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优秀教师资源“云共享” 上海空中课堂“名师面对面”正式上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13 09:57 围观949次

  9月10日是教师节,本市初二、初三学生收到一份来自老师的贴心“大礼包”。为贯彻落实“双减”要求,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大优秀教师资源在全市范围内的共享力度,“上海空中课堂”推出升级版,新设“名师面对面”栏目,于9月10日15:30正式上线,学生可登录“上海空中课堂”(https://smile.shec.edu.cn)观看名师团队解析初二、初三年级的单元重难点。相关视频将于9月1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间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于9月15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间在有线电视、IPTV相应频道播出,具体播出情况请关注频道预告。“名师面对面”的推出是上海充分发挥全市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作用,促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上海教师满腔热情投身教育事业的深厚情怀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增强教师教研能力

  为确保“名师面对面”栏目内容质量,上海举全市之力精心打造,专门成立中心组、指导组、授课教师组。名师团队中既有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市区学科教研员,又有“双名工程”培养对象,以及在上一轮“空中课堂”授课过程中深受学生欢迎的优秀骨干教师,其中特级教师40名、正高级教师28名。

  “双减”后,面临升学压力的初二、初三学生如何提升学业水平?这是很多家长和学生最为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了更好缓解家长焦虑、解答学生困惑,上海本次推出的“名师面对面”栏目聚焦初二、初三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学科,依托信息化手段,让凝聚全市名师智慧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云共享”。其中,“名师面对面·单元聚焦”侧重于重难点解析,引导学生准确把握知识结构和思想方法,每期30分钟。“名师面对面·答疑解惑”侧重于学生日常学习中出现的高频、高质量问题,进行集中解答,每期40分钟。

  9月10日“名师面对面”上线的是“单元聚焦”视频资源,内容是对已有“上海空中课堂”的课时教学内容进行梳理,聚焦单元目标,剖析教学重点、难点,强化教学内容的结构化组织,凸显学科核心概念,形成单元知识结构,提炼学科思想方法,培养学科关键能力。

  “名师面对面”的推出,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对核心概念和知识结构的再认知、再理解,提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能通过优秀教师的这些“样板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有助于其他教师学习借鉴,提升学科素养和教研能力。

  优质内容精心设计,首批上线课亮点多多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教师们精心设计、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力争为学生们奉献一段段精彩的优质视频资源。

  如语文学科方面,八年级“第一单元梳理与探究”由闵行区语文教研员殷秀德和文来中学冯晓彦两位老师讲授,通过设置“奥运飞人进校园”的情境引出学习任务,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梳理了“新闻报道”单元的学习内容,总结消息、新闻特写、通讯、新闻评论等新闻体裁的相关知识,梳理了该单元四种新闻体裁的阅读策略与写作策略,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将所学知识与策略迁移到具体的新闻阅读与写作中,提升学生的新闻阅读、写作能力;九年级“第一单元梳理与探究”由长宁区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语文教研员魏新磊和长宁区初中语文教研员郁寅寅两位老师讲授,他们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的诗朗诵片断作为导入,梳理了以诗歌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探究”单元,总结了诗歌阅读的知识和阅读策略,并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和策略迁移到抒发个人情志的小诗写作中,提高学生诗歌的阅读与写作能力。

  又如数学学科方面,八年级首次“单元聚焦”《从整式、分式到二次根式》由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沈洁老师讲授,旨在通过对“数”和“式”的温故,而达到“知新”的目的。在初中数学教材里,整式、分式和二次根式,是分三个不同阶段学习的。在本学期开始的“二次根式”单元学习之前开展这个主题的教学,能体现“大单元”的教学理念,起到承上启下的教学作用。在本节课中,沈老师不仅为同学们梳理了新旧知识,引导了新单元的学习方法,还有效渗透了数学史小故事,凸显了学科的育人价值。九年级首次“单元聚焦”《从三角形、全等三角形到相似三角形》由上海市正高级教师穆晓东老师讲授,旨在对“三角形”这一初中数学的“大概念”起到温故知新、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本课的教学中,穆老师重视对知识结构的梳理,关注对数学本质的挖掘,辅以通性通法贯穿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加强学生对相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的学习体验。

