明确讲什么、如何讲,学什么、如何学,适应学生多样性的特点。

  卢善鼎老师以腾讯直播为主进行教学,专门建立了课程互动群,开展互动交流,解答学生问题。蔡平副教授开始上网课还有点心理负担,但努力尝试新鲜事物,提前进行了试课,最后采用腾讯直播。她认为网上布置作业、网上批改效率更高,网上直播教师精讲、讨论课与线下相结合,更自如一些。宁维英副教授以图文并举的形式呈现知识点,利用超星平台讨论区开展讨论,作业分为小组作业、个人作业,以主观题为主,开展能力培养。她看到学生学习状态很好,内心很宽慰。

  学院中青年教师利用熟悉网络的优势,各显神通。仇立慧教授提前分解课程内容,进行课堂设计,利用座机和笔记本两套电脑开展直播教学。杨瑞副教授继续采用速课教学,借助QQ传递信息,两头切换,以问题导向开展教学,提高网课质量。崔林副教授以钉钉直播为主,提前发出课程资料和PPT,要求学生预习,然后进行讲解,开展讨论,在总结提升,并当堂测验,巩固所学知识。

  李苒、裴书研、王天航、于全涛、国珈等老师使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双平台开展教学,既保证资料发放和收集,又能有效和学生交流互动。于全涛老师说,通过这次网上教学,深感技术升级的速度之快,自己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何艳副教授将千聊平台课程录播和群讨论相结合,将课程教学寓于讨论之中。她认为线上教学让自己从一名传统教师转型成为网络教师,有效使用线上教学的软件、平台、手段和方法,应成为老师必备的能力。

  在网络教学的环境下,许多老师都能总结经验,形成行之有效的教学成果。岳冬菊和朱晓晴副教授从学生“学”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五步线上教学法”,即课前引领—直播授课—答疑研讨—课后拓展—单元考核,并设计了线上课教学组织,即课前明确学习目标—案例引导学习任务—线上直播教学重点—自主学习巩固知识—课后拓展提升技能—研讨分享学习成果—单元检测反馈效果—教师点评答疑解惑,效果很好。姚媛副教授采取任务驱动法进行教学,即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课前让学生利用国家精品课平台预习,课堂使用MOOC、QQ、微信等开展教学,让学生进行分角色模拟训练,提高教学效果。

  学院许多已完成的SPOC建设的课程,在疫情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董文旭老师的《旅游电子商务与智慧旅游》SPOC课程投入使用,包括我校在内全国已有41所高校3000多名学生学习。张天社教授的“中国现代史”SPOC课程也有28所高校4300多名学生学习。疫情中的网上教学,使学院这些课程扩大到了全国。

  本次线上教学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和机遇,在这条“空中教学”的道路上,学院教师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发挥各自聪明才智,采取各种方式方法,开展线上教学,答疑解惑,教书育人,有力促进了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为全校疫情期间的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讯员:刘康美 张天社)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部署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
    教育部04-12
    为全面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工作,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
  • 鲁中中等专业学校:聚力发展 提升内涵 打造县域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山东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3次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批示,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职业教育发展问题。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坚持特色化办...
  • 四川农业大学“三个聚焦”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农业大学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大协同育人力度,健全管理服务机制,着力培养大批新农科人才,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健全培根铸魂...
  • 四川万源市“三大帮扶机制”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万源市抢抓托底性帮扶机遇,下好托底性帮扶“先手棋”,构建“组团式”“结对式”“造血式”三大帮扶机制,借智借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
  • 四川蓬安县探索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赋能教学应用
    四川省教育厅04-12
    推行“1+1+X”辐射应用模式。横向将9大平台应用场景划分城区9所优质中小学校进行先期探索,形成应用案例和典型经验,组建“1所城区优质试点校+1所片区中心校+片区所有学校”的“1+1+X”平台应用...
  • 四川自贡市推进优质均衡促进教育城乡融合
    四川省教育厅04-12
    绘好“一张图”。分批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和建设规划。通过撤销合并中小学、调整学校办学类型,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布局结构调整。2023年来,实施中小学...
  • 四川安岳县“三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幼有所育”作为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优化校点布局,强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健康、快...
  • 江苏句容:三个“聚力” 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江苏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聚焦资源保障、课堂变革、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以科学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力支撑保障,建好科学教育“基本盘”。组建市级学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