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人生因“创新”而精彩——记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化中心主任赫玲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6-04 11:27 围观1395次

  近日,白城市总工会发文,隆重表彰白城市十大创新标兵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化中心主任赫玲河榜上有名。

  赫玲河,吉林大学软件工程硕士,高级网络工程师,副教授,现任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化中心主任,市政协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教育部数字校园建设专家组成员。多年来,他秉承“因创新而生,为使命而活”的理念,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立足岗位,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创新”二字深深地写在他的基因里、融入他的血液中,他的人生也因“创新”而精彩。 

  理念创新,思维转变促发展

  2016年,伴随着教育信息化改革的浪潮,白城医专成立了信息化中心,赫玲河由校长办公室调任到新部门成了首任主任。信息化中心承担着学校网络的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任务,承担着教育教学管理软件的应用研发、数据维护任务,承担着校园网站开发、运维及网络安全保障任务,承担着学校各级各类考试、各类会议和大型活动的技术支撑任务,日常工作主要围绕“服务”和“建设”两条主线开展。在服务方面,秉承“有求必应、立即响应、跑步前进、五分钟到位、半小时解决问题”的服务理念,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实现了“无感知服务“和”零故障运行”。在建设方面,他们突破固有思维,大胆改革创新,通过理念创新,使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发生了四个根本转变。一是变财政投资、学校筹资为外部融资,仅此一项就为学校节省资金近千万;二是变买服务器为买服务,简化应用系统的部署过程,注重系统的使用效果;三是变单纯购买软件为校企合作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实现校企共赢;四是变IT建设为DT建设,加强对数据的融合和分析,提高数据应用水平。通过不懈努力,使学校信息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实现了教育资源信息化、教学手段现代化、管理服务科学化、数字校园效益最大化,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吉林省应用自主装备先进工作者”、"吉林省全国计算机考试先进个人"、 “全国医美大赛优秀工作者”、 “白城市优秀政协委员”。他所带领的团队先后荣获“黄大年式优秀团队”、“全国医学美容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学校年度先进集体”、“学校60周年校庆突出贡献奖”、“白城市青年文明号”、“吉林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技术创新,硕果累累争上游

  作为一名技术工作者,注重技术创新,科研成果丰硕,构建了以云计算为核心、以物联网为载体、以大数据分析为手段的智慧校园体系。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基于物联网技术构建开放式智能实验室的管理应用研究》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一种计算机网络工程用收线装置》等6项发明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职业院校内部质量诊改信息化平台》等7项开发获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网络教学方式与新教育模式》等学术论文10余篇。“大数据支撑下的智能校园”建设项目成果显著,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走在全国同类大学前列,助力学校获评“国家级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称号,并荣获“中国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奖”。 

  观念创新,成果转化谱新篇

  科研成果的价值体现在于应用和效果。赫玲河在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学校的各项业务的同时,重视技术推广和转化,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所研发的《论文外审系统》部署于沈阳工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多所大学,用于硕士、博士论文外审,上线至今外审数量超过30000人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1000万元;《智能大赛评分系统》在全国医美技能大赛和吉林省教育厅思政课大赛中作为比赛专用系统;《智能会议管理系统》应用于中国教育网、白城医高专、白城市人大、政协等重要会议支撑;《智能迎新系统》、《职业院校内部质量诊改信息化管理平台V1.0》、《高校行政事业单位办事大厅公共系统V1.0》等多个系统均在校内外各项管理应用中取得良好效果。其作品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和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展现了信息化应用技术水平。 

  模式创新,危难之际显担当

  鼠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赫玲河和他的信息化团队像千千万万个优秀中华儿女一样,大年初二就来到工作岗位,发挥技术优势,主动作为,打出抗“疫”战争信息化保障“组合拳”。他们开启远程合作模式,克服重重困难,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开发出《疫情个人信息实时填报及统计系统》、《在线教学平台》、《远程会议系统》、《校园安全个人身份验证系统》、《自动体温测量与记录系统》,快速部署应用到学校的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中,为高质量完成各项数据的采集和统计工作,为加强人员防控和疫情排查工作,为保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和“防疫、日常工作两不误”的目标实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火神山医院用了10天时间建成,被誉为抗疫期间的“中国速度”,他们以平均3天完成一项软件开发任务的速度被广大师生誉为“火神山速度”,突显了一支优秀团队的担当和作为。白城市委书记庞庆波、市总工会主席叶静波等领导同志在考察了他们的科研成果后均给予充分肯定,吉林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他们的先进经验在全省予以通报和推广。

  有人说创新是石,擦出星星之火;创新是火,点燃希望之灯;创新是灯,照亮前进之路;创新是路,引导我们前行。当前,白城医专正处在争创全国文明校园、争办医学技术型本科大学这样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面对新的发展和机遇,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赫玲河和他的团队决心以创新为灵魂,不断进取,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