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全力保障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11 13:23 围观1354次

  陶紫琼,女,现年37岁,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工程硕士,软件工程师,现任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中心网络技术科副科长。

  面对突发疫情,作为长期从事信息化工作人员,敏锐的意识到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化技术应承担的任务和发挥的作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正常开学,积极制定网络教学方案,开展网络教学技能培训,提供技术服务,全力保障学院“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一、制定网络教学方案,开发网络教学技术课程。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得知线上教学模式将会是疫情期间保障教学正常开展的主渠道。从正月初八开始,便积极联系网络教学平台公司,沟通协调网络教学平台的搭建事宜,确定了网络教学方案,协同开发了线上教学指导培训课程。并及时通过学院微信群、QQ群广泛宣传网络教学方案,号召全体老师提前了解网络教学方法,做好网络教学准备。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与网络教学平台公司开发了“用ppt和手机录制微课轻松实现网络教学四步录制法”、“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课程”、“面向职业院校的的系列课程”、“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实践--利用一平三端实现线上教学”以及“帮助每个老师建门网课”等多门网络教学实用技术指导课程。并在相关课程开课前,在微信群、qq群提醒广大教师准时收看,对没有时间按时收看的老师,也是详细介绍、指导回看方法。

  二、开展网络教学技能培训,提升教师网络教学能力。

  当学院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确定后,迅速组织教师进行网络教学技能培训,针对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实际需要,设计了以“快速建课、直播教学、同步课堂及教学管理等网络教学平台相关技术”为内容的三个环节的培训课程。为了让老师亲身体验网络直播课堂的教学形式,多次与培训师协调,直接采用直播课堂的教学形式进行,让老师们一边学习一边体验直播的线上教学形式。440余名老师参加了线上直播学习,在互动答疑环节,老师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对于培训课堂所讲的线上直播教学工具,老师们格外感兴趣,原本一个小时的培训,进行了2个小时还没结束。

  三、做好网络教学技术支持,保障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网络教学平台,对于学院师生来说虽不是新生事物,但是师生们还不是很熟练,为了及时解决师生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组建技术支持服务团队,该服务团队由信息技术中心全体人员和平台公司4名核心技术人员组成,随时在线答疑解惑,确保老师在线教学顺利进行。在刚开始线上教学时,对于一些不太熟悉信息技术的老教师我更是通过视频、教程、甚至远程等各种方法,进行在线辅导,常常忙到深夜。

  面对2月17日全国大部分高校同时开展网络教学而造成的网络拥堵,迅速联合网络教学平台公司修改教学方案,提出了针对网络拥堵的“线上线下六步网络教学法”,建议老师使用网络上优秀成熟课程资源,从而有效的规避了直播过程的网络卡顿。通过多次协调沟通,争取到了网络教学平台公司提供的VIP线上保障服务,优先确保我院老师线上教学能顺利进行。

  在全力保障学院线上教学的同时,撰写了“精心组织,凝心聚力,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的简讯,投稿于陕西省教育厅信息处。广泛宣传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学院信息化平台作用,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的举措,有效落实省教育厅“停教不停学,停教不停课”的文件精神。

  四、充分发挥教学大数据平台作用,协助网络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为了让各分院教务管理人员及时了解本分院教师线上教学情况,为每个教务管理人员匹配了管理权限,用于查看本部门教师教学后台数据,便于进行教学质量检查,及时掌握教师教学活动开展情况。期初有两个分院的几个老师教学数据跟实际教学活动不符,我多次查看平台管理端,无数次调试,联合技术支持人员,经过连续30多小时不间断的测试与探讨,研究出解决方案,修复了系统漏洞,解决了数据不符的问题。据统计,截止目前已建立1130门网络课程,2446个班课,为教务处及时掌握网络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做好网络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提供了第一手参考资料。

  五、抢抓机遇,积极推动学院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建设。

  疫情防控还没有解除之前,不能正常开学,但是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是不能停止的,学院行政办公不能停止,学生情况收集更不能松懈,这对学院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是一个莫大的挑战,也是推广学院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的难得机遇。期间,协助学工部完成了辅导员助手信息化平台的部署,先后组织辅导员、学工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两次平台使用技能培训,共培训了4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辅导员收集学生健康信息工作量大,准确性差的问题;协同组织人事处进行了人事系统应用功能的需求调研;组织教务科研处进行了教务系统的需求分析和功能确认;成功上线了学院智能问答机器人“校园百事通”,它可以智能解答大家的日常性事务咨询,如教务、学生工作、后勤以及疫情相关最新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信息化工作人员,更应该充分发挥技术专长,以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师生为根本,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服务模式,全力保障学院停课不停学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