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讲好黄河故事——“诗与远方”的黄河一级支流河畔老街——汉唐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20 16:33 围观353次

  黄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万年来,黄河自青海东流,进入甘肃,在长达913公里的黄河干流甘肃段上,形成了黄河第一弯—玛曲壮美奇观和黄河三峡、景泰黄河石林景观。在甘肃境内的黄河流域,诞生了灿烂辉煌的大地湾、马家窑等彩陶文化和黄河农耕文明,而这片黄土地又赋予了黄河以黄色的容颜。近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讲好黄河故事”暑期社会实践队为充分了解黄河上游流域的经济发展状况和生态保护现状,实践队员们来到黄河上游的会宁县祖厉河河畔的汉唐街,通过线上结合线下的调研方式对这条有“诗与远方的”汉唐街的古老历史、旅游业、经济发展状况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调研。

  7月19日,社会实践队队员参观了祖厉河河畔的汉唐街并对周边城区进行了具体的调研。沿着黄河甘肃会宁段一路北上,可以欣赏河水清澈、溪流纵横、草场丰茂的黄河首曲美景;还可以领略黄河特有的跌宕冲撞、奔腾而来、咆哮而去的大河气度。走到钟鼓楼正门台阶下,社会实践队员被眼前横卧在祖厉河上的在水桥而吸引,一头钟鼓高楼,一头演艺广场,通古连今,继往开来,让会宁县人民在发展与文化传承的道路上走的更加坚定。通过采访一位生活在汉唐街的老奶奶,从她的口中了解到,为方便出行,促进旅游,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指导下,相关单位先后在祖厉河两岸城区段修建了寨子桥、文昌桥等大小数十座桥梁,这些美轮美奂的桥梁,横卧于祖厉河上,他们将汉唐街,祖厉河和城区深深的结合在一起,如新月出云,似长虹饮涧,既方便市民出行,又增添多处美景。夫建桥修路自古为仁人之举,善行第一也!此诚前无古人之善举也!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水边的桥同这座城市见证了时间,沉淀下别样的魅力。

  7月19日晚上,为更加充分的了解当地的黄河文化以及黄河文化对周围地区产生的影响,实践队员选择在晚上一睹汉唐街的风采。晚上七点,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这时的汉唐街在灯光的映衬下分外美丽。无论是会宁的居民,还是外来的游客,邂逅在这条街,体验特色文化场景,品鉴安逸生活。来到夜晚汉唐街,一下就被其独特的“烟火气”所吸引,汉唐街道路两旁各特色小摊、直播网红、各种叫卖等等,让这街热闹非凡。这里还有靓丽的小姐姐,有俊朗的小哥哥,有亲朋好友,也有远方的客人,大家相聚在这里,享受着生活的惬意,也感受着会宁的温度。在经济快速发展、文化同步而上的关键时刻,在呼吁政府修路架桥、引黄提灌的同时,真诚地希望生活在黄河周边的老百姓重新定位自己,增强市场观念,摈弃守着金山银山端着讨要饭碗的小农意识,像黄河一样广纳百川,有容乃大。

  黄河以她柔韧博大的胸怀哺育了黄河文明的先民,吸纳、融合了各地区的文明精华,形成了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齐家文化、马家窑文化、中原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山东龙山文化等代表性文化,成为早期中华文明的主流。会宁汉唐街作为大地湾文化、马家窑文化的重要传承发扬地,不仅要不断传承发扬优秀的黄河文化和黄河精神,作为黄河一级支流祖厉河河畔的汉唐街更要高度重视祖厉河沿岸生态恢复治理工作,不断探索完善全流域生态规划和沿岸治理体系,通过以祖厉河为主的全流域泥沙治理,让会宁的母亲河河清水碧,百姓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将黄河文明的大气磅礴,质朴与绝代风华,展现无遗。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望黄河有人倾听,仅此而已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望黄河有人倾听,仅此而已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6
    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有时是可以感受的如家一般的温暖和热情。为了让青涩的自己成长,为了让集体变得凝聚和干练,为了投身于社会实践中放光出彩。更多...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边的紫禁城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边的紫禁城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2
    习近平同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为黄...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扬黄河文化,展时代精神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扬黄河文化,展时代精神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2
    7月18日17:00,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讲好黄河故事”社会实践队召开线上会议研讨会,会议邀请电力学院团委书记齐爽主持会议。会议就五天实践内容进行汇总...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弘扬黄河文化奠基文明建设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2
    黄河,在华夏的土地上已经流淌了数千年,它不仅是一条雄浑壮阔、润泽万物的自然之河、生态之河、生命之河,也是一条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文化之河!长期以来,中华民族在治理黄河、开发黄河、...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漫步汉唐街 体悟水文化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2
    千万年来,黄河自青海东流,进入甘肃,在长达913公里的黄河干流甘肃段上,形成了黄河第一弯—玛曲壮美奇观和黄河三峡、景泰黄河石林景观。大地湾、马家窑等彩陶文化以及黄河农耕文明都在这里诞生...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我看农耕,讲好黄河故事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我看农耕,讲好黄河故事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1
    我看农耕到不是追本溯源的去讨论上千年前开始的农耕文化,也不是到农田里去种上各种各样的农作物,而是去看看我们家门口的这片小菜地。今天路过小菜地...
  • “可咸可甜”的黄河一级支流—祖厉河

    “可咸可甜”的黄河一级支流—祖厉河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0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定下的重大原则...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于洛阳之城,寻河洛文化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于洛阳之城,寻河洛文化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0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华夏五千年文明的根源所在,因此黄河也被誉为是华夏民族的“母亲河”。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