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弘扬黄河文化奠基文明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22 21:57 围观565次

  黄河,在华夏的土地上已经流淌了数千年,它不仅是一条雄浑壮阔、润泽万物的自然之河、生态之河、生命之河,也是一条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文化之河!长期以来,中华民族在治理黄河、开发黄河、利用黄河、保护黄河,并与黄河相依相存之中,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华夏文明,培育形成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黄河水文化,它不仅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勤劳、勇敢和智慧,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崇高品格和伟大精神,不愧为中华文化之瑰宝和奇葩,也是中华文化的象征和旗帜,引领中华民族不断前进!

  今天,随着时代的发展,黄河文化又重新被人们提及,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流域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讲好黄河故事”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顺应时代的号召,秉承着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的目的,对于各地的黄河文件展开社会实践调研。

  实践队利用七天时间,参观过十三朝古都——洛阳的博物馆,通过了解河洛文化,深切感受黄河文化的底蕴;走访过小浪底水利枢纽,体悟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漫步在汉唐街,看黄河文化遗产,领会黄河文化往日的辉煌;拜访河洛汇流处的居民,体验黄河文化带来的便利生活;观光黄河边的紫禁城——嘉应观,并同工作人员交谈,深入了解黄河古文化……

  实践队调查,以黄河周边的著名景点为切入点,一步步深入了解黄河文化,由浅入深,由古至今,通过对比,找出黄河文化古与今的不同,为黄河文化在以后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贡献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力量。在实践调研的最后,实践队队员周恩龙表示“黄河文化,是华夏文明的基础,从三黄五帝,到夏商周,再到现代,黄河文化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新的时代重拾黄河文化,不仅仅是对于以往文明的继承,更是为国家未来的文明建设奠基。弘扬黄河文化,不能仅仅只依靠社会调研来进行,要深入到各个阶层,各个民众。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努力,黄河文化才能应该更好更快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望黄河有人倾听,仅此而已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望黄河有人倾听,仅此而已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6
    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有时是可以感受的如家一般的温暖和热情。为了让青涩的自己成长,为了让集体变得凝聚和干练,为了投身于社会实践中放光出彩。更多...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边的紫禁城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边的紫禁城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2
    习近平同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为黄...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扬黄河文化,展时代精神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扬黄河文化,展时代精神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2
    7月18日17:00,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讲好黄河故事”社会实践队召开线上会议研讨会,会议邀请电力学院团委书记齐爽主持会议。会议就五天实践内容进行汇总...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漫步汉唐街 体悟水文化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2
    千万年来,黄河自青海东流,进入甘肃,在长达913公里的黄河干流甘肃段上,形成了黄河第一弯—玛曲壮美奇观和黄河三峡、景泰黄河石林景观。大地湾、马家窑等彩陶文化以及黄河农耕文明都在这里诞生...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我看农耕,讲好黄河故事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我看农耕,讲好黄河故事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1
    我看农耕到不是追本溯源的去讨论上千年前开始的农耕文化,也不是到农田里去种上各种各样的农作物,而是去看看我们家门口的这片小菜地。今天路过小菜地...
  • “可咸可甜”的黄河一级支流—祖厉河

    “可咸可甜”的黄河一级支流—祖厉河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0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定下的重大原则...
  • 讲好黄河故事——“诗与远方”的黄河一级支流河畔老街——汉唐街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0
    /*StyleDefinitions*/table.MsoNormalTable{mso-style-name:普通表格;mso-tstyle-rowband-size:0;mso-tstyle-colband-size:0;mso-style-noshow:yes;mso-style-priority:99;mso-style-parent:"";...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于洛阳之城,寻河洛文化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于洛阳之城,寻河洛文化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0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华夏五千年文明的根源所在,因此黄河也被誉为是华夏民族的“母亲河”。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