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匠心独运,创新前行——天行创世纪学校小学部教师暑期培训纪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18 17:46 围观877次

  天行创世纪学校始终坚信,“只有优秀的教师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8月15日-8月16日,为了促进新聘教师更快、更好地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小学部校长带领着充满生气的小学部全体教师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教师暑期培训工作。

  天行创世纪学校总校校长许建成先生、总校校长助理周应良先生、熊晓鹏先生、教务处主任杨莉女士莅临现场指导培训工作!

小学部校长:实而活,天行创世纪学校小学部教育实践图谱

  小学部校长给大家分享了主题为“实而活,天行创世纪学校小学部教育实践图谱”的教学汇报。小学部校长从办学理念、课程建设、教师标准和家校社合作四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天行创世纪学校小学部的教育实践图谱。

  小学部校长强调,小学部秉持务实的办学理念,即每一个孩子都是宝,在“玩出精彩”的办学思路下,培养八好“天行慧宝”:好习惯、好教养、好性格、好口才、好身体、好品味、好意志、好头脑。在课程建设方面,小学部校长认为活跃是关键,在扎实推进国家课程的前提下,立足江西省,立足天行创世纪学校,创建活跃的天行创世纪学校课程。在教师形象方面,小学部校长要求小学部的教师是情怀、服务和专业三位一体的现代教师。在家校社合作方面,小学部校长强调:“学校要善于营建与家长、社区之间的和谐合作关系,良性地推动小学部的教育工作。”

  最后,小学部校长殷切地勉励小学部教师队伍:“创新决定我们飞得有多高,质量决定我们走得有多远。”

雷娅萍老师:班主任工作——给每个孩子提供服务他人的平台

  从事班主任工作二十余年,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的雷娅萍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她宝贵的带班经验,主题为“班主任工作——给每个孩子提供服务他人的平台”。雷老师提出,面对班干部制度在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班主任可以通过不同形式,为学生搭建一张家庭、学校、年级、班级相连结的服务网,让学生通过服务他人的体验实践,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服务意识。

  雷老师认为,班主任在创建这张服务网时,可以借助伟人故事打前锋,班级文化建设为中卫,“服务标兵”榜样为后卫,家校社合作为守门员,共同踢好优秀班集体这场足球赛。

殷舒琳:“游玩“课堂教学——让学生爱上你的课

  “‘游玩’课堂教学——让学生爱上你的课”是英语教研组组长殷舒琳老师的拿手绝活。“游玩”课堂教学以教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借助丰富多样的英语教学游戏,打造开放、好玩的创新课堂。殷老师认为,英语游戏教学活动可以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

  殷老师给大家分享了17个非常好玩有趣的创新英语小游戏。殷老师带领着大家亲身体验了几个英语小游戏,其中,游戏《Findthe caterpillars》《Passgame》《Whichis the rightkey?》以独特的思维、丰富的颜色、炸裂的声效等亮点征服了老师,老师们纷纷认可这些创新英语小游戏在英语教学实践当中的实用性,并认为可以对其他的学科提供宝贵的教学经验。

  之后,殷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创新趣味英语课课件。殷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超的课件水平让在座的各位老师受益颇丰。

但思群老师:美国融合课程漫谈

  北亚利桑那大学留美硕士但思群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为期三年的美国小学“融合课程”教学经验。但老师别出心裁地将传播分享转化为现场体验,通过问卷调查、分组讨论、代表发言、讨论总结的系列科学程序,让在场的教师在实践中理解“融合课程”的先进理念。相信,在STEAM和CLIL的融合理念指导下,天行创世纪学校小学部的融合课程将在沉浸式的环境下打破学科壁垒,培养学生从问题出发的科学探究素养。

  但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班级文化建设的美国小学校园经验,建议老师在做班级文化建设工作时应该注重创新、实用、环保的统一。分享会的学生家长们也对所展示出来的天行创世纪学校小学部的班级文化建设工作点赞,认为孩子们在这样的班级环境下一定可以做到创新学习、快乐学习。

李华老师:我的舞蹈教学实践与天行创世纪学校舞蹈教学设想

  跳着华丽的舞姿,毕业于南昌大学舞蹈专业的、有着多年舞蹈教学经验的李华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我的舞蹈教学实践与天行创世纪学校舞蹈教学设想”的教学分享报告。

  李老师讲解了天行创世纪学校舞蹈教学工作中四大重要的训练内容:体态训练、软开度及身体素质训练、舞蹈组合训练和舞蹈剧目欣赏。体态训练帮助学生打造健康优美体态,挺胸抬头显正气;软开度及身体素质训练运用北舞基本功教学法帮助提高学生身体的软开度,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舞蹈组合训练通过故事帮助学生进行情感学习,通过团队帮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舞蹈剧幕欣赏帮助学生打开国际化视野,强调在中外舞蹈的跨文化比较中锻炼舞蹈审美能力。

