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8月学校图书馆采购 热度聚焦“福建高教领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17 14:24 围观2495次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化和信息化成为图书馆主流。仅仅十多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让图书馆迈入崭新的3.0时代。图书馆发展始终与技术相伴相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在图书馆领域也同样适用。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8月,全国完成学校图书馆装备采购项目约506个,与7月相比,环比上涨13.4%,保持高增长态势。

8月学校图书馆采购 热度聚焦“福建高教领域”

  采购依旧是以中外文纸质图书、电子资源、数据库、数据中心、平台等资源为主,其他都是图书馆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图书馆家具、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等硬件设施的配备。

  进入8月,图书馆领域再度涌现一批较大金额落地项目,其中,“武汉轻工大学2020年图书馆进口数据资源采购项目”“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图书馆图书采购”“暨南大学图书馆家具采购项目”的成交金额都在百万以上。

  智慧图书馆”旨在利用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助推高校图书馆的转型。以资源采购为例,通过收集PC端、手机移动端、电子借阅机、自助借还机等终端检索和借阅书本的次数信息,经过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分析处理,生成资源采购方案,再由工作人员执行采购计划。整个过程不仅满足了读者的需求,而且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避免资源浪费,一定程度上也节省了采购成本。

  从采购领域来看,高校以电子资源和数据库为主,纸质图书为辅。虽然高校图书馆依旧承担着藏书的原始职能,但电子化、信息化已是大势所趋,从高校近年来的采购趋势可见一斑。

  基教虽然在数量上次于高教,但成交率稍高于高教,这与采购需求有很大关系。基教图书馆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对硬件需求较大,而高教图书馆因涉及到软件测试、安装等流程,过程稍微复杂一些。

8月学校图书馆采购 热度聚焦“福建高教领域”

  位列榜首的福建省同时也是高校项目落地多的地区。值得注意的是,福建高校落地项目依旧是以资源为主,这也是由高校教学教研的特有性质所决定的。而且,高校图书馆的馆舍建设和设施配备相对基教来说更完善,除了定期的维护和更换之外,对硬件的采购需求不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优质企业库中拥有众多图书馆企业及其科学解决方案。如:北京万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奥龙飞腾科技有限公司、南昌北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全国图书馆招中标信息,详情请联系教育装备采购网。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