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开封市教体局六个狠抓扎实做好夏季校园安全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6-18 09:59 围观662次

  开封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生命安全。

  狠抓防溺亡等专项安全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等各种时机开展专题教育,教育孩子远离水域、不盲目施救,做到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100%签收回执存档,做到不漏一个学生、不漏一个家庭。针对留守儿童、学习困难学生做好关爱帮扶和家访工作。班主任坚持每天放学前1分钟嵌入式教育、每周末放学前几分钟安全交代,深化对学生离校后的各类安全教育,定期利用班级微信群、校信通提醒家长尽到监护职责。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合理使用互联网和手机,要求家长对孩子上网进行有效监管与指导,切实提高学生对暴力和淫秽色情信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持续渗透法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暑期放假前,各学校利用散学典礼和家长会,对全体学生和家长开展“暑期安全学堂”专题教育,重点是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掌握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火、防雷电、防人身侵害和防受骗等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狠抓学生关爱和心理疏导。针对疫情影响,学生心理压力大、家长期望值高不同程度存在,开封市教育系统高度关注学生情绪,尤其是对高三、初三学生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对家长开展正面引导,让学生树立坚强的生命自信心和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生命态度,引导家长及时发现学生心理压力障碍,严防学生因压力过大而走向极端。对于家长因家庭原因对孩子打骂甚至家暴学生,学校一方面对学生开展心理抚慰,一方面联合属地妇联、公安、街道(乡镇)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工作,防止发生意外。另外,对存在心理抑郁等原因造成在校自残倾向的,学校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和关爱,及时让家长带回并入院治疗。

  狠抓预防性侵和欺凌工作。切实加强对教职工的法制和师德师风教育,严禁教师在校外举办各种补习班,持续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强化寄宿制学校夜间管理,落实学生宿舍各项管理措施,有施工任务的寄宿制学校夜间坚决杜绝校外施工人员留宿校园。对学生开展预防性侵自我保护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水平。加大校园内部管控力度,课间内部值班巡查做到无盲区,严防校园欺凌和打架斗殴问题。落实校园内部交通管制措施,落实上下学期间有关规定,门卫和值班人员持械上岗,加强门卫管理和人文关怀,果断处置突发极端意外事件。

  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每天开展校园内部隐患排查,消除一切制约安全的因素。夏季用电负荷大,关注用电线路状态,严格学校食堂用电用气管理,定期清理排烟通道;加强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管理,确保消防设施良好管用;确保楼道畅通,师生有序上下楼,严防踩踏事件发生;对所有教学用房、楼道栏杆、围墙等进行排查,尤其防范校园建筑墙体瓷片脱落和高空坠物。

  狠抓校车安全动态监管。各县区教体局主动向政府汇报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大对黑校车的打击力度,对违反校车管理有关规定问题严重的企业、个人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处置。对取得校车许可的车辆,加强过程监管,通过专题宣传教育和培训,持续提升校车所有人、校车司机、随车照管人员的专业素养。

  狠抓外出集体活动管控。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假期间,原则上学校不得组织师生进行大型活动。确需组织开展夏令营、参观考察、志愿者服务、实习和社会实践等大型集体活动时,应严格遵循上级有关防疫及安全管理规定,严格报批手续,并按照规定做好各项准备,严密组织,确保安全。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