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岩石碳酸盐含量测定仪应用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6-11 09:56 围观704次

  为了适应全国各油田测定岩石碳酸盐含量的分析任务,我厂集各种分析仪器的优点,研制成新型的岩石碳酸盐含量测定仪。该仪器有工艺先进、操作方便、测定速度快、数据准确可靠等优点,是较为先进的岩石碳酸盐含量测定仪。

一、测定原理

  测定原理根据反应式:

  CaCO3+2HCL=CaCL2+H2O+CO2

  岩石中的碳酸盐与盐酸反应生成的二氧化碳气体压力由数字压力计测出。在相同条件下采用标准碳酸钙与盐酸反应生成的二氧化碳气体压力作为标准值,以此换算出岩石碳酸盐含量,即:

  C=C1M1P/MP1

  式中:C——岩石碳酸盐含量,%

  C1——标准碳酸钙的含量,%

  M——岩样的质量,mg

  M1——标准碳酸钙的质量,mg

  P——岩样中碳酸盐产生的CO2气体的压力,Pa

  P1——标准碳酸钙产生的CO2气体的压力,Pa

二、测定仪器的结构

  该仪器由反应筒、数字压力计和摇晃装置组成。

  1.样品反应筒:该筒为带有丝扣的有机玻璃筒,筒盖与控制阀连接,盖与筒之间由“O”型圈密封,每个筒的空间容积相同。

  2.数字压力计:该压力计由压力传感器和二次仪表组合而成,数字压力计是分别测出反应筒内二氧化碳气体的压力值。

  3.振动摇晃装置:该装置由电动机与偏心机构成,振动摇晃装置是为了带动反应筒(10个)组来回摇动,加快岩样与盐酸反应的速度。

三、仪器特点

  1.测定线性关系好。由测定原理可知,岩样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压力大小必须与样品的质量成直线关系,采用同一碳酸盐含量的样品,称其不同质量分别测出二氧化碳气体压力值,绘出的关系图可知,它们的直线关系很好,证明该仪器测定原理是成立的。

  2.测定数字重复性好。采用同一块样品经二次以上的重复测定,根据测定结果97%在允许误差范围内,符合规定碳酸盐含量测定标准。

  3.分析数字准确可靠。采用标准碳酸钙含量和不同测定方法与该仪器的测定值相对比,它们的吻合程度都很好,均在允许误差范围内。

  4.测定速度快、效率高,仪器制造成本低。

  由于该仪器一次可测定10块样品,且设计有振动摇晃装置,加快碳酸钙与盐酸反应的速度,另外压力值由数字压力计直读,较为方便,因此,该仪器测定效率高,与美国仪器相比,工效可提高10倍,而价格是美国仪器的1/4。

  5.设计合理、工艺先进、气密性好,由于我们采用磁铁投样新工艺,减少多接头连接,克服在测定中气体漏气现象,为准确测定数据提供了保证。

  6.仪器的测定条件控制严格,我们在方法试验过程中,对不同室温、盐酸的用量和浓度、摇晃时间以及岩样质量多少等影响因素都做了对比试验,从而确定了各种情况下的测定条件,保证分析数据的准确可靠。

四、主要技术指标

  电源电压:220V±10% 50Hz

  输入功率:100W

  工作条件:温度 5~40℃

  测量范围:总含量0~100%

五、计算范例

  用0.2g 99.99%的CaCO3放入杯1,加入15ml ,10%稀盐酸反应产生压力为9.0,洗净杯1后,再放入0.5g测试样品,加入15ml ,10%稀盐酸反应,产生压力为2.7,则计算方法如下:

  99.99%×0.2×2.7

岩石碳酸盐含量测定仪应用案例

  C= ×100%=12%

  0.5×9.0

岩石碳酸盐含量测定仪应用案例

点击进入南通仪创实验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通仪创实验仪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全直径岩心饱和度测定仪应用案例

    全直径岩心饱和度测定仪应用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2
    全直径岩心饱和度测定仪使用说明在地层条件下储油岩石的孔隙度被油、气、水所充满,一个油层只有孔隙度大,且孔隙中所储的油、气多,才能算作好油层。...
  • 高效岩心快速洗油仪应用案例

    高效岩心快速洗油仪应用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8
    一、概述高效岩心快速洗油仪是针对全国各油田高粘油岩样等特殊岩心洗油特别研制的一种新型快速洗油装置。该仪器主要对油田实验室岩心洗油存在周期长、...
  • 新能源技术-液相剥离石墨制备石墨烯

    新能源技术-液相剥离石墨制备石墨烯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5
    液相剥离法可以将石墨分散到特定的溶剂或表面活性剂中,通过超声波的能量将单层或多层石墨稀从石墨表面直接剥离,得到石墨烯分散液,保持了石墨烯完整...
  • 岩石碳酸盐含量测定仪应用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0
    为了适应全国各油田测定岩石碳酸盐含量的分析任务,我厂集各种分析仪器的优点,研制成新型的岩石碳酸盐含量测定仪。该仪器有工艺先进、操作方便、测定速度快、数据准确可靠等优点,是较为先进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