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工作部:深化学科建设内涵发展,增强队伍“三育人”工作能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28 14:11 围观542次

  近年来,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秉承“务实、高效、合作”的工作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弘扬师德风范和爱岗敬业、勤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持续完善研究生“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2020年,研究生工作部被评为2018-2020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

  思想重视,坚持推进研究生“三育人”工作制度化

  坚持两周一次处务会制度、两周一次研究生秘书例会制度、每月一次研究生辅导员例会制度,参加学校定期召开的宣传思想学生工作系统会和就业促进会。党支部、工会小组积极发挥作用,有效组织各种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推进“三育人”各项工作落实。

  2018年,组织各学院统一修订培养方案,重新完善了现有的17个学位点的培养方案,制定了新增7个学位点的培养方案,并根据培养方案制订、修订了211门课教学大纲,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三育人”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每年修订《研究生手册》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文件选编》,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同步开展。近年来,先后制订、修订《北京农学院研究生管理规定(修订)》(北农校发〔2017〕74号)、《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管理办法》(研处字〔2019〕18号)、《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管理规定》(研处字〔2019〕10号)、《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实训实践教育管理规定》(研处字〔2018〕第36号)等管理文件,定期开展研究生思政、招生管理、教学培养、导师管理、学位管理和学科建设等督促检查,各内设科室相互协调、积极配合,处内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务实高效,不断深化学科建设内涵发展

  按照《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一级学科简介》(2013年)和《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2017年)相关要求,与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反映出的问题,结合当前“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学科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形成“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的工作报告,组织各一级学科进一步梳理研究方向与学科队伍,提出加强学科建设的措施。

  2014-2018年,顺利完成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和专项评估,评估结果均为合格,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8年,生物工程、植物保护、畜牧学、工商管理4个一级学科与国际商务硕士、社会工作硕士、林业硕士3个专业学位类别获批,学校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学校育人能力进一步增强,为育人工作搭建了更新更广的平台。

  2018年,园艺学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北京高校共建学科,学校被列入北京市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规划,为学校育人层次的提升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与时俱进,持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以“尚农大讲堂”为平台,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育人体系。2010年9月开始设立“研究生素质课堂”,以讲座为主要形式,旨在帮助研究生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学术氛围,丰富研究生生活,拓宽学习途径。2018年9月起,“研究生素质课堂”易名为“尚农大讲堂”。截至目前,共邀请国内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校友共计50余人,主讲内容涵盖国家形势与政策、学术道德、科研学习、心理健康、法律教育、传统文化、职业发展、金融知识等专题领域。经过近十年的运行,“尚农大讲堂”目前已成为学校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的特色平台,有力推进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了研究生综合素质,得到在校研究生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关注研究生职业发展,加强研究生就业服务指导。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村官(选调生)、事业单位招聘等就业相关政策宣讲,定期通过研究生处网站和“尚农研工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业信息、就业政策、双选会信息及就业技巧等内容,为毕业生提供毕业信息、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2018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62%,签约率达到91.38%。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8.48%,签约率达到88.48%。

  加强意识形态引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定期开展在校研究生思想动态调研、党建和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排查、心理沙龙活动等,掌握研究生思想状况,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发展。在研究生入学、节假日、毕业离校等关键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工作。充分利用讲座、培训等形式进行安全稳定教育。近年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未形成负面舆情,未发生重大事故和严重违法违纪行为。

  落实研究生奖助制度,保障和提升研究生育人环境

  始终坚持“以研究生为本”,科学合理地设置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有效调动研究生参与学校教育、管理、科研工作的积极性,研究生在参与历练的同时获得一定经济支持,帮助其顺利的完成学业。2018年度共有210名研究生从事“三助一辅”工作。2019年度共有229名研究生从事“三助一辅”工作。

  关注困难研究生,依照《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困难补助管理办法》,对有特殊困难的研究生给予困难补助。2018-2019年,共有50名研究生新生通过学校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为研究生的顺利入学提供了保障。两年来,共为13名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求职创业补贴5200元,共资助6名生活等方面困难研究生6000元。

  奖励先进,增强研究生投身学业动力,促进创新人才培养。2018年,1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853人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24人获得学术创新奖,25人获得百伯瑞科研奖学金;评选出优秀研究生34人,优秀研究生干部21人。2019年,18人获得国家奖学金,998人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20人获得学术创新奖,25人获得百伯瑞科研奖学金;评选出优秀研究生39人,优秀研究生干部21人。

  提升立德树人意识和水平,增强队伍“三育人”工作能力

  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立德树人能力。2019年6月王琳琳被评为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11月发展预备党员1名。2018年9月,田鹤被评为学校招生先进个人。2018年9月,高源被共青团北京市市委、市委宣传部、市教工委评为“首都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11月,高源被评为学校就业先进个人。2018年11月,董利民被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评为“2018年度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抓奉献、抓创新、抓绩效,“三育人”业绩突出。近年来,处内成员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工作委员会组织的论文评选中获奖。2017年9月,“都市型农林高校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北京农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4月,“都市型农林高校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获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部署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
    教育部04-12
    为全面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工作,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
  • 鲁中中等专业学校:聚力发展 提升内涵 打造县域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山东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3次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批示,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职业教育发展问题。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坚持特色化办...
  • 四川农业大学“三个聚焦”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农业大学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大协同育人力度,健全管理服务机制,着力培养大批新农科人才,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健全培根铸魂...
  • 四川万源市“三大帮扶机制”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万源市抢抓托底性帮扶机遇,下好托底性帮扶“先手棋”,构建“组团式”“结对式”“造血式”三大帮扶机制,借智借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
  • 四川蓬安县探索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赋能教学应用
    四川省教育厅04-12
    推行“1+1+X”辐射应用模式。横向将9大平台应用场景划分城区9所优质中小学校进行先期探索,形成应用案例和典型经验,组建“1所城区优质试点校+1所片区中心校+片区所有学校”的“1+1+X”平台应用...
  • 四川自贡市推进优质均衡促进教育城乡融合
    四川省教育厅04-12
    绘好“一张图”。分批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和建设规划。通过撤销合并中小学、调整学校办学类型,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布局结构调整。2023年来,实施中小学...
  • 四川安岳县“三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幼有所育”作为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优化校点布局,强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健康、快...
  • 江苏句容:三个“聚力” 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江苏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聚焦资源保障、课堂变革、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以科学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力支撑保障,建好科学教育“基本盘”。组建市级学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