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金课丨混合式学习已成趋势?高校该如何创新互动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28 14:05 围观885次

  【摘要】近期部分高校开学复课,“金课”建设再次提上日程。当前期间的线上教学能经验能为“金课”建设提供哪些帮助?混合式教学对比传统教学又有哪些优势?

  “我们再也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之前的教与学状态。” 在5月14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对未来高校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提出建议:“在线教育仍然可以和课堂教学并行,也可以采用混合式教学......引导学生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从单纯的知识传递向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转变。”

金课丨混合式学习已成趋势?高校该如何创新互动教学

  吴岩司长提出延续线上教学好经验

  随着师生重新返回课堂,教学创新、教学互动又重新提上了高校课程建设的日程。如何才能提升创新教学质量,实现吴岩司长所讲的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呢?这一问题还要从高校教学创新的两大难点讲起。

  学生主体性的缺失

  “以学生为中心”是互动教学模式的根基,课堂互动是实现学生主体地位的途径。然而在实际的课堂实践中,一些教师仍难以改变多年的教学经验,不能充分地将课堂交给学生,导致教学互动成了课堂的“点缀”,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互动方式太过单一

  目前,多数教师所采用的互动形式较为单一,主要是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而生生之间、教师与小组之间以及学生个体与群体之间的互动存在缺失。小组合作及生生互动对培养学生分工协作能力非常重要。而单纯的师生互动,教师依然主导着课堂,学生的积极性较难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创新性难以得到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教师要如何做出改变,把教学创新落到实处呢?

  鼓励多种互动形式,激发课堂活力

  我们讲的课堂互动不仅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还包括学生之间的互动。如某一学生遇到了问题,他的求助对象就不止是教师。教师如果设计了分组学习的任务,他就可以同组的其他小伙伴学习。对同一组的其他学生来说,有的学生多了一个讲解的机会,部分学生也多了一个学习的机会,学生互教是最好的学习。

金课丨混合式学习已成趋势?高校该如何创新互动教学

  首都师范大学应用青鹿智慧教室开展分组研讨互动

  此外,多种的互动形式有助于学生更加自由地展示自己的意见、思路、看法等,可以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创新性。

  传统与创新并行,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当然,我们讲教学创新不是对传统讲授式教学的全盘否定,传统教学在知识体系构建和基础知识掌握上有着明显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则可以应用信息化工具作为辅助。

金课丨混合式学习已成趋势?高校该如何创新互动教学

  北京科技大学应用青鹿教学互动平台获取学生答题反馈

  如:教师在网上发布课前预习内容、学生在课前认真预习并向教师反馈、教师根据学生的反馈对教学做出适应性调整并加以实施、创设“学习者的主动学习课堂”、促进学生高级而复杂认知能力的发展。

  打造特色教学资源

  数字化教学资源具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和操作便利等特点,是课程教学内容的主要来源,也是任课教师进行数字化教学的重要依据。

  在信息化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课堂教学过程可以作为具有特色的教学资源视频被录制和保存下来。这类视频不仅可以为学生在复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也可以为教师教研、复盘、说课等提供支持。

  采集教学数据,注重过程性评价

  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教师都可以应用青鹿金课教学云平台采集并留存学生行为数据。这些数据包括课堂互动参与率、课后作业完成率等。教师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反馈及时地调整教学计划,让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此外教学数据也为过程性考核评价提供依据,有助于改变以期末考为主体的单维度评价体系。

金课丨混合式学习已成趋势?高校该如何创新互动教学

  青鹿智慧教室提供的数据反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实现上述创新互动教学需要信息化技术作为支撑。青鹿智慧教室为课堂教学提供多种互动模式、能打通课前、课后线上教学与课中线下教学流程,帮助师生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可自动记录教学过程、采集教学数据,为备课、教研、评价等教学活动提供支撑。

  课程教学创新是一门复杂的学问,教师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出适合本学科的教学方法,掌握一些理论知识、学习一些成功经验或许会让教学创新的尝试事半功倍。

  5月30日-5月31日,2020青鹿春夏高校新品云发布会即将上线,届时将由特邀专家、知名学者为大家带来更加深入的“金课”教学创新经验分享,关注微信公众号:青鹿教育科技,预约参加,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金课丨混合式学习已成趋势?高校该如何创新互动教学


点击进入广州青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青鹿教育科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