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十六进制:后疫情时代,教育信息化行业会如何变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6-02 10:32 围观639次

  十六进制(HexFuture)创立于2016年,致力于为基础教育领域提供以课堂驱动的K12智慧教学聚合平台。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在线教育站上了风口。除了to C的互联网教育培训以外,同样也给to G的教育信息化行业带来冲击。

  1月29日,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方案,近2.65亿在校生转向线上课程,全国范围内开启了轰轰烈烈的网络课堂实验。

  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各类企业迅速响应。技术类企业以“三大运营商”为代表,主要提供教育所需要的基础技术服务。互联网企业以阿里系钉钉为代表,主要为在线教育搭建互动平台。教育培训领域以新东方为代表,主要提供覆盖语文、数学、英语在内的在线课程资源。一时间,无论是教育培训机构还是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线上教学。

  然而,这些并不是事情的全部,结果也未必有想象中的美好。自居家学习开始,在线教育方案提供商就遭到来自全国老师、家长、学生的大量吐槽。一些线上教育受限于设备条件和压力故障频出,也使得社会对线上教育的质疑声不断。

  突如其来的需求、各类企业乱战以及夹杂其中的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吐槽,到底会给教育信息化行业造成了什么样的冲击,又将会引向何方?对此,多年深耕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十六进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一、巨头涌入,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

  疫情之下,短期巨量需求涌入,互联网、教育培训等行业巨头迅速集中数亿推广资金、抢占市场,从而挤占了部门与市场共同发展起来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机会。

  前不久新东方俞敏洪接受采访时所说:“新东方已经决定今年要在科技投入上全面赶上,因为‘之前预计要 3 年时间才能赶上线下的在线教育,如今全面提前’。”可见行业巨头的野心绝不仅仅是“疫情期间提供便利”。

  另外,由于疫情突然爆发,行业巨头以免费模式迅速打通渠道,而其它现金流吃紧的中小公司从业机构被迫跟进,造成短期营收大幅下滑、外加员工成本、房租成本等方面的双重影响,处境艰难。

  作为多年深耕教育信息化领域专业公司,「十六进制」销售总监马先生介绍道,教育信息化赛道迎来大量参与者,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缺乏优势能力、现金流短缺的企业将被淘汰。

  二、深耕教育信息化的机构会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教育信息化面对的是在校的老师、在课堂上学习的学生,与校外培训机构的课外辅导、互联网提供课程资源有本质区别,因为教育信息化不仅肩负着教育公平、提高教学质量、教书育人的责任,还要兼顾学校教学条件、教师教学习惯以及当前应试教育环境下的种种要求。而这些并不是靠大规模烧钱、提供课程资源和技术所能弥补的。

  “教育信息化的前提是‘教育’,它需要时间来沉淀,需要技术融入教学”「十六进制」研发部总监刘先生介绍道“我们所做的事情并不是用技术去颠覆教育,而是用技术去重新审视教学方式、改进教学实践”。

  因此,行业巨头布局教育信息化领域、抢占市场份额,会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但最终要拼的是对教育的理解、对学校教学实践的认知。

  三、基于课堂教学的OMO模式将进一步落地

  一直以来,课堂教学信息化一直面临资源配置不足、教师使用习惯欠缺等问题,而此次疫情却意外地给了老师、家长、学生一次难得的信息化「培训」,对线上教育的认同度随之提高,会比以前更加愿意把线上教学当作线下学习的补充。

  疫情过后,原本深耕课堂信息化的机构借机打通线上线下教育和学习的所有数据,做到精准记录、学情分析,依靠数据建立起来的完整知识图谱将进一步发展作用,实现教育效果优化,进一步推动学校老师、学生的使用热情,形成正向循环,最终形成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OMO)模式的落地。

  「十六进制」在线上线下整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了打磨产品,「十六进制」整个研发团队入驻在校园,与老师贴身式地交流、沟通,平均每个研发工程师要听上百堂课,了解真实教学过程。与此同时,教学平台的数据采集点实时采集学校、老师、学生每一个教学过程,根据数据反馈改进使用体验,并形成科学有效的学情分析机制,最终打造出全学科、全链条线上线下深度整合的教育产品,贯通‘研、教、学、测、练’核心环节。

  四、教育信息化将加速发展

  作为教育信息化主要推动力量的相关部门已经看到了此次疫情给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期。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等16位委员在两会中建议加快教育专网建设立项,包括将教育专网建设列入国家教育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尽快立项并启动。

  「十六进制」对教育信息化的未来发展表示乐观,“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体验给学校线上教学带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学校对于教育信息化工作也空前重视,这都将促进行业的加速发展”。

  总而言之,「新冠」疫情并没有教育信息化行业的发展逻辑,只是由于短期内需求增长加速了其发展的节奏。后疫情时期,需求回归正常,最终考验的不仅仅是各机构资源的投入,更多的是对教育本质的理解。

来源:十六进制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