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硬盘和光盘用来存储档案数据,哪个更可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6-23 10:07 围观2694次

  普通的CD-R和DVD±R刻录盘使用染料作为数据层,其老化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并且温度和湿度升高会显著加快其老化速率,尤其是质量低劣的刻录盘,在五年之内失效的概率是很大的。

  但是也是有很靠谱的刻录盘,通常称作档案级刻录盘,使用改进的材料作为数据层,并且有严格的测试作为保证,但是价格就贵得多了,通常在20元以上,这种光盘通常能够有效存档20年以上。最近还兴起了一种叫M-disc的光盘,使用无机材料作为数据层,号称“千年光盘”,但是实际效果也没有那么夸张,概率模型推测结果显示,95%的M-disc光盘有效寿命在500年左右。

  另外,到了蓝光时代,一切又不同了。蓝光光盘很高的存储密度使得数据层必须使用无机材料,CD和DVD时代染料老化的问题大大改善,普通的(合格的)蓝光刻录盘的寿命也能到10年以上。M-disc同时也在生产蓝光盘,但是就像上面所说,蓝光刻录盘的寿命相比CD和DVD有了大幅提高,其优势已经不那么明显。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光盘不是刻录完就一劳永逸了,要实现长期有效保存,必须定期对光盘内的数据进行校验,GB/T17678里有详细的介绍:检查校验频率最初每两年一次,随着错误率逐年上升,频率提高到每半年一次,最后当错误率高到一定程度之后,就需要将光盘数据导出并更换存储介质。

  再来说说硬盘。上面说了,光盘数据层的材料老化是一个连续和均匀的过程,可以通过定期检查来保证数据完好。与光盘不同,硬盘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存储介质,还包含了复杂的机械结构和读写电路。在大部分情况下,硬盘的失效并不是由盘面引起,而是由电机、磁头和电路的故障导致。这就使得硬盘的失效模式变得极为复杂,长的有十几年不坏的,短的几个月就坏了,即使同一品牌同一批次的不同个体也可能有很大的差异,难以通过简单的概率模型来估计寿命。这也是硬盘厂商通常只提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而不说存储时间的原因。换句话说,在不通电的情况下,我们基本无法得知一块硬盘有多大概率已经损坏,也无法预测它什么时候会坏。

  因此,用光盘存档的方法来管理硬盘是行不通的。硬盘存档靠的是镜像冗余,也就是多块硬盘同时存储,并且定时在线检测,当一块硬盘损坏的时候,立刻把新的硬盘换上并从镜像恢复数据。

  因此,如果有良好的存储环境(室温+防潮+遮光),档案级或者M-disc光盘是比较好的选择,其次质量好的蓝光光盘也行,记得每隔几年重新刻录一次就行,一定一定不要用普通的CD-R和DVD±R刻录盘。

  对于使用频率较高的数据,硬盘是不二的选择,但是在冗余备份的基础上一定要经常通电检查硬盘是否运行正常,防止数据损坏而备份早已失效的情况。

  至于怎么解决大量数据的冷备问题,汉龙公司的光盘/硬盘存储管理系统给出了最优的解决方案。汉龙公司光盘/硬盘存储管理系统以蓝光光盘、硬盘数据双备份创新模式,为推动档案数据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新的技术手段。

硬盘和光盘用来存储档案数据,哪个更可靠?

  光盘/硬盘存储管理系统从建设系统安全管理体系出发,在人员操控、数据监测、载体监管都建立了有效的管理机制,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前期检测、过程监控、后期预警与转移的全程安全管理的目标,促进提高档案数据的保存。

  光盘/硬盘存储管理系统提供包括信息管理系统与现代化的硬件设备,为档案数据管理提供了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与手段。有效提高了档案数据物理归档、全程监控、集中管理的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是提升档案数据管理水平,促进档案数据管理现代化的技术保障。

  光盘/硬盘存储管理系统可实现将档案数据迁移存储到蓝光光盘、硬盘载体上,以不同的载体存储电子数据,减少因存储载体因素而无法读取的风险,保证档案数据长期真实、有效、可读,防止档案数据受损害,保障档案数据信息服务的可延续性,保障档案数据资源的共享,保障灾后档案数据恢复,实现档案数据的长期保存与异质备份的工作目标。

  在当今大数据带来的业务革命、业务创新的形势下,如何让大数据为我们更好地创新和服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难题。真正的做到数据不丢失,才能使数据更好的为我所用,更好的服务于我们各个部门,更好的节省我们各方面的成本。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