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山东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落户临沂大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02 10:07 围观460次

  7月1日上午,山东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在临沂大学揭牌成立。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思想政治工作处(学校宣传教育处)副处长仇宝艳、于恬,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副处长卢瑞霞,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玉兰,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海玲,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王焕良,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波,党委副书记刘占仁,党委委员、副校长池福安共同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池福安主持。

  仪式上,冯继康和王焕良共同为山东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揭牌。

  冯继康讲话中指出,成立山东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是省教育厅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红色基因传承“齐鲁样板”、建设沂蒙精神研究传承高地的重要举措。临沂大学立足沂蒙革命老区办学,在沂蒙精神滋养下发展壮大,依托在传承红色文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勇于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重任,积极探索实践沂蒙精神育人卓有成效,走在了全省前列,赢得了广泛赞誉。

  冯继康表示,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关于中心下一步的工作,冯继康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红色文化传承工程对于进一步加强山东省文化建设,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认真落实好重点任务。聚焦打造红色文化传承高地,加强系统性设计、整体性推进、科学性评价和学科性研究,根据协议细化工作任务,重点做好健全机制、完善体系、加强研究、打造品牌、整合资源、强化培训六项任务。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规划设计,按照实施方案工作安排,明确中心建设的各项职责任务,切实发挥指导服务作用;明确发展方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立足省内、面向全国,力争多出成果;汇聚工作合力,做到与校内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协作联动,同时要争取社会广泛支持,将中心打造成红色文化传承的高质量研究平台。

  杨波在仪式上对省教育厅一直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此次省教育厅将山东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设立在临沂大学,全校上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将按照省教育厅的批复要求,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充分发挥沂蒙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沂蒙精神研究高地和红色基因传承的示范区;坚持重教育传承、求育人实效的原则,科学制定工作规划和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机制,面向全国整合专家资源和教育资源,组成专班,集中力量攻关,努力打造一批精品项目,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资金使用管理,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仪式上,仇宝艳宣读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同意协助实施 3 项文化传承(教育)工程的批复》,并与山东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副主任(常务)徐东升,分别代表省教育厅和学校,签订了《山东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项目协议书》。

  根据协议内容,省教育厅在临沂大学设立山东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协助省教育厅实施为期三年(2020-2022年)的全省教育系统红色文化传承工程,主要任务目标包括:成立山东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工程专家委员会,拟定红色文化教育指导意见、课程指导纲要等标准体系,开展红色文化课程示范课评选和示范校培育,打造红色文化网络教育平台,举办山东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培训、研习营等活动,编撰红色文化系列教材及辅导读本。

  学校建校近80年来,立足沂蒙红色热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实施弘扬沂蒙精神“三五七”工程,努力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深入挖掘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和育人价值,积极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和研究的平台和团队,先后获批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40余项;红色文化学获批山东省“十二五”“十三五”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成为首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获批山东省沂蒙精神研究基地、山东省高等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发起举办沂蒙精神与群众路线研讨会、“三山一坡”革命精神研讨会和脱贫攻坚与革命老区创新发展研讨会、“传承抗大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研讨会等高层次学术会议,红色馆荣获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沂蒙精神办学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成果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办学影响不断扩大。(通讯员:房霞)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