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甘肃省肃南县:直击痛点,破解乡村教师培训难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26 19:03 围观435次

  跟岗实践、听课评课、入校指导、交流研讨……这是近日肃南县教师跟岗实践置换交流培训的日常场景。本周,肃南县乡镇11所中小学幼儿园的14名学科教师,到县城3所网络教研基地校进行跟岗实践培训。与此同时,红湾小学和肃南一中的5名市级骨干教师下沉到乡镇学校开展援教活动。

  近年来,肃南县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力度,对提升乡村教师教学水平起到重要作用。但从乡村教师的角度来看,各类线上讲座和线下观摩类的培训理论性过强,内容较为枯燥,培训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跟岗实践——开展精细化、体验型培训

  张璐是肃南县的一位乡村教师。从教近10年的她参加过不少培训活动,但县域内跟岗实践置换交流培训还是头一次。“对于我们乡村教师来说,专业知识和先进的理论固然是我们的短板。但更重要的应该是学习本县优秀学校的管理方法和优秀教师的先进经验。这种跟岗实践的培训,无疑是对其他培训形式的一种更好的补充,也能击中我们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痛点’。”来到县城基地校的乡镇教师们承担基地校的部分教学工作,与基地校同学科骨干教师结对,认真完成上课、听课观摩、教学研讨、集体备课等任务,并以“副班主任”身份积极参与班级管理,组织班级活动。

  置换援教——骨干教师下沉乡村现身说法

  各乡村学校把本县教学“土专家”请到了培训现场。肃南一中和红湾小学的5名市级骨干教师下沉到5所乡村学校,在完成跟岗教师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援教活动。教学设计指导、校本教研指导、作业批阅督查、教学管理等。返校后,他们还将继续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跟踪指导乡镇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通过骨干教师入校指导、听课评课、交流研讨,教师之间相互取长补短,通过集体备课、设计教学等活动,我对以往教学中存在的疑惑有了答案,学习到了优秀教师的先进经验,拓展了我对今后课堂教学设计的思路。”大泉沟小学教师杜滢春告诉记者。现在的培训存在一个误区,就是认为请的专家层次越高培训就越高端、越有效果,但实际上本地区教学一线同样不缺优秀的教师,本土专家亲临乡村学校进行现场指导,让他们现身说法同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他们的理论性与知识高度也许与知名专家存在差距,但他们在教育教学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熟悉本地区学生的情况,可以提供切身经验,有很强的借鉴性和可操作性。

  菜单式选择——注重实操,补短板,强弱项

  受疫情影响,肃南县9所幼儿园至今仍未开园。该县幼儿园抢抓时机,精心设计了乐理知识讲座、钢琴演奏、国画研习、舞蹈、幼儿故事讲述等培训内容,利用这一“空档期”开展幼儿教师专业技能校本培训。教师们根据自身业务能力的薄弱环节,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项目,补齐自身短板,提高专业素养。结合全县乡村教师跟岗实践培训活动,各乡村幼儿园共选派9名教师到县幼儿园参加培训,对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

  该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富海告诉记者,此次培训是县教育局“教育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活动在2020年共分7期开展,将有近百名乡村教师参与其中,占到全县乡村教师的50%左右。目的是通过置换跟岗培训,帮助乡村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教育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增强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作者:肃南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