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贵州医科大学举行复学第一课——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20 10:16 围观918次

  5月18日,贵州医科大学在礼堂开展了以“弘扬抗疫精神,同心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网络直播方式进行。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出席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梁贵友,副校长刘健、田晓滨分别讲“战疫”思政课,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主持,校领导罗俊、王之瑞、战勇、李海洋,天产室领导杨小生、傅舒安、孙超出席。

  梁贵友以《发扬援鄂抗疫精神 慎终如始夺取全胜》为题,从“医务人员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举国同心成效显著”“发扬援鄂抗疫精神、攻坚克难夺取全胜”三个方面分享了抗疫的故事。梁贵友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统筹部署、基层党组织高效协同、党员干部坚决执行的“三位一体”战疫优势,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医护员工生,无惧无畏、冲锋陷阵抗疫一线,圆满完成了援鄂工作任务,在荆楚大地同英雄的湖北人民共同谱写了一曲联手抗疫的壮丽战歌,为黔鄂两地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梁贵友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充分展现出贵州医科大学强大的救治防控能力和贵医人不怕牺牲、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医者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要大力发扬抗疫精神,以加快“双一流”引领内涵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地探索贵州医科大学的特色发展之路。贵州医科大学要打造特色鲜明的“百年老校”品牌,要把医学精英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任务,形成强有力的、稳固的竞争优势,巩固和提升贵医国内、国际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的影响力和认可度,建设高水平的、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的医科大学。

  梁贵友指出,当前,党中央发出积极推进复产复工复学的号令,全省正处于脱贫攻坚最后总攻“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关键时刻,同时,也是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的重要时刻,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松劲懈怠情绪,发扬光大宝贵的援鄂抗疫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坚决打赢两场战役、夺取全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迈出坚实的步伐,在为贵州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力量,在开启“百年贵医”建设中开好局起好步走好路。

  刘健围绕《上下同欲者胜 风雨同舟者赢》分享了自己的援鄂抗疫体会。他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也是打赢这场异常复杂、严峻、充满风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在援鄂战疫中,贵州医疗队彰显了新时代贵州精神,铭刻了贵州精神丰碑。要继续传承好舍生忘死、挺身而出的气概,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本色,慎终如初、精益求精的本分,心灵之道、医患同心的追求,坚持不懈、努力拼搏的执着,让贵医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田晓滨分享的题目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援鄂抗疫经历与思考》,强调感受了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感受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中华民族精神灵魂的震憾力,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可爱,感受到报效祖国的现实意义;要求全体教职医护员工生加倍努力报答党的恩情、祖国的关爱和人民的支持,要将对党、祖国、人民的感恩之情转化成今后工作学习的动力,全身心的投入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最后,邹联克发表讲话,他代表省教育厅向冲锋陷阵、战斗一线、与疫魔作顽强抗争的白衣天使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潜心教书育人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贵州医科大学复学复课表示热烈的祝贺。此次抗疫为黔鄂两地疫情防控救治贡献“贵医智慧”和“贵医力量”,必将载入贵州教育史册。

  他说,三位英雄分享的抗疫故事很温暖,感动人;抗疫精神很崇高,激励人;抗疫情怀很高尚,鼓舞人。聆听三位抗疫英雄的故事,感受英雄情怀,内心充满了敬畏、敬仰和敬重。敬畏的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敬仰的是全省教育系统闻令而动、勇于担当,敬重的是抗疫故事成为高校思政“金课”。

  邹联克寄语贵州医科大学以及全省广大的青年学生:要敬畏生命,尊重科学;要遵守规矩,恪守自律;要懂得感恩,学会关爱;要厚植情怀,担当使命;要弘扬精神,推动发展。邹联克强调,希望贵州医科大学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准确定位学校发展,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加强学科建设,发挥重点实验室和附属医院的作用,将科研和论文写在黔中大地上,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把贵州医科大学办成一所扎根贵州、服务贵州,让贵州的老百姓满意的大学,早日实现高水平、特色鲜明、现代化医科大学的目标。

  邹联克指出,复学复课是青年学子迈向未来的关键一步,更是广大的青年学子实现梦想的重要时光。疫情终将过去,光明就在眼前。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使自己终成长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罗鹏在主持活动时指出,为了上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开学第一课,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运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本鲜活的实践教材,以“身边人”讲“亲身事”的方式,与全校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生一起,共同聆听援鄂英雄的抗疫故事,重温感受火线锤炼的抗疫精神。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医护员工生,无惧无畏、冲锋陷阵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抗疫过程中凝结的精神和锤炼的品格将载入史册、永续传承,也为学校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生动的育人素材。希望广大教师用好用活抗疫实践素材,深入挖掘其中蕴涵的育人价值,把理论的高度、实践的厚度、生命的宽度、做人的温度融汇贯穿青年学生培养的全过程、融汇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共同完成好青年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全校青年学生要以“逆行于危难之际、挺身于众人之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师长为榜样和楷模,传承弘扬他们不惧艰险、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在未来的学习和人生道路上刻苦钻研、勇于探索,不断积累精进专业技能,不断丰富提升生命内涵,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奋进、不负众望,切实用实际行动回馈师长的悉心教导和辛勤培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投入民族复兴伟业。

  学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含教研室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线下参加现场教学;学校各单位(部门)、天产室、附属医院、第二、三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大学城医院,附属肿瘤医院、白云医院、乌当医院其他教职医护员工生线上观看直播。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