  再如英语学科方面,八年级第一学期第1单元重点聚焦由徐汇区教育学院英语教研员朱世玮老师讲授,通过梳理书信类应用文语篇的核心概念及阅读策略和写作策略,引导学生提炼、归纳同类语篇的阅读路径,提高自主阅读同话题、文体应用文的能力,并能迁移运用,完成同主题书信或回信撰写。九年级第一学期第1单元重点聚焦由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朱萍老师讲授,通过引导学生体验和归纳传说故事的阅读策略,指导学生在主题语境中运用现在完成时,并引导学生通过提炼语篇结构、对比分析人物、探究主题意义、转换叙述视角等方法深入分析、内化和运用所学课文,并感悟传说故事的历史渊源与后世影响。

  此外,在物理学科方面,“八年级单元聚焦——‘打开物理之窗’·观察”由上海市市西初级中学物理教研组长彭磊老师讲授,视频内容以“观察”为主线,学生在有趣的生活、实验情境中,经历“什么是观察”“如何进行观察”等过程,并在“观察的作用”认识过程中,感受“提出问题—实验观察—得出结论”的研究方法。“九年级单元聚焦——探‘密’之旅”由松江区教育学院研训部主任秦欢珍老师讲授,她根据初三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科特征,将复习的内容情境化,以生活中与密度相关的现象为主线,以真实问题解决为复习路径,进一步巩固密度概念与测定物质密度的方法。在化学学科方面,九年级单元聚焦第一单元“走进化学”由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王雅莉老师讲授,她从学生已经学习的“化学使世界更美好”“走进化学实验室”“物质的纯度”三节课的内容入手,帮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社会生活情境和实验情境下)运用前面所学的知识再次认知物质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纯净物和混合物等概念,同时加深对实验仪器、实验方法等的认识,促进在证据收集和推理中进一步认识相关概念。同时,采用概念图的形式对整个单元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概括,不仅点出了其中的学科思想方法,还对学生学习化学的方法进行了指引。

  “单元聚焦”“答疑解惑”交替播出,学生可点播回看

  为方便学生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本次“名师面对面”栏目将同时通过“上海空中课堂”网络平台、上海教育电视台和有线电视、IPTV进行播出。首周播放“名师面对面·单元聚焦”,次周播放“名师面对面·答疑解惑”,交替发布,确保优质教育资源泛在共享。

  “上海空中课堂”和上海教育电视台自9月1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间播出“名师面对面”视频。具体是:每周一至周四19:35分别播放初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学科,每周一至周五20:10分别播放初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学科。其中“上海空中课堂”将提供视频资源的点播回放,方便学生自主学习。

  有线电视和IPTV自9月15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间播出“名师面对面”视频。具体是:初二频道(东方有线93、IPTV693)每周一、周三、周四、周五在18:00分别播放初二物理、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初三频道(东方有线94、IPTV694)每周一至周五18:00分别播放初三物理、化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沭阳:“书香假日”促师生诗意提升
    江苏省教育厅02-05
    近日,江苏省沭阳县从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全县中小学生、职业学校全体师生三个层面,全面拉开教育系统“书香假日、诗意提升”主题阅读活动的序幕,用文化滋养心灵,让书香浸润社会。阅读教育...
  • 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内涵建设项目负责人培训举行

    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内涵建设项目负责人培训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02-04
    为推动全省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内涵建设项目深入实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月30日,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
  • 安庆市迎江区入选首批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区
    安徽省教育厅01-30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首批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区和示范校创建工作的通知》并公布了首批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示范区、示范校创建名单,安庆市迎江区入选该名单...
  • 浙江舟山市教育局召开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推进会
    舟山市教育局01-30
    1月25日,浙江省舟山市教育局召开了市本级义务教育学校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推进会。会上,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围绕创建工作的基本情况、推进要求、主要任务作了说明,并对面临的...
  • 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入选教育部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校
    淮北市教育局01-18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示了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名单,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上榜。据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的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共推...
  • 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01-17
    1月15日,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洛阳市西工区召开。会议表彰了全省第二批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对洛阳市西工区义务教育优...
  • 江苏省召开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会
    江苏省教育厅01-17
    1月12日,江苏省召开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会,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解读了2022年江苏省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相关专家、教授就报告中基于...
  • 宁波这所学校获评国家级“实验校”

    宁波这所学校获评国家级“实验校”
    宁波市教育局官微“宁波教育”01-15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名单,浙江省省共有6所中小学进入公示名单,宁波市北仑区顾国和外国语学校入选。宁波市北仑区顾国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