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合肥工业大学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开学第一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15 10:48 围观1468次

  5月13日下午,在合肥工业大学第一批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当天,学校举行学生返校“开学第一课”,特邀安医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行政副主任、安徽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安医大一附院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永怀作专题报告。报告会前,校长梁樑作了讲话。校领导陆林、刘晓平、刘志峰、季益洪等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报告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永怀作为安医大一附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带头上发热门诊。2月13日,李永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武汉抗疫前线救治病人,在安徽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安医大一附院医疗队中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永怀主任在参加一线救治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党建工作,先后在武汉前线发展预备党员16人、入党积极分子37人,并协助领队做好全队管理、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题为《必胜来自信念、实干、合作》的报告中,李永怀用自己和战友们援助湖北的亲身经历,向合肥工业大学师生分享了“美逆行者”在疫情防控前线中惊心动魄又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从至暗时刻到希望之光,报告将现场听众带回到武汉疫情防控的现场。报告同时向合肥工业大学师生普及了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相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业知识。

  校长梁樑在讲话中向返校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奋战在一线的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梁樑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安徽省委省政府、合肥市政府各项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早谋划、早部署、严把关,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织牢织密防控安全网,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扩散,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年度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战,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稳步推动教育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梁樑强调,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批学生返校,标志着学校本学期工作进入新阶段。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疫情防控鲜活教材,切实将之转化为推动工作、培养人才的源动力。全校各单位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广大青年毕业生要加强抗疫战疫课堂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工业报国”的初心使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之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陈刚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李永怀主任的报告内涵丰富、感人至深,有广度、有深度、更有温度,是一次生动讲述抗疫故事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也是一堂专业权威、内涵丰富的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对于激发学生爱国爱校情怀,引导在校师生系统学习防控知识,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陈刚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坚决贯彻校党委决策部署,将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报告在合肥工业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疫情发生以来,每个人都在为这场战‘疫’努力奋战,特别是一线的医护人员,每日每夜与患者打交道,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在我心中,他们就是美的逆行者。”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20届硕士毕业生陆磊表示,返校后将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安排好学习工作,努力成长成才,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第一批返校学生以及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在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设主会场,翡翠湖校区翡翠科教楼二楼报告厅和宣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报告厅设分会场,并在网上同步直播。(通讯员:夏瑞 宁浪沙 胡兴祥 刘红平)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