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上海市教委携手SMG、东方明珠打造“空中课堂”长效品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15 17:29 围观883次

7月14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SMG”)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打造的全媒体在线教育品牌“上海空中课堂”。自2020年9月起,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秋季课程将延续现有形式,在上海空中课堂12套频道播出。同时,还将新设两类公共新课程,一类面向中小学生专题教育,另一类面向成年人终身教育。SMG旗下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明珠”)将继续为空中课堂提供包括内容、技术、运营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保障,并通过大小屏全覆盖的渠道传输触达全年龄段人群。同时,为持续打造“上海空中课堂”品牌,双方将进一步打磨空中课堂课程资源,继续探索素质提升、专业技能、知识科普等多元内容品类,并以大数据赋能上海教育,以更优供给满足“人民教育为人民”的需求,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化、公益化。

上海市教委携手SMG、东方明珠打造“空中课堂”长效品牌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局长于秀芬,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东方明珠董事长王建军等领导见证签约仪式

  强强联手 打造长效化“空中课堂”

  根据协议内容,上海市教委与SMG将充分发挥双方在教育专业度及媒体传播力上的优势,建立“上海空中课堂”长效运营合作机制。12套“上海空中课堂”频道将保留至2020年全年播出,市教委将继续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的原则负责课程内容的设计、编写和录制,并将持续扩大优质师资配给,从教学资源、实施载体、过程性测评、学习品质诊断、研究性学习支持以及个性化空间支撑等方面寻求突破,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的关键环节,实现因材施教。

  SMG旗下东方明珠作为上海地区电视播出服务的主服务商,将继续发挥旗下有线电视、百视通IPTV、BesTV APP大小屏多渠道视频集成与分发平台的媒体优势,为空中课堂提供技术、编排、分发、播出、运营、数据等全方位资源支撑,以“直播+点播+回看”多方式并举的方式保障项目持续安全高效运行。

  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我们与SMG、东方明珠合作建立‘空中课堂’长效机制,将形成一套完整的优质视频课程,通过充分共享市级优质视频课资源,赋能教师教学,支持学生自学,探索形成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的融合教学新模式。”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自今年3月2日起,上海143.5万中小学生通过“大屏为主、网络为辅”的形式进行在线学习,实现了“全日制、全覆盖、全媒体、全免费”的在线教育目标。数据显示,通过东方明珠旗下东方有线、百视通IPTV、BesTV APP等播出平台观看课程的学子超过九成。3月2日至6月19日空中课堂授课期间,东方明珠各播出终端播放总次数超过8200万次,播放总用户数超过196万户,播放总时长超过1亿3千万小时。来自央视市场研究(CTR)调研报告显示,以满分10分为上海空中课堂打分,师生平均给分达到8.2分,空中课堂以其优质的课程内容、优秀的师资力量、多元灵活的授课方式、稳定流畅的传输保障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SMG党委书记、董事长、东方明珠董事长王建军表示:“在融合创新的新时代环境下,主流权威媒体平台与优质教育内容叠加,有力推进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SMG、东方明珠充分发挥广电媒体的内容技术优势,与上海市教委共同为人民教育保驾护航。”

  “大屏优势”凸显 空中课堂未来可期

  相较于全国其他地区,上海空中课堂以大屏为主的特色优势凸显,这也是上海市教委在吸取全国其他地区经验、综合评估用户需求的基础上的一次创新举措。在所有入口中,电视大屏对上海城市居民100%的覆盖率有效实践了教育公平。东方明珠强大的网络,有力保证了6700+节课程统一分发,并经受住超百万大流量同时并发的巨大考验,充分展现了广电新媒体在融合媒体领域的综合实力。

  调查结果显示,上海“空中课堂”的声画流畅度、操作便捷度、界面友好度等分值均高于国内其它城市。大屏在维护上课仪式感、保护孩子视力、方便家庭督导方面也受到学生、家长的高度认可。老师们通过大屏观摩学习同行的授课方式,有益于提升整体教学水平。疫情期间,空中课堂在稳定社会情绪、助力正常秩序恢复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上海市教委携手SMG、东方明珠打造“空中课堂”长效品牌

“空中课堂交流研讨会”现场

  上海教育一直是全国教育的领头羊,在促进教育信息化、资源均衡化方面作了许多有益的、先行先试的改革探索。SMG及东方明珠有大小屏互通联动的平台终端,有多年在内容创制领域的经验,有广电级技术传输的保障,有广电系统领先的OPG云,为后续持续丰富空中课堂打下扎实基础。

  根据协议,除了12条直播频道继续播出外,双方还将进一步丰富教育内容,探索素质提升、专业技能、知识科普等多元内容品类的联合创制模式。计划增设的两套公共新课程,一套面向中小学生专题教育,另一套面向成年人终身教育(包括且不限于老年大学等课程内容),市教委提供部分播出内容,上海广播电视台及东方明珠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创制、编排部分内容。同时,通过对教育数据进行有效采集和价值挖掘,创新特色教育模式,真正实现数据赋能教育,达到因材施教、分类施策的教学目标。此外,东方明珠覆盖全国的优质传输网络,还将扩大上海空中课堂向其他地区辐射,打响上海教育的全国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春秋季空中课堂的有效承接,上海空中课堂还将从7月15日至8月12日推出暑期夏令营免费公益活动,通过STEAM(艺术人文+人工智能)线上课程的方式,让学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一带一路”沿途风光和独特音乐艺术,同时科普人工智能基础知识。活动包含电视课程收看、在线互动指导、优秀作品评选展映及闭幕颁奖仪式,内容形式丰富多元。

上海市教委携手SMG、东方明珠打造“空中课堂”长效品牌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贾炜,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罗毅、东方明珠高级副总裁徐辉作为空中课堂夏令营主办方代表向上海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捐赠夏令营STEAM课程专业教具

来源:美通社 作者:东方明珠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