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合肥工业大学27项成果获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01 09:04 围观489次

  6月29日上午,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稻香楼宾馆召开,会议颁发了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并对第二批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简称“一室一中心”)进行授牌。合肥工业大学共27项成果获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同时,合肥工业大学以参与完成单位获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大会上,合肥工业大学“智能互联系统安徽省实验室”接受授牌。

  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玉程等主持完成的“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摩擦副材料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针对工程机械液压系统关键摩擦副材料,阐明了损伤规律和失效机制,解决了工程机械液压系统关键摩擦副材料的磨损失效问题,提升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项目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段泽民等主持完成的“飞机全机雷电试验机动式装置和试验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聚焦大飞机雷电防护重大战略需求,围绕飞机全机雷电试验装备及技术,自主研制了国内外首套机动式外场飞机全机雷电试验新装置;首次完成了我国全机雷电瞬态效应试验;构建了我国首个全机雷电适航符合性验证试验平台。建立了多路径、多机型全机雷电适航性试验电磁环境参数数据库,有效评估飞机全机雷电安全性设计的可靠性。项目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管理学院张强等主持完成的“高端智能液压成形成套装备协同控制与运维保障关键技术”项目,提出了装备主机多部件耦合优化设计方法,创新了多项控制等技术,研制了多并联装备互联与可重构智能生产系统;发明了基于机理-数据融合的液压成形成套装备故障诊断与预测技术及其设备,构建了一站式精准运维服务系统。先后应用于百余家大型制造企业,并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关键部件的成形加工运维提供了重要保障。项目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郑磊等主持完成的“农产品及食品安全快速灵敏分析新原理及新方法”项目,聚焦事关国家和谐稳定和国计民生的农产品及食品安全,构建了危害成分新型生物识别分子的智能、高效筛选新方法和筛选平台,发展了不同复杂食品基质中各种危害因子的现场、快速检测新方法和新原理,建立了基于不同识别原理的食品危害因子检测信号增敏新方法、新原理,从“检得出”、“检得快”及“检得准”三个维度,形成了系列原创性成果。项目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合肥工业大学“智能互联系统安徽省实验室”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重大战略需求,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围绕智能互联系统的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的前沿科学、云网端一体化系统智能互联核心技术和智能互联系统工程与应用等四个方向,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在相关领域形成原始创新能力,发挥引领性带动作用。(通讯员:黄云志 刘红平)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