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甘肃省教育厅逐级建立学校安全管理包抓工作机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6-12 10:34 围观828次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工作原则和总体要求,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层层靠实安全管理责任,切实织密织牢学校安全防护网,甘肃省教育厅近日印发了《学校安全管理包抓机制工作方案》,逐市逐县逐校逐班建立学校安全管理包抓机制。

  包抓工作机制主要采取市州教育局局长分区分县包抓,县市教育局局长分片包抓乡镇或学区,校(园)长包抓年级,班主任包抓班级的方式,全面开展督查、普查、巡查、排查工作。各高等学校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校班子成员包抓院(系),院(系)负责人包抓年级,院(系)中层干部会同班主任、辅导员包抓班级的工作机制。

  市州教育局局长包抓工作职责主要是:督促指导县区不断建立健全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措施体系;每学期定期研究包抓县区学校安全工作,推动解决包抓县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每学期至少深入包抓县区开展1次学校安全工作调研检查,至少为师生开展1次安全知识讲座或安全形势教育。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包抓工作职责主要是:督促指导乡镇学校或学区学校全面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构建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有序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无欺凌校园创建工作;针对包抓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实化改进举措,确保整改到位;每学期至少深入包抓乡镇或学区开展1次安全工作调研检查,至少为师生开展1次安全知识讲座或安全形势教育或安全警示教育。校(园)长包抓年级工作职责主要是:落实落小落细安全管理的各项政策要求和制度措施,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不断创新管理手段和方式方法,准确掌握包抓年级学生安全工作现状,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教育、警示活动和隐患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班主任包抓班级工作职责主要是:全面落实安全管理的各项任务措施,定期对全班学生的所有情况进行仔细排查,准确掌握班级学生构成以及重点关注学生的基本情况,并建立教育管理和关爱帮扶工作台账,每月至少组织开展2次谈心谈话;定期排查化解学生矛盾纠纷,严防欺凌事件;多形式开展家访,推进家校协同共管,形成管理合力。

  建立学校安全管理包抓工作机制,旨在构建思想认识到位、管理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层层抓落实的学校安全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形成全覆盖的管理格局,确保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无盲区、无空白,全面预防各类安全事件,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安全、更加和谐的良好环境。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