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孟津小浪底功绩世无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27 16:10 围观874次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定下的。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定下的重大原则。近日,为了解到黄河中平下游的治理情况,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讲好黄河故事”暑期实践队员来到了位于洛阳市孟津县的小浪底水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调研的方式,对黄河的治理情况进行了较为详尽的治理情况。

  实践当日“讲好黄河故事”实践队的队员首先来到了小浪底大坝进行了参观,小浪底大坝是小浪底水利枢纽是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属国家“八五”重点项目,小浪底工程是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处在控制黄河下游水沙的关键部位,也是唯一能够担负下游防洪、防凌、兼顾工农业供水、发电的综合水利枢纽,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重要的战略地位。在网上了解完小浪底水利枢纽的基本情况后,实践队员于7月18日来到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实践当日正好赶上了小浪底水利枢纽的调水调沙现场,通过现场的的观察实践队员深刻地了解到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对于黄河治理的深切影响。

  我们清楚的了解到小浪底水利枢纽对于黄河治理的帮助,也让我们清楚的明白到党和人民治理黄河的决心。同时实践队员在和父辈们的交谈中也了解到,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长辈们都可以居住在黄河边上,后来黄河大水频发,导致人们必须向远离黄河的地方搬迁,后来由于小浪底水利枢纽和黄河中下游堤坝的建设,近些年来黄河基本没有发生过水患。人们对于治理黄河也有了更大的进步。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在参观过小浪底水利枢纽后,实践队员对于习近平书记的这番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小浪底水利枢纽投入运营以来,黄河连续13年不断流,先后完成7次引黄济津、12次引黄济青、5次引黄济淀等跨流域应急调水任务;还实现了黄河下游连续13年安全度汛,基本解除了黄河下游凌汛威胁;有效改善了小浪底库区和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梦说黄河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1
    黄河文化是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的根源,那是一个充满了神秘和魅力的瑰宝。但黄河文化从来不缺少继承者,缺的是文化的传承者。我的家乡并不是一个因水而生的城市,但却是雨水结缘。那一年大旱,水...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壮美黄河行寻访河南温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壮美黄河行寻访河南温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07-21
    温县地处豫北平原西部,南滨滔滔黄河,北依巍巍太行,境内有黄河、沁河、济河等大小13条河流,全长227公里。黄河,在焦作流经孟州、温县、武陟三地。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