  在学生个人实践部分,李老师强调结合比赛、演出、舞蹈考级等相关活动,依托新闻、自媒体,给学生提供一个高水平的舞蹈才艺展现平台。相信,经李老师培养出来的天行慧宝,一定可以在江西省小学生舞蹈领域崭露头角。

胡开心、张泽玥老师:食育课程计划及实施战略

  援引孔子的“时也,食也”,有着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教育背景的胡开心老师提出,天行创世纪学校小学部的食育课程应该建立在二十四节气时令与中国传统文化、地域特色和膳食营养的科学联结上。胡老师将借助唐朝元稹的《咏廿四气诗》组诗,利用故事、声势、吟诵等具体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在趣味二十四节气诗词中发现时令与日期、地域、美食之间的内在联系。

  在课程计划与实践部分,有着多年烘焙教学经验的张泽玥老师给我们分享了食育课程的美食计划,每一道节气美食都引得场下的老师赞叹不已。张老师认为,食育课程不是一门简单的生活技能锻炼课程,而是一门可以培养学生观察能力、运算能力、表达能力、想象能力、动手能力和逻辑能力的综合实践课程,主张教师在指导学生动手实践中,守护学生对食物,对生活的爱。

  最后,张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不同颜色的橡皮泥,现场模拟了冬至节气美食饺子的教学过程,在欢声笑语中带领老师们包好了一个又一个色彩缤纷的饺子。

毛羚瑄:新体系音乐教学法

  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的毛羚瑄老师给大家带来了“新体系音乐教学法”的分享。立足于柯达伊音乐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法三大教学法的新体系音乐教学法,天行创世纪学校小学部的音乐课程是既接轨国际、又充满地域特色的创新音乐课程。

  在介绍新体系音乐教学法时,毛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肢体打击乐的现场教学。在拍胸、拍脚、打响指和击掌等肢体动作的有趣组合指导下,大家和毛老师一起玩转《稻香》。

谢瑶、彭绪川:动起来,跳起来——

天行创世纪学校健美操与体游课程教学思路

  秉持着快乐健美操的理念,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有着多年健美操教学经验的谢瑶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健康、协调、好玩的天行创世纪学校健美操教学课程。谢老师主张学生在健美操运动中提升运动技能、滋养身心、适应社会。伴随着热烈的音乐节奏,谢瑶老师带领着好玩的老师们一起跳起了一段激情澎湃、青春向上的健美操。相信,学生在跳健美操中就可以感受到身体的律动、生活的律动、梦想的律动。

  秉持着开心体育的理念,有着辉煌的带队竞赛经历的彭绪川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一种全新的体育课程——体游课程。凭借着天行创世纪学校小学部别具一格的“童趣游乐园”和齐备完善的体育设施,经验丰富的彭老师为学生设计了攀岩、生态爬网、爬杆、滑索、体能游戏、旋转脚踏车、综合游戏场等七大体游课程主题。在安全第一的原则下,彭老师指出,体游课程尊重学生“好玩”的天性,将游戏和四肢力量锻炼、体能综合训练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玩中健体添艺。

  最后,天行创世纪学校教务处主任杨莉女士对小学部提出的八好“天行慧宝”培养目标大加赞赏,并充分肯定小学部教师队伍专业强、热情满、有国际视野。杨主任表示:“9月,我的孩子也将入读天行创世纪学校小学部,我非常放心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们,我相信,你们一定能让我看见更好的未来!”

  天行创世纪学校小学部教学楼的名字是初心楼,它时时刻刻在督促着小学部的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中,在匠心独运的特色课程中,在充实的校园学习时光中,学生能够依从本心发展兴趣,发挥个人特色。小学部教师队伍在锐意进取中求发展,在教学相长中求发展,在创新教学中求发展,在未来的教育教学路上书写自己的职业新篇章。任重而道远,愿教师们砥砺前行,共同成长!

  “捡漏”机会来啦!天行创世纪学校小学部一至四年级还有少量优质学位,欲报从速!

扫码报名

刘老师13367089191

李老师15170066515

  —END—

  撰写:Holiday     胡开心

  编辑:Molly         李迪佳

  影像:Louis         胡    猜

  Leo            罗    睿

  Jack          方    晨

  主编:Jane         肖    依

  总编:Johnson    张世霖

  来源:天行中文

  —Powered by Teensen Media—

来源:天行中文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