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开教育信息化及“新基建”工作会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09 14:13 围观1530次

  5月6日下午,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信息化及“新基建”工作会议在第五工业中心召开,学校副校长刘兴勤、信息技术与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信息技术与教育中心负责人结合《教育部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甘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及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对本学年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与说明。刘兴勤对学校信息化建设作了部署和要求。他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学校信息化建设成效和教师信息化素养是一次大的考验和挑战,通过两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效果来看,学校信息化建设总体水平较好,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要科学制定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信息化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措施、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推进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信息化工作。要深度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他强调,一是要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切实担负起学校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责任;二是要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打通目前学校各系统“信息孤岛”,加快校园信息化数字化进程,为学校各部门保障网络技术服务;三是要主动学习政策、文件和技术,积极与兄弟院校交流学习,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四是要协助做好学校信息化顶层设计和规划,与时俱进,及时调整、补充和修订信息化建设方案;五是要提升工作效率,发挥智慧教室和录播系统在信息化教学中的作用;六是要梳理工作思路,认真总结经验,形成可迁移、可推广的典型案例,有效推进学校“双高”建设和信息化进程。

  拓展阅读:

  4月2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就“新基建”概念和内涵作出正式的解释。“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说:“关于新型基础设施的概念,我们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系统梳理国内外发展现状,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