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OBE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三十九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18 09:27 围观487次

  《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课程实践

  任课教师:蔡杨、孟令君

  课程名称: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

  教学对象:黑龙江外国语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1-4班

  新冠疫情给整个教育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打破常规的教学模式。同时,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们将课堂搬到了线上,对于习惯了传统线下教学的教师来说,网络授课教学模式既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也是一次探索和学习的机会。面对新形势,我们也要转变思想、不断学习、不断完善。

  本课程以OBE教学理念为指导,坚持以成果为导向、以内容为依托、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引导。教学内容围绕着如何开展对外汉语课堂教学展开,涉及到对外汉语课堂教学的多种课型及具体教学环节、教学步骤,强调在实操中掌握技能。

  1、 教学平台的选择

  开学前一个月左右,我们开始接触各个网络教学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学习和比对,并结合本课程的特点,最终选择使用钉钉和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用中文路平台进行翻转课堂实践,使用微信群、钉钉班级群进行答疑、作业布置及教学内容分享。直播授课中,教师虽然不能像面授那样快速得到学生反馈,但可以通过即时弹幕或连麦等形式与学生互动,这为教师课堂管理提供了帮助。并且,直播平台的回放功能有助于学生课后进行回顾,也能够帮助教师进行课后反思,促使教师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的OBE课程建设

  《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熟悉并掌握对外汉语课堂中语言要素教学技巧及分课型教学方法。通过讲授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相关理论及带领学生观摩优秀课堂教学视频,设计各课型汉语课堂教学活动,分组模拟试讲,设计出更优化的教学环节和步骤,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对外汉语课堂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效果。同时,针对当前对外汉语教师供需情况,以及目前因特殊时期而造成的线上对外汉语教师需求量不断扩大的现状,我们通过多次教研和实践尝试并结合OBE教学改革的宗旨,逐渐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模式,从大量的教学资源当中选出适用于本门课程的教学素材,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探索新的教学方法,逐步适应教学改革的节奏。OBE教学改革以来,我们一直采取课前集体备课——课上注意学生反馈——课后总结改善的方式,将“学生该学的”、“学生想学的”和“如何更好地学习”相结合,在探索中不断调整,持续改进。

  3.基于OBE理念的线上教学设计

  (1)备课充分是保障课程质量的前提条件

  线上课堂不同于线下课堂,眼神的交流、及时的回应,师生交互便于进行,线上教学师生各处不同的环境,彼此分散,无疑给线上教学带来很大的挑战。如果想要达到预期的效果,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准备和教学设计是非常必要的。

  教学准备具体有:选择适合的线上教学平台、组建课程班级群、选课代表、对学生进行分组、指定小组长、建立线上学习公约、发布课前通知、开展学情检测、搜集学习资源、研究学习环境等。

  线上学习尤其是大班容量的线上学习,如果长时间进行,学生极易产生疲倦感,此时,精准设计、优选资源、分段施策、小步呈现就显得非常必要了。线上教学设计尤其需要教师进行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准备必须要从如何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的角度去考虑,明确学习目标,确定教学重难点,精心筛选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学生学习经验高度相关的教学资源,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分阶段进行设计,线上教学过程中也应设计不同的教学板块,多元化的教学任务,合理分配教学时间,才能不断吸引学生,体验线上学习的轻松和快乐。

  (2)基于OBE理念的课程设计

  传统的课堂教学严格按照既定的教学流程和教学环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一般是固定不变的,体现出鲜明的过程决定论。而成果导向课堂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选用、效果评价及毕业要求等都聚焦于成果,而不是规定的进程。OBE的教学方法设计要结合课程特性和知识单元教学需求,综合、灵活地运用问题式、项目式、案例式、交际式、探究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本学期《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这门课程基于以成果为导向的反向设计理念,把知识进行了整合,实现了知识的系统化、整体化、学科化,每一次具体的教学活动设计都要从知识能力的获得结果出发而进行反向设计。

  例如,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对外汉语教学法理论部分只注重知识的讲授,通过教师讲解课堂教学的基本步骤,分述语音、词汇、语法的教学特点,忽视了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究的能力;而本学期增加了大量的教学观摩环节,并从以往的教学经验中提炼出大量的失误教学案例,学生通过观察教学视频,针对优秀示范教师的教学特点、教学环节设计及教学语言等方面总结出优质经验,并在分析失误案例的错误原因过程中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设计,完成自我教学反思撰写,自我反思后再去点评其他小组的试讲作业,这样形成了观摩-实践-反思-点评的良好闭环,经过反复磨炼使学生全面掌握对外汉语课堂教学应遵循的原则和实践能力。

  (3)学生中心、多元交互是线上教学有效开展的基本理念

  线上交互策略对于检测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行为,收集学习效果的证据,获得教学反馈从而干预学生的学习有着重要的价值。线上交互手段有很多,如异地实时在线(直播或视频会议)、个别提问、基于任务驱动的小组活动、笔记之星评比、调查、投票、在线测试、学生采用录课进行教学试讲等等。在线上教学中灵活采用这些多样化的交互策略,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真实感和现场感,让学生受到榜样学习精神和力量的感召,不断刺激调动他们的多感官参与,对于提高学习质量是非常必要的。

  (4)及时反思、不断改进是线上教学质量保证的关键

  教学反思非常重要,不容忽视,尤其是线上教学的初步探索和尝试之时。全面深刻的教学反思有利于进一步改进线上教学的效果,提高线上学习质量。在自主反思的同时,也应该听取线上教学督导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注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从学生学习效果检测中发现问题,毕竟学生的学有所获是基本,学有成效是王道!

  通过不断的反思与改进,发现合理控制理论课时时长,形成课前-课中-课后的线上教学闭环,多操练、多研究。最大程度利用课前预习和每周的课后作业,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自主思考的能力。

  (5)过程考核、学习记录是线上教学质量评价的依据

  过程化考核应分阶段实施,具体到课程而言,可分为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具体到一节课而言,可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应该设计相应的考核任务。以一节课为例,课前可通过抽查、抢答的方式重点考察学生们的自学情况,明确教学起点,课中可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如笔记抽查、提问抽查、讨论帖、小组合作的展示与交流等,课后可关注学习的效果,通过线上章节小测、作业来完成。每一个阶段的考核都应该有详实、客观的记录,让学习考核有据可查,避免评价的主观性。借助钉钉作业圈等网络学习平台的辅助,过程化考核的实施会更加清晰、明了、简便、易行。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