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大城床KO小城房?奋斗在北上广深,依然是当代年轻人的主流旋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24 13:19 围观354次

  近期,一条阿里员工放弃高薪工作选择回到老家生活的微博登上热搜,再次掀起了舆论对于“逃离北上广”话题的讨论。这几年,类似的媒体报道并不鲜见,中年人奋斗过了开始反思要寻找“生活”,却改变不了年轻人初生牛犊的野心勃勃。链家近日发布《2020大学生职住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北上广深依然是大学生就业的热门城市,去大城市奋斗的诱惑仍然要远远超过回中小城市过安逸的生活。

  勇于打拼的一代 朝九晚五输给高薪996

  “逃离北上广”、“高薪996”,在这两项曾经被舆论热议的话题上,本届大学生的选择却呈现出与舆论主流话语相背离的趋势。

  报告展示出,这届大学生依然是勇于打拼的一代,去大城市奋斗发展、不介意996等成为主流选项。在高薪996与朝九晚五兼顾生活之间,54.74%的大学生选择了高薪996,超过了选择朝九晚五兼顾生活的45.26%。

  这两年,很多人都在说要逃离北上广,逃离大城市的高房价、高竞争压力,回到老家买套房,安安静静的过日子似乎对年轻人来说也是另一个选择项。但报告显示,对于即将踏入社会和职场的大学生而言,北上广深依然具有无可比拟的吸引力,仍然是大学生就业的热门城市。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以18.8%的选择率跃居大学生就业的首选城市,超过了上海和北京。在“大城床or小城房”这一道经典的时代选择题上,有超过60%的大学生选择了前者,“去大城市租间房奋斗“远远超过”回到中小城市买套房生活“。

  今年即将从南京大学毕业的李锐在谈及“逃离北上广”话题时说:“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尝试过、得到过之后的放弃与直接就放弃之间有着本质区别,在年轻人的眼中,小城市的生活也许更加安逸悠闲,但大城市的多元与兼容,以及随之而来的机遇与视野,更容易实现人生目标,成就自我价值。”

大城床KO小城房?奋斗在北上广深,依然是当代年轻人的主流旋律

大城床KO小城房?奋斗在北上广深,依然是当代年轻人的主流旋律

大城床KO小城房?奋斗在北上广深,依然是当代年轻人的主流旋律

  独立之思想 百花齐放的职业价值观

  独特的个性、开放的思维,是媒体和公众贴在95后身上的标签。带着这种标签,即将步入职场的这一届大学生是否也会有别样新鲜的就业观?

  报告显示,这是自主意识更显独立的一代大学生,在选择工作时,超过80%的大学生相信自己的选择,并不依靠长辈建议。

  在行业方向的选择上,金融、互联网行业依然位列首选行业前两名,其中,金融行业成为大学生在行业选择上的首选,占比16.94%;其次是互联网行业,占比14.44%。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的当下,这届大学生对于职业价值的定位展现出更加多元和创新的气象,对新型职业的选择有更大的接纳度。其中,自媒体成为被大学生看好的新职业,被43.09%的大学生选择,互联网营销师、网红/主播、电竞运营等新兴的或具备争议的职业也被普遍看好。

  相关人士指出,毕业找工作是大学生真正进入社会的第一道门槛,现在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年轻人能够保持奋斗精神,是非常值得鼓励和赞扬的。

大城床KO小城房?奋斗在北上广深,依然是当代年轻人的主流旋律

大城床KO小城房?奋斗在北上广深,依然是当代年轻人的主流旋律

大城床KO小城房?奋斗在北上广深,依然是当代年轻人的主流旋律

来源:北国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陕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来了!

    2024年陕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来了!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2-20
    各设区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韩城市教育局,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各高等职业院校,省属各中等职业学校,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为深化教育...
  • 好课惠学5折购 沪江网校开学季与你向阳而生

    好课惠学5折购 沪江网校开学季与你向阳而生
    好课惠学02-19
    近期,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的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预测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1179万人,同比2023年增加...
  • 点亮上海,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与您喜迎新岁

    点亮上海,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与您喜迎新岁
    齐鲁在线网02-19
    202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迎来了建校两百周年庆典。在这一年里,我们将庆祝两百年的学习分享、创新变革和研究历程,以及两百年追求卓越的曼大学子、社...
  • 读懂2023教育关键词!itc保伦股份教育领域2023年度盘点

    读懂2023教育关键词!itc保伦股份教育领域2023年度盘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9
    2023是中国教育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教育领域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又有什么创新突破?下面跟着小编一起开启itc2023教育年度记忆关键词1教育强国建设2023...
  • 江苏无锡市新吴区:度快乐寒假 享健康生活
    江苏省教育厅02-19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过一个有趣、健康、快乐的寒假。从“心”出发,以“爱”护航。寒假期间,新吴区各校园精心安排家访活动,给学...
  • 浙江江山市积极构建网格化督导管理体系 力求督有方向 导有实效
    浙江省教育厅02-18
    浙江省江山市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为契机,积极构建网格化督导管理体系,组织各督学中心深入学校进行学科教学督导,强化对督导评估及督导评价结果的运用,发挥质量...
  • 江苏淮安市:教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携手润心育人
    江苏省教育厅02-09
    2月5日,2024年江苏省淮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举行,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现场为群众解答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并向群众发放《爱是温暖...
  • 江苏无锡经开区:探寻中国年味 点亮多彩寒假
    江苏省教育厅02-09
    江苏省无锡经开区组织开展“寻‘味’中国,‘经’彩寒假”活动,让学生在动手体验中品民俗、寻年味,在社会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快乐假期。体验民俗,感受节日气氛。无锡市南...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