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扬帆铸新梦 蓄势征新程——天行创世纪学校初中部教师暑期培训纪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26 11:38 围观492次

  暑假转眼即逝,新初一的孩子告别了纯真的儿童时代步入活力的少年时代,对于他们来说新的学校拥有新的起点,而对于教师们来说则意味着面临新的挑战。为加快新老师的成长步伐,推动师资队伍的建设,使新老师更加迅速地融入天行大家庭,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做好迎接新学期到来的准备工作,8月19日至20日,初中部校长方磊先生带领初中部全体教师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暑期培训工作。

  南昌市语文教研员陈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好课是怎样炼成的”主题讲座。陈老师结合自己从教的经验以及许多鲜活生动的事例,从宏观和微观两大方面为我们具体讲解了一堂好课的生成都有哪些因素。宏观上,她强调了“学”与“思”的重要性,“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语文的教育教学上,学与思应当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微观上,陈老师给出三个关键词:打造、打通、打开,这三个词非常值得反复咀嚼,深思研究。陈老师说:“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打造属于自己个性鲜明的课,建立属于自己的专业阅读场,才能成为你自己,才能得到更有深度和广度的成长。”

  对于教师想要成功上一堂好课,陈老师还给出许多建议:教师一定要多读多写,保持对文字的敏感度,要将生活与时代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等等。“语文教育的基本特点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陈老师也反复强调了一定要将人文性的思想渗透到语文教学中。

  中学正高级教师、江西省特级教师、江西省学科带头人万淑明老师,有着非常丰富的中考阅卷经验,他以“中考阅卷的反馈给中考复习的警示”为主题,就中考样卷研究,中考阅卷现场出现的问题以及阅卷老师的总体反馈,给出了非常有效且实用的得分建议。这让我们对中考阅卷的情况和标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应对中考阅卷问题有着示范作用。并且,万老师采用信息技术的方式给我们分享了许多题型,不仅加深了我们对中考命题的了解,同时还引起了我们对信息技术合理恰当使用的反思。

  最后,万老师寄语:“带着信念去追求,带着希望去寻找,带着爱心去探索,带着自信行走在诗意的教育路上,让我们用教育的理想去追求理想的教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在方磊校长对初中部各年级各学科工作部署做了讲解后,初中部教务办就教务处的工作职责、教师岗位职责、教学常规管理要求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及要求。在备课、温课、听课、作业批改等方面也给出了详细的制度准则。进而,我们更加明确了作为教师的职责,而这些制度也都为我们今后的日常工作保驾护航,为建立高质量高水准的教育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一直倡导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初中部政教办主任、综合学科备课组长吴海老师在以“德育当为先,‘五自’育英才”为主题的讲话中说到:“我们教师要培养健全的人,让学生不做生活上的巨婴。”他提出“五自”的理念,即学习自主、生活自理、行为自律、健身自觉、交友自信。同时吴老师也明确了政教办的岗位职责,对于家委会和学生会的成立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关于班主任的职责和日常工作,吴老师也是结合了自身班主任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了成为一个好的班主任是要用爱去浇灌和培养学生的,在座的老师颇受启发。

  初中部校长方磊先生在“从经验态命题到科学化命题”的主题讲座中,着重从原始分数的误区,关于教育的测量及教育评价、命题的四个质量因素、试题属性表以及正态分布图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才能从经验态命题转化到科学化命题,让命题更加有信度、效度,且难度适中更有区分度。通过方校的实战举例以及各种图表的演示,我们有了直观清晰的了解。而在今后的学科命题工作和试卷数据评析工作中,我们也有了理论基础和更加科学的方式方法。

  方磊校长的“让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浅谈青年教师的成长规划”主题讲座,更是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他指出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有理想与激情,要自信与自强,有竞争和合作意识,敢于追求与创新,有爱心和个人魅力,勇担社会责任等品质。对于教师出现的职业倦怠问题,方校给出了具体的分析及解决办法,归根结底是要热爱我们教师这份职业,创造自身的价值。在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班主任方面,方校强调班主任工作繁琐细碎,需要更多的细心和爱心,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要更加关注边缘化的学生。在如何上好一堂课方面,方校从备课、上课、课后这三个环节为我们逐一解答,细致讲解,让青年老师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方校的讲座理论与实践并举,其幽默风趣的语言更是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老师,听完方校的分享,在热烈的掌声中可以看出大家都深受震撼。“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还需要有更多的磨砺,但当我们踏上新的征途时,就应该蓄势待发,势必扬帆起航,去往星辰大海!   

  —END—

  撰写:Cindy        郭歆怡

  编辑:Molly         李迪佳

  影像:Jack          方   晨

  主编:Jane         肖   依

  总编:Johnson    张世霖

  来源:天行中文

  —Powered by Teensen Media—

来源:天行中文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