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书记校长齐上复学思政第一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20 19:46 围观621次

  “大疫如大考,考验了我们什么?大疫如教材,启示了我们什么?大疫如熔炉,锻熔了我们什么?”5月19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枫林校区学术报告厅,党委书记李红勇教授以“坚定制度自信、筑牢担当意识”为题,走上思政讲台,与刚刚返校的同学亲切交流。与此同时,红角洲校区学术报告厅内,校长左和平教授以“坚定制度自信、强化使命担当”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打赢这场战“疫”的感受和体会。自毕业生返校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复学第一课,书记校长带头走上思政课堂,为学生上思政第一课,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齐称正能量满满。

  李红勇从党的宗旨和信仰入手,紧扣制度自信,详实梳理了近代中国一百多年来对制度的探索、确立、坚持和完善,以历史的视角、丰富的史料,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背后的担当精神,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直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防疫抗疫中的制度之弊,在国内和国外的抗疫事实比较中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至上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在计划和市场的历史考证中揭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防疫抗疫中的制度优势,在中国共产党彰显何种担当、何以担当、以何担当的教学逻辑中激励大学生一定要坚定制度自信并筑牢担当意识。李红勇勉励学子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大爱担当、互助互爱、无私奉献、科学法治的抗疫救灾精神,要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增强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左和平以《坚定制度自信、强化使命担当》为题,从“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复学凸显出国家制度优势”话题切入,通过层层梳理,讲述了国家制度、国家治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形成发展的三个阶段、主要内容及总体要求;中国治理打好一场抗疫人民战争四个阶段体现出的制度优势;中西抗疫模式对比带来的中国自信、青年人更要自信的深层思考。他指出,聚焦当下,放眼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一样,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举全国之力积极抗“疫”,以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胜利。

  鲜活生动的战“疫”思政大课引发同学们的强烈共鸣。通电学院一名同学说:“通过中外疫情数据对比和我们每个人正在经历的抗‘疫’过程,可以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号召力、组织力和凝聚力。”

  美术学院一名同学说:“新时代青年学生一定要不断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体育学院一名同学说:“这堂战‘疫’思政大课通俗易懂、正能量满满,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牢记书记校长的寄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源源不断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据悉,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作为江西省第一个复学的高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期间返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制定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领导“战疫思政大讲堂”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运用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题材,精心挑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中战“疫”素材,讲授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全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案例,使思政课有趣有料、有情有义,进一步教育引导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大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筑牢战疫必胜的信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另悉,5月19日至6月13日,校领导及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思政课专业教师、辅导员也将陆续面向学生开展疫情思政宣讲教育。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