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四川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02 09:57 围观3578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四史”进课堂,全心打造思政“金课”。8月26日至28日,四川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赴宣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集体备课会,6位教师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其他教师听课评课,认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把握实质要求,明确教学方向

  集体备课会前,党委书记王成端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发表讲话。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些列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推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讲义》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

  王成端要求,全体干部和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借此次集体备课会契机,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扎实推动《讲义》使用全覆盖,并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的学习结合起来,同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明确方向和重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理论动力。

  微课教学展示,相互学习切磋

  集体备课会上,6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分别作了精彩的微课教学展示。

  青年教师白雪讲授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内涵》,她通过剖析新时代“两变三不变”的国情世情党情,讲解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内涵。杨建霞老师用中国故事讲中国政治理论,她以我国载人航天的探索历程和中药古经方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等时事热点为案例讲授了《实践在认识活动中的决定作用》。汤海生老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态度来向大家讲授了《人生的青春之问人生目的》。陈显川老师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巧妙地将“四史”教育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并以层层递进的教学法和极具感染力的讲授展示了思政课的魅力。王小兰老师从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新时代爱国主义和做忠诚的爱国者三个方面讲授了《弘扬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傅忠贤老师以严密的逻辑层层深入地向大家讲授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提出背景、重大战略举措等内容。

  余文盛、王道坤、刘春辉、刘长江等老师等从专题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语言与教态等方面对6位教师的教学展示作点评,并就如何上好思政课从整体上提出建议和期望。

  余文盛说,思政课备课首先是要备资源,要把理论讲深、讲透、讲生动、讲得接地气。要备方法,通过开展集体备课会,大家相互学习、相互讨论、相互借鉴。要备学生,要结合授课对象有针对性地准备授课内容和方法。王道坤认为通过集体备课,大家积极讨论,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相互启发,在思想碰撞中擦出了智慧的火花。他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每位思政课教师要继续认真思考如何将“四史”教育自然生动地融入课堂中。刘春辉说,要将“四史”有机融合思政课堂,必须强化思政课教师驾驭“四史”的能力,如挖掘“四史”能力、讲述“四史”能力及转化“四史”能力等。刘长江认为,大家在集体备课的智慧交锋中,明确了备课方法,优化了备课内容,提高了教学水平,有助于“四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运用研讨成果,全心打造“金课”

  为期两天的集体备课让全体教师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本次教学研讨成果全面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实践中,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全心打造“金课”,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先成表示,我们要以本次集体备课会为契机,加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四史”学习教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最新实践成果的修习,进一步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副院长罗大蒙认为,集体备课是一种很好教学研讨形式,通过微课示范展示,老师们交流心得,畅所欲言,取长补短,增长教艺。

  思政课教师王敏说,“今后要把这次集体备课活动作为新起点,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张岚老师认为,“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我在未来更有信心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全心打造思政金课,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本次集体备课会是创新思政课备课机制的一次新尝试,老师们围绕“四史”教育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课程设计和研讨,明确了教学思路,丰富了教学案例,改进了教学方法,有效推动了思政课教学改革发展。

  备课会期间,全体教师还参观了王维舟纪念馆、红三十三军纪念馆、宣汉宏文校“工”字楼、清溪场宏文校共产主义小组旧址等地并对王维舟孙辈进行了访谈。(通讯员:张岚 何先成 严月廷 张莉)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