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计量大学:开学第一课,学生当主角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13 10:26 围观1935次

  5月11日,中国计量大学春季学期的线下教学正式“重启”,全校近15000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上“开学第一课”。“‘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教导我们要有家国情怀。”不用刻板的说教,没有空洞的口号,这一次,中量大选择让学生成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角,他们讲身边人、说身边事,用故事、行动、作品……传递来自防疫抗疫一线的声音和力量。

  返校复学第一课,学生自己上

  来自标准化学院17级标准化4班的李昕恬,在报名参加支援武汉医疗队的父母的感召下,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手被橡胶手套勒得毫无血色,长时间的站立累得腿都使不上劲,微信步数排行榜常常位居第一。透过屏幕,她告诉同学们:“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19级金融1班郑芳瑜的战疫故事,是在设卡点负责测量体温和登记。不论刮风下雨,他们24小时轮班执勤,在寒风中烧起火堆御寒,饿了就在火里烤一些村民拿来的年糕或地瓜,晚上值夜班的时候,裹上两三件厚重的军大衣就挺过去了。面对夸赞时,她说:“这份赞扬应该送给千千万万在难关面前挺身而出的青年”。

  参加街道社区志愿者工作的退伍军人、现代科技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徐盛轲表示,他有义务也有责任为防疫工作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坚守学生公寓60多天,为留校学生做好保障工作的生活区保安主管王圣祥说,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为母校贡献力量,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镜头下,他们道出了朴素也真实的感受。

  “没想到今天给我们上课的不是领导,也不是老师,而是就在我们身边的同学和学长,觉得特别亲切、真实。”18级财管2班的陈健睿看了“开学第一课”感受很深,“志愿者也是这次疫情的‘逆行者’,朋辈的事迹让我看到了青年一代的成长和担当,我们要向榜样学习,交出合格的时代答卷。”

  7000多名在计量系统工作的中量大毕业生;主动投身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169名师生党员、41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入党申请人;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28062小时的654名团员青年、团干部;在短短的两三天时间内创作完成近百幅海报的艺术与传播学院学生;“挫折忧伤,不能阻挡,一起加油加油吧……”通过云合唱作品《绽放》呼唤在新时代展现量大青年使命担当的学校均钟合唱团的团员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量大学子用实际行动谱写着美的人生乐章,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用好战疫教材,上好思政大课

  “开学第一课,不局限在课堂上,也不止于一块小小的屏幕。”校党委书记张土乔表示,“战疫题材、抗疫事迹,都是最好的教材,应贯穿于新学期始业教育与学生思政教育的全过程。”事实上,从课内到课外,从线上到线下,春季学期返校复课期间,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学校构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体系,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努力。“通过朋辈互助开展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更接地气,更易被学生接受,也更有效果。”

  从假期里的抗击疫情志愿者,到开学后的校园防控志愿者;从首批返校接受志愿服务的学生,到成为一名志愿者,服务后几批次返校的学生。在开学复课这场大考中,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平稳返校都离不开“红马甲”的传承与接力。报到点、食堂、宿舍、教学区,640名学生志愿者默默助力校园日常秩序的维护。他们驻守在报到点,为学生验码测温;为同学们搬运行李,指引学生走单行道通往食堂,在奉献中感受更多幸福感和安全感。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19级电子B1班的杨韧淇是一名公寓服务志愿者,“在我拎着大包小包发愁时,刚到门口就有一位志愿者学长帮我分担行李,那时觉得很感动,很温暖。”这让返校前就报名志愿者的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现在,他也热情洋溢地为同学们忙前忙后,“我终于成为了他们的一员。”

  在G3食堂,餐桌座位上的分餐隔板吸引了不少目光。据了解,这些精心设计的隔板分为“习近平金句”“防疫小贴士”“课堂小知识”等板块,都是由学生独立设计完成的。来自17级信息管理1班的沈企亚在设计中联想到,《微观经济学》课程的老师曾以包子为例,解释边际效用的递减规律。于是,她将“伯努利效应”“激振惯性力”等知识点用一系列“让人恍然大悟的课堂神比喻”来解释,并将其用在了隔板设计中,让同学们就餐时还能边吃边学,寓教于乐,趣味横生。

  “疫情不退你不退,你是口罩小宝贝”“返校实属不容易,有情况记得要登记”……走在中量大生活区,一条条俏皮活泼的横幅也是同学们创作的成果。正如标语中所说: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平安返校的你。跨过冬雪春光,携着夏花,欢迎量大学子回家。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