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与4名党组织书记讲授教育部高校党组织战“疫”微党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07 10:43 围观573次

  8月5日上午,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的“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七讲在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主流媒体直播开讲。大连理工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昌大学参与在线授课。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贾凌云、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常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刘鹏飞共同讲授题为“在抗疫伟大斗争中书写坚定自信的历史篇章”的专题微党课。

  王寒松以“自豪、自信、自觉”为主题,结合疫情初期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围绕抗“疫”斗争是一堂历史课、科学课、文化课和人生课四个方面展开,深刻阐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靠党”这一核心要义,勉励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要以担当使命的历史自觉,知识报国的科学自觉,自强不息的文化自觉和切莫蹉跎的人生自觉,坚定不移跟党走,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承担起科学报国、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责任,以高度自信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复兴大业中担当大任,在新时代中实现人生价值。

  郭新闻和贾凌云分别围绕疫情爆发初期学院科研团队迅速集结,研发新冠肺炎抗病毒药物和承担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事迹;常亮和刘鹏飞分享了大工学子的抗“疫”故事和抗“疫”感悟。四位主讲人共同展示了在这一特殊时期,大工师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抗“疫”精神,为战胜疫情贡献大工智慧和力量的生动画面。

  学校各级党组织以线上会议、小规模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全体师生收看微党课,在全校范围引发强烈反响。

  党委保卫部部长胡雪鹰:

  抗“疫”斗争是一堂生动的历史课、科学课、文化课、人生课,它教育我们:惟有信念坚定,才能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惟有心系人民,才能义无反顾、舍生忘我;惟有本领过硬,才能挺身而出、敢打必胜。半年多来,保卫部全体党员干部严守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确保疫情“零输入”“零扩散”,我们将继续发扬共产党员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向全校师生递交一份满意的抗“疫”答卷!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伟:

  战“疫”要时刻不忘来路,不忘初心;战“疫”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疫”要时刻牢记使命,坚决打赢。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吃劲的关键时期,严一点能早日见顶,松一毫就可能前功尽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站在前沿的姿态,主动带头当先锋、勇担当,把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

  听了教育部组织的“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的微党课,很受教育和鼓舞。这场疫情,在严重损害人民生命健康的同时,也是一场对我国的政治制度、社会治理模式和国民素质的严峻考验。在这场特殊的抗疫战斗中,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实践中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彰显;我国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化作了强大的中国力量;千千万万以不同方式投身抗疫斗争的医生、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汇聚了成巨大的凝聚力。我们为抗疫斗争中展现的中国制度、中国模式、中国精神深深地感到自豪,因自豪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因自信而更加增强不忘初心的行动自觉,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材料学院离退休党支部退休教职工党员陈宝清:

  听完微党课很受感动,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凶猛袭击,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各族人民动起来,全国支援武汉,共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白衣战士执甲在前,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坚定信心,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仅用几个月时间就控制住疫情。这说明中国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因为共产党没有自已利益,只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经济管理学院博管工01学生党支部李涛:

  听完党委书记王寒松教授讲述党在这次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我感触颇深。因为我一直在跟随导师从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相关研究,从疫情爆发,我们就高度关注,并搜集各种相关数据,以便研究相关问题,服务抗“疫”决策需求。作为一名党员,我在课题组开展的工作中,率先搜集交通相关数据和人口迁徙数据,并积极与国内外学者合作,针对疫情扩散风险展开研究,并把相关研究成果整理成论文,为全球抗“疫”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通过观看微党课,学习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和生动经验,全校师生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为民情怀;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激励全校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全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全校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第一线。(通讯员:杜佳 窦智 周学飞 苏克治)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