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四川农业大学:90后的川农人已经准备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28 10:54 围观542次

  “初到川农大,我一脚踏出雅安交通车站的时候,感受到的是小城市的气息。”回忆起2007年作为本科生入学报道时,觉得雅安好小,但渐渐地我觉得小城市有小城市的美,仍然按照自己想要的样子开始了大学生活:参加社团活动、组队跳舞、进学生会。大二的那个暑假,我带队在多营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和实验采样时,常常骑自行车往返多营。雅安一直雨蒙蒙的,当时听着《青花瓷》的“天青色等烟雨”,觉得这歌词就是描述的雅安了!

  初领会“川农大精神”,是踏入秦文教授的实验室,开展关于猕猴桃贮藏保鲜的大学生兴趣项目。因为猕猴桃采摘正是9月初,我们从实验培训到完成正式实验,暑假和国庆节都没有休息过。但是整个过程却充实愉快:秦老师亲切关怀、研究生师姐踏实认真、团队内的同学都积极进取。终我们团队将实验成果发表了两篇中文核心论文,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受科研的魅力。川农大的教授们对本科生的用心培育让我感动,想要从事科研工作的梦想从此在我心中发了芽,而我也于2011年成功保送秦文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开启了科研之旅。

  再领会“川农大精神”,是在2012年。我作为队长,带队8名硕士研究生一行代表川农大公派赴德国南威斯特法伦应用技术大学访问。这次访问打开了我的国际视野,通过学习访问了解到德国农业发达,许多项目实现了现代化与精准化;农户相对富有,愿意把孩子送到农业大学学习相关技能,学生们也非常兴奋的知道所学都能为所用。这种良性的循环非常触动我的心:“好的农业原来应该是这样,农林大学也可以非常受人喜爱和欣赏!”回国后,我了解到川农大相关负责人一直与留学基金委保持着良好的的合作关系,每年都进行宣讲会鼓励学生们出国留学。于是我与当初赴德国的伙伴们一起计划出国深造,8个学生的队伍里有5名同学都通过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或者进行联合培养,其中的2名都回到了川农大任职。回望这段经历,我想:川农大给了我们眼睛与翅膀,我们必须团结拼搏。

  真正领会“川农大精神”,其实是在入职后。获得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后,我第一时间回了国。入职后,我先后参加了新进教师培训、新晋硕士生导师培训、改革开放70周年、“双支计划十周年”等一系列学校的会议。会议上时任校长郑有良教授和现任校长吴德教授长,还有荣院士的讲话、对过去的回忆,无不触人心弦。川农大迁雅安后条件艰苦,但是学校教师仍然奋发努力,将汗水挥洒在在田间、在麦地、在猪棚,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培育了多个优质的作物品种等丰硕的成果。这种条件下做出来的成果,多么令人骄傲自豪!尤其是在“双支计划十周年”大会上,校领导提到:初拟这个计划,是为了让学校的老师不再为了一点科研资金低头求人,也为了很多初入职场或“坐冷板凳”的老师有一点经费来源,雪中送炭,慢慢做出成果。当时我热泪盈眶:做科研本身是枯燥乏味的,但是“川农大精神”与学校的支持让这种枯燥变得生动,让乏味变得有了意义。

  作为一名90后,我在现在的川农大里,更多感受到的是明亮的美好:窗明几净的教室与办公室、设施完备的多媒体室、诺大的校园与参天的梧桐树、一群群年轻朝气的学生。而我自己也一直深受川农大的厚爱:入职以来,先后获得“学术骨干”引进人才称号与启动资金、获聘硕士生导师、晋升副教授、加入了“双支计划”团队、担任校团委兼职副书记等等,可以说我一直在校院领导的关怀下生长、开花。近一年里,我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也被聘为2019年四川省特聘教授。我深知,这些头衔与荣誉的背后,是川农大强有力的支撑与关爱;这些支持的背后,却是过去百年间的川农大人挥汗打下来的“江山”。

  通过了解校史和接触到身边的老师,我深刻的感受到川农大人曾经苦,是条件恶劣、地理偏远、无人问津之苦,但是老川农大人发扬其精神,不间断地钻研、探索、创新,给予了我们新一代人“211”“双一流”的平台;现在的我们也会苦,是不断突破、勇攀高峰、争创一流之苦,新一代川农大人应继续发扬其精神,与川农大一起走得更高更远!我相信,90后的川农人已经准备好了。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淮安市:教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携手润心育人
    江苏省教育厅02-09
    2月5日,2024年江苏省淮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举行,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现场为群众解答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并向群众发放《爱是温暖...
  • 江苏无锡经开区:探寻中国年味 点亮多彩寒假
    江苏省教育厅02-09
    江苏省无锡经开区组织开展“寻‘味’中国,‘经’彩寒假”活动,让学生在动手体验中品民俗、寻年味,在社会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快乐假期。体验民俗,感受节日气氛。无锡市南...
  •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广东省教育厅02-08
    2月4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系统回顾、深入交流、全面盘点委厅2023年工作,深入提炼成绩亮点,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
  • 内蒙古锡林郭勒:深入实施“薄改”项目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内蒙古锡林郭勒:深入实施“薄改”项目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02-08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以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2021至2023年,全盟规划总投资...
  • 四川内江市三举措纵深推进教育对外开放
    四川省教育厅02-08
    引进优质资源提能力。邀请省外事办、市台办等部门相关专业人士围绕外事礼仪、对外战略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11次,培训干部380余名,引导各级各类学校把准教育对外开放正确交流方向。聘请来自南非、...
  •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安徽省教育厅02-07
    2月4日,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
  • 江苏如皋:优化科学教育路径 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
    江苏省教育厅02-07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以科学课堂为主体,以科学阅读和科技活动为两翼,开展科学教育,有效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科学教育硕果累累。协同职能部门优化资源供给。如皋市委、市政府召开教...
  • 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年终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
    江苏省教育厅02-07
    2月5日,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年终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办公室、人事处、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机关党委、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