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洞悉在线教育转型迷雾 华为云“365升级包”助力实现有所学、乐所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4-27 10:21 围观361次

  4月23日以来,华为云在线教育创新季持续升温。华为云与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携手,邀请产学研专家及知名教育机构共同探讨如何利用新技术赋能在线教育,推动教育行业整体变革,共迎教育升级拐点。

  华为云入局教育行业,为教育从业者带来新“底气”。自2014年在线教育兴起以来,市场已诞生了上万家涉足该领域的企业。伴随数字科技高速发展,在线教育不断得到技术使能和政策加持,行业加速进阶。视线回归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风暴,令千行百业受到影响,却为教育行业按下“快进键”。线上需求急速飙升,是对教育行政部门应变施策能力的“大考”,也是检验教育机构、企业重塑产品与服务能力的试金石。

  立足在线教育发展现状,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学个性化欠缺、产品及服务同质化严重、教学互动不足、效果管控及评估不利等难题,是行业面临的重要挑战。如何拨开教育升级迷雾,在新时代求存求胜,技术赋能或将为行业带来新答案。

  强科技加持是突破线上课堂品质局限的“杀手锏”

  传统线下教育只能覆盖“3公里”范围,线上教学模式则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不同地域间教学资源分布的不均衡。而要进一步打破边界,则需要新技术深化改造和强化链接,使优质的师资能力和教学服务能够“普惠”覆盖求知者。毋庸置疑,在线教育比传统的线下教育,有着时空便利、碎片化自由等独特优势,这也是近年来在线教育机构资本向好的主要原因,但它们实际活得怎么样,则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当前,信号迟延、画质不清、网络卡顿、互动受限、内容分发混乱等是众多在线教育平台面临的业务痛点,致使用户注意力分散、教学效果难以把控和信息资源配置失调。终结果将是行业虚假繁荣后的用户流失。

  对于线上教学平台,具备大容量的直播平台支持,强效力的CDN技术支撑,以及链路级优化措施,是保证老师和学生获得“平滑”互动体验及实现互动式教学的前提。正如华为云中国区销售总裁冯其友在“在线教育创新季”发布会上所言,第一,保障教学视频的平滑、稳定、清晰度是基本需求,这需要用平台和CDN网络及整个传输网络去保证体验质量;第二,是互动效果的保障,AI能力可以解决网课老师无法判断学生状态的难题。基于此,原有以“灌输式”或“填鸭式”单向输出为主的的教育方式将得到真正变革。值得一提的是,AI能力需要基础芯片、上层算法和上层应用共同建构,华为在AI芯片方面的领先优势一直是强力支撑。

  在5G保障通讯流畅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云上的大数据+AI精准识别和分析能力,可逐步打通教学、教研、测试、评价等各个环节,通过构建知识图谱,为不同用户进行定制化的课程适配,实现教育资源的精确投放。同时平台能结合数据分析结果,设计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路径,支撑起“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体验,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此外,5G结合AR、VR等新技术应用也将为教学新形态带来无限想象空间,沉浸式教学将丰富互动体验,提升学习效果。而对于线上教学常见的教学督导、效果反馈缺失等问题,技术供应商提供的数据能力、AI技术、智慧终端等可发挥管理协同作用,让线上教学做到有的放矢,5G+Cloud+X的全方位支持,将使在线平台将快速实现“让学习更丰富多元”的教育理想。

  从常态化线上教育解决当前“停课不停学”政策倡导下“有”所学的问题,到云、AI、5G等新技术的强效支撑进一步解决“乐”所学的问题,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的深化应用带来的将是科技价值的广泛体现和教育产业质的飞升。

  技术变革所能驱动的服务品质提升显而易见,一些有先见的教育机构已率先迈入新一轮“提质”征程。以的K12教育供给平台爱学习教育集团为例,其近日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战略布局教育OMO领域,未来将依托各自行业优势和技术积累,开展在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终端等领域的合作探索,共同促进K12教育领域OMO(Online-Merge-Offline,既线上线下相融合)落地产品的创新升级,为客户打造优质产品和解决方案。

  大生态联合是实现教育科学化发展的重根基

  毋庸置疑,伴随科技发展及用户需求转变,OMO模式将变成未来教育的一种常态。这一趋势下,对于教育平台,以往单兵作战的模式将会显得力不从心。平台与平台间的互通,教培企业与科技大厂之间的共荣共生,将是未来教育产业发展的必然。

  在原有行业模式下,教育机构在资源共享、营销提质、产业互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制约其壮大发展的绊脚石。要突破这种发展瓶颈,对内,链接起内容、师生、教学场景是关键,可依赖的是云厂商的底部技术支撑。在IaaS、PaaS层的基座构建,能实现智能联接、应需联接,打通端到端的生态协同,而云的自动扩容能力也能通过对昼夜流量占比进行适配,减轻教育机构的投入成本。对外,进一步的战略突破,则需要借助良好的技术生态,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吸纳海量的技术信息,做到与世界领先同步,快速融入这种合作生态对现下的教育机构来说确是迫切之需。

  作为的云厂商,华为云自2月起便联合合作伙伴成立「随时学」教育联盟,围绕“云、AI、5G”,提供面向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教培机构、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教育创新解决方案和服务。为更进一步帮助合作伙伴共拓转型商机、加速教育行业智能升级,让教育更美好,华为云重磅推出在线教育365创新升级包。

  “3”是指三大优惠政策,包括面向老客户的扩容消耗优惠,面向新客户的首次合作商务优惠以及面向所有客户的云业务迁移特惠;

  “6”是指华为云的六大扶持计划,包括鲲鹏凌云伙伴计划、AI伙伴计划、WeLink生态联盟计划、5G/VR创新计划、教育中心应用优先推荐对接、品牌联合营销;

  “5”是指华为云五大产品服务套餐,包括等保安全服务特惠套餐(签约即有好礼相送)、CDN特惠礼包(可免费体验使用)、实时音视频服务免费套餐(可0元体验)、OBS存储产品服务特惠、云手机产品服务特惠。

  据悉,近期“华为教育中心APP”已在华为智能终端预装亮相,“在线教育创新季”与“华为教育中心”的深度联动,将为教育机构流量拓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总体而言,教育与科技携手,是基于云和数据的赋能达成新型的教育生态共建,通过技术底座和生态打通,让行业和机构发展更科学、更快速,实现大教育生态所能带来的全方位资源互通、技术共享、政策协同等多元价值。

来源:北国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