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蚌埠学院组织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24 11:42 围观930次

  岁末年初,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中华大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中国人都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这场全民战“疫”中。战“疫”期间,安徽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凡人善举、感人故事以及创新做法。为了弘扬战“疫”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传播社会正能量,2020年4月23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行“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安徽专场,邀请了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曲建武,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董玉节,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姚本先,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汪兴福为主讲嘉宾。

  五位专家教授结合疫情防控,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分析疫情防控过程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深厚情怀。

  蚌埠学院师生在第一时间全程观看五位专家精彩授课,师生反响强烈,观看结束后师生在线互动,畅谈心得体会。

  余建杰老师认为,安徽援鄂抗“疫”医疗队总领队、主任医师汪天平讲述了安徽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勇事迹,其中一句话让我牢记在心:“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和广大青年大学生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书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学好本领、勇挑重担,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钱莉老师认为,此次疫情更使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重大疫情面前,人类社会是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历史要求和发展趋势,只有各国合作共赢才会取得人类的共同发展。

  魏雪梅老师说,今天我和我的学生们一同观看了“全省大学生共上一堂思政大课”,我又一次被深深地震撼!在这次全民抗“疫”斗争中,90后、00后的年轻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壮丽篇章!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应该把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去,努力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他们刻苦学习,掌握本领,为担当重任做准备!我要和我的学生们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朝龙老师认为,“责任大于能力。”大灾大难是人类常态,人类社会正是在无数次大灾大难中,不断抗争走过来的。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教育学生,面对疫情,要坚定信心,毫不畏惧,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和全国各民族人民站一起,心连心,手携手,从我做起,做好防护,保护自己,受益他人,利及社会,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2018机制(对口)班马珍珍同学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通过“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学习,聆听专家精彩讲授,使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得到了人生引领,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多灾多难中进步发展的,越是伟大的民族,经历的风雨沧桑也就越多。作为当代大学生使命艰巨,任重道远。要把这次疫情当作学习机会,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已为人的精神品质,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戴口罩,努力学习,从我做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青春,绽放自我。 

  计算机工程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2班程文素同学说,面对疫情大考,中华民族在磨难中砥砺前行,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中国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灾难对我们来说既是危机也是机遇,我们要正确认识疫情对我国经济等各方面的影响,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同时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还要深刻认识到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的重要性。通过聆听五位专家的授课,我对此次疫情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更加客观的认识,面对我国日渐好转疫情防控形势,我坚信中国必胜!

  文学与教育学院2018级广告学班钱宁同学认为,通过观摩“战‘疫’思政大课,我受益良多。在这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诠释了什么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如今,疫情得以缓解,这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统一集中领导的巨大优势。疫情当前,有许多青年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和时间赛跑,和死神抢人。我们青年一代,是时候接过父辈的担子,不要再做时代的观众和看客,要胸怀大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土木与水利水电工程学院2019级环境科学1班邱文娟同学说,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向世界展现了什么叫大国担当。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无数医护人员自愿请求前往抗“疫”一线。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和病毒抗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如今他们白衣执甲,终得凯旋,我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在短短几个月里我们的心情从疫情开始的担忧到现在的相对放松,但是我们从不害怕,因为我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爱护人们的祖国,有为我们披荆斩棘的抗“疫”战士们。我们坚信无论任何时候中国都会竭尽所能地保护好她的人民。

  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1班廖婉婷同学说,观看这次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人人有责,需要人人出力。无私无畏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在出力,保持从容心态生活着的普通群众也在出力;坚守岗位、敬业尽职是在出力,延长假期、配合防治同样在出力! 主讲老师们讲得都很有道理,深深打动了我的心。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的!中国加油!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邬旭东指出,五位专家教授紧密结合五门思政课教学内容,清晰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刻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生动讲述防疫了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有利于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的重要性,要将结合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组织一次学生在线讨论,深化对授课内容的认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感悟战“疫”中彰显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讯员:余建杰 黄灿)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部署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
    教育部04-12
    为全面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工作,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
  • 鲁中中等专业学校:聚力发展 提升内涵 打造县域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山东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3次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批示,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职业教育发展问题。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坚持特色化办...
  • 四川农业大学“三个聚焦”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农业大学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大协同育人力度,健全管理服务机制,着力培养大批新农科人才,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健全培根铸魂...
  • 四川万源市“三大帮扶机制”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万源市抢抓托底性帮扶机遇,下好托底性帮扶“先手棋”,构建“组团式”“结对式”“造血式”三大帮扶机制,借智借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
  • 四川蓬安县探索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赋能教学应用
    四川省教育厅04-12
    推行“1+1+X”辐射应用模式。横向将9大平台应用场景划分城区9所优质中小学校进行先期探索,形成应用案例和典型经验,组建“1所城区优质试点校+1所片区中心校+片区所有学校”的“1+1+X”平台应用...
  • 四川自贡市推进优质均衡促进教育城乡融合
    四川省教育厅04-12
    绘好“一张图”。分批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和建设规划。通过撤销合并中小学、调整学校办学类型,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布局结构调整。2023年来,实施中小学...
  • 四川安岳县“三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幼有所育”作为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优化校点布局,强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健康、快...
  • 江苏句容:三个“聚力” 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江苏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聚焦资源保障、课堂变革、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以科学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力支撑保障,建好科学教育“基本盘”。组建市级学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