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电波里的课堂 云端相遇的故事——安徽科技学院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31 14:17 围观697次

  “青春何处风光好?唯有奋斗动人。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是一代代中国青年的赤子情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永久奋斗,是新一代中国青年的人生主题。”听,还是老班那熟悉的声音,从安科易班“易家电台”中娓娓道来,随着电波送去思念、祝福与宽慰。

  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科技学院积极创新网络思政教育方式,利用易班平台,打造特色“易家电台”思政专栏,辅导员积极“发声”,通过易家电台以诵读经典音频分享个人感悟开展思想引领、网络辅导、舒缓心灵等工作。3月初首期以“安心”为主题开讲,《疫情中恰到好处的孤单》《安然心定,静待花开》《少年强则中国强》等文章向同学们传递科学防护知识,帮助大家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随后每周定时更新,第二期“春天”为主题分享《春天,是心灵放牧的季节》《春来困顿终将过去》《望春风》等文章,引导同学们不要荒废宅家时光,关注祖国春光,彼此分享这段特殊时光的美好故事。第三期主题“思念”,分享原创文章《在春风里等你们归来》以及《奶奶的星》《背影》等名篇节选,一起回忆曾经温暖美好愉快的时光。第四期主题“担当”分享原创文章《青春,一场远行》以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凝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90后,00后,用青春能量勇往直前》时评激励同学们无论什么时候、遇到何种艰难险阻都要不懈怠、勇奋斗,担当起青年一代的责任。第五期正值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安全”为主题,分享《涵养国家安全意识贵在深入重在持久》《大学生应树立怎样的安全意识》等,教育同学们国家安全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关,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维护国家安全。第六期“读书”,《每天读书15页提高注意力》《清单:关于爱与奇想的124张小纸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等,调动同学们线上读书学习的积极性,督促大家保持自主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质量,云端互助共学落实停课不停学。第七期正值五一国家劳动节,以“劳动”为主题,《劳动者美,奋斗幸福》《坚持一定很酷》《劳动创造辉煌》,勉励青年学生树立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正确劳动观。第八期“青春”,分享《青春》《让奋斗磨砺青春》《让青春枝头绽放绚丽之花》,鼓励大学生们正处在人生美好的时光,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第九期“防灾减灾”为主题,在防灾减灾宣传周分享《防灾减灾日——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要为》《铭记灾难莫传谣言》《关于地震自救你要知道这些》等,分享在灾害发生时的自救常识,提高同学们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第十期“520关于爱情”《爱情是什么》《余生,请和配得上你的人在一起》《致橡树》,辅导员们用朴素的话语诠释着爱情的美丽,培养大学生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节目自开播以来的关注度和参与率不断得到提升,浏览量和点赞评论数也日益增多,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动物科学学院辅导员教师胡文丽表示:“我觉得易班电台让人感觉很温暖,很陪伴,是很有意义的一档节目,希望“易家电台”越办越好”。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凯表示:“‘易家电台’节目形式新颖,各位辅导员们通过声音向同学们分享积极向上、正能量的文字,容易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增进师生们的感情”。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张廷雨同学说:“听完以后很有感触,满满的正能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机械工程学院陈宗昱同学说:“一听老班熟悉的声音分享她的故事倍感亲切,仿佛又回到了学校,想念安科”。有的说我喜欢老班的声音,有的说想念这四年的家,希望可以早日回到安科;有的说要把握青春,积极努力;有的说吾辈当心怀理想,肩负重任,不惧未来;有的说坚信我们新青年是奋发有为、值得信赖的一代,我们一定能在追梦路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之花。

  电波里的课堂,云端相遇的故事。安科易班“易家电台”始终坚持着“以生为本,陪伴学生、贴近生活、用心发声”的宗旨。虽隔千里,熟悉的声音温暖着每一位同学的心。易家电台,与学生们同向而行、相伴成长,我们将用声音让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向阳而生;我们将用声音云相聚成为知心朋友,一起勇担责任和使命;我们将用声音共同守护这段青春岁月,共克时艰。(通讯员:雷莉 蔡甜甜 王明蕾